央广网

专家:美国汽车企业抱怨不公平纯属“得了好处卖乖”

2018-04-10 15: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眼下中美贸易摩擦引发全球关注。但美国总统特朗普不断在推特上发表言论,指责中国对美贸易政策不公平。昨天,他再次拿中美汽车贸易说事,抱怨美国与中国的汽车贸易是“愚蠢的贸易”。他在推特上说,当中国产的汽车出口到美国时,只需缴2.5%的关税;而当美国汽车出口到中国时,就要缴25%的关税。这听起来“愚蠢”的贸易已持续了多年。

  事实上,特朗普政府拿汽车税做文章也不是新鲜事了,他早前在一场电视演讲中就拿中美汽车业之间的关税问题举例,称中国的关税是美国关税的10倍,这显然是不公平的。此外,他还批评欧盟建立壁垒来阻止美国产品进入欧洲,而欧盟不断把它们的汽车倾销到美国,比如奔驰和宝马。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天也对美方发表强硬言论,他强调,中美经贸冲突是由美方一手挑起的,责任完全在美方。美方有关做法违反了国际贸易规则,冲击了多边贸易体制,也违背了自身承诺,不利于中国利益,不利于美国利益,也不利于世界利益。

  针对特朗普指责中美汽车贸易关税的不公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认为,从表面上看,关税的数据并没有错,但分析一下真实的情况,就暴露了特朗普的真实目的。其实中国进口汽车25%的关税是针对在中国境外生产的汽车整车进口征收的,但无论是美国的汽车品牌还是其他国家的汽车品牌,很多都在中国有合资企业。

  在WTO的规则下,中国对美国汽车给出的25%的关税水平是否合理?桑百川说,考虑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技术发展水平的不同,发达国家在技术上远远优于发展中国家,为了贸易公平,WTO给发展中国家一定关税保护的照顾,所以发展中国家的关税水平总体比发达国家更高。中国关税的总水平已经由加入时的15.3%,降到了目前的9.8%,这对世贸组织所有成员的承诺都已经兑现了,并且超过了世贸组织对发展中成员的要求。

  如果再考虑到特殊贸易结构的因素,实际上中国实际贸易加权平均关税只有4.4%,已经非常接近发达国家。美国贸易加权实际进口关税的税率是2.4%,欧盟是3%,澳大利亚是4%。由此可见,中国的关税水平一点都不高。特朗普之所以一直拿汽车来说事,其实就是想打击中国的高端制造业,想利用美国在技术上的优势,通过打破中国合规的产业政策,打击中国的汽车产业,将中国压迫到低端产业,把中国置于全球价值链的低端,遏制中国的发展,并把中国汽车产业的利润、税收都拿走。

  针对中美贸易摩擦,耿爽表示,一段时间以来,中美双方的财经官员并没有就经贸问题进行过任何谈判。在没有谈判的情况下,特朗普一味地在推特上发不这种言论,目的到底是什么?中国对此应该如何应对?桑百川表示,特朗普在走上一条反全球化的道路,他希望改变现有的国际经贸的规则,逆转经济全球化的进程。美国一方面拒绝向中国出口高科技产品,另一方面又试图夺走中国的中高端市场,居心叵测。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