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智慧 亚洲经验】完善投资环境 惠及国内外企业和人民

2018-04-11 15: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昨天(10日)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习主席从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四个方面提出一系列对外开放重大举措,并强调将尽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努力让开放成果及早惠及中国企业和人民,及早惠及世界各国企业和人民。

  在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方面,习近平主席指出,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过去,中国吸引外资主要靠优惠政策,现在要更多靠改善投资环境。我们将加强同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增强透明度,强化产权保护,坚持依法办事,鼓励竞争、反对垄断。

  他说,今年3月,我们组建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新机构,对现有政府机构作出大幅度调整,坚决破除制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体制机制弊端。今年上半年,我们将完成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工作,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分析,中国在改革开放前期,经济体量和发展质量还有很大不足,主要通过税收、土地等一些政策给予外商优惠,吸引外资到中国来发展,但随着中国加入WTO,中国和24个国家或地区签署16个自由贸易协定,合作机制得到增强。到了新的发展阶段,需要从过去出口导向向创新驱动的方向转变,这就必然要求我们按照国际通行的惯例和原则,外资要采取国民待遇,标志性的事件就是我们对内外资企业实施同样的企业所得税制度。外资注册登记、工商管理等各个方面现在都朝着国民待遇的方向推进,促进公平竞争。

  如何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张建平表示,中国不仅需要和其他的合作伙伴共同维护WTO多边贸易体系规则,而且要通过双边和多边自由贸易协定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从国内来看,随着中国经济总量的规模越来越大,全球影响力也越来越强,市场监督不仅关系着中国国内的市场秩序,也关系着国际市场秩序。新组建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把职能相近、关联度较高的工商管理、食药监管理以及反垄断管理、技术监督管理等等结合起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完善相关的政策法规体系,让我们的市场监督真正落到实处,真正为社会做了贡献的企业,利益会得到保障,而且会不断地成长壮大。

  作为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举措,我国负面清单已经数次“瘦身”。我国第一份负面清单来自上海自贸试验区,设立之初是190项。2014年调整减少到139项。2015年又减到122项,同时扩展到上海、广东、天津、福建四个自贸试验区。张建平建议,服务业的开放、一些中高端制造业的开放,包括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等经验,在自贸试验区探索以后相对安全的情况下,可以向全国复制推广。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发表的主旨演讲,受到国内外媒体高度关注。《人民日报》评论文章指出,中国扩大开放的新举措将惠及不少贸易伙伴,但不适用于那些违反世贸规则、动辄对别国发动贸易战的国家!

  法国《费加罗报》报道表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表明了中国将进入一个开放的新阶段。新举措展现了中国在面临保护主义威胁时的开放姿态,这将对世界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这些政策是中国政府扩大改革开放的最新之举。中国将致力于捍卫自由贸易体系。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