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智慧 亚洲经验】放宽准入、充分竞争 助力制造业加速转型升级

2018-04-11 16: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昨天(10日)举行开幕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提到,中国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在制造业方面,目前已基本开放,保留限制的主要是汽车、船舶、飞机等少数行业,现在这些行业已经具备开放基础,下一步要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

  实际上,在我国自贸试验区2017年版负面清单上,制造业领域的特别管理措施已经进一步减少。比如取消了“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生产的产品须使用自有品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已授权的相关发明专利”、“轨道交通运输设备制造限于合资、合作”等限制。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步伐正持续加快。随着我国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制造业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关于外资股比放开,汽车行业内已经热议多年。之前规定,中外合资生产企业的中方股份比例不得低于50%。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分析,过去很多年,我们的对外开放主要是通过市场换技术,基本还是成功的。现在,一方面,外资汽车厂商已经充分竞争,该进来都进来了。另一方面,我们的自主汽车品牌有些也很“牛”了,可以在海外收购一些老牌的汽车制造厂商,比如吉利收购沃尔沃,广汽集团的传祺也很有影响力,充分竞争市场格局已经基本形成。在这种情况下,放开外资股比比例,同时降低汽车进口关税,促进市场充分竞争,提高技术、降低成本、提高性价比,最终让汽车消费者受益。

  徐洪才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销售市场,去年销售乘用车近三千万辆,很多知名品牌的汽车制造厂商在中国市场上都挣了大钱。未来的市场空间仍然很大,但我们要引导市场有序竞争,比如新能源汽车节能减排,我们还要鼓励这些新产品的发展。这一次放开的范围、节奏都有所加强,是符合预期的。

  但是现在市场上也有一种担忧的声音:未来股本放开之后,如果外资增加自身股本或者建立独资工厂,中方的收益会不会降低?对此,徐洪才认为,“是骡子是马出来溜一溜”,充分竞争,这对国内本土的汽车制造厂商也是一个压力。要变压力为动力,奋发图强,日益创新。未来百花齐放、有序充分竞争的市场格局可以期待。

  现在敢于放宽汽车、船舶包括飞机等少数行业的限制,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已经做好了迎接压力的这种准备?徐洪才认为,“汽车行业问题不大,船舶和飞机方面要稳步推进,一步一步来,不能‘一刀切’。”要在博弈中持续增强自身的竞争力,关键还是要创新,而创新的关键是人才,要发挥创新驱动的作用,释放技术进步的潜力。扩大制造业的对外开放,有利于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整体竞争力。

  徐洪才强调,在目前全球经济复苏的动力还并不是很强的情况下,作为一个大国要勇于担当。中国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向全世界宣告我们进一步扩大开放、深化改革的政策举措,让大家感受到了中国未来发展的信心,对所有国家而言也是一个发展机会。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