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智慧 亚洲经验】进一步加强金融业扩大开放 监管也要及时跟上

2018-04-11 19: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昨天(10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引发全球关注。习近平主席指出,要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在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方面,去年年底宣布的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要确保落地,同时要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

  我国近年来在扩大金融业开放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整个经济对外开放推进顺利,但相对而言,金融行业的对外开放略微滞后。主要原因和金融业自身行业的发展节奏有关。自从2009年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的资本输出出现大规模增长,这也反映出了金融业的短板,资本输出的时候金融业没办法为输出资本保驾护航,充当他们的“并购专家”或者“财务顾问”。金融企业在国内的发展比较充分,但是“国际化”这一步走得相对慢了一些。现在已经水到渠成,需要加大金融业对外开放,让金融业伴随资本输出走得更远、走得更稳。

  今天上午,央行行长易纲发布了未来几个月要具体实施的政策。首先是分别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内外资一视同仁,允许外资银行同时设立分行和子行。这将对我国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进一步转型发展产生怎样的影响?董登新分析认为,中国银行业的体量非常大,但是整体的对外开放度不够。目前外资银行在中国的资产总量占我国银行业资产总量的比重仅为2%—3%。我国银行业对外开放的空间比较大。取消外资持股比例限制,一方面可以结束单纯总量、规模扩张的时代,带领银行业转型升级,提升银行业经营管理的水平。另一方面,外资银行的进入,可能会激发更激烈的竞争,这种竞争本身可以提升整个银行业的服务质量。

  保险方面,新的政策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投资者来华开展保险代理业务;放宽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的范围,与中资一致。董登新介绍,2006年中国已经允许外资保险经纪公司到中国来设立分公司,但是门槛相对设得比较高,比如要有30年以上的经营历史,包括在中国有2年以上的代办处经历。保险业的开放步伐相较银行业而言要大一些。去年的相关数据显示,整个保险市场,外资保险公司已经多达将近60家,他们的市场份额占到5%以上。另外,我国保险公司总资产突破了1万亿,因此保险行业的进一步开放,一方面是保险市场还有很大的潜力和发展空间,另一方面,保险公司从目前来讲主要还是以国内本土的保险公司为主,在业务方面可能还有待进一步开放。

  从监管层面来看,在加强金融业开放的同时,如何进一步加强监管,防范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董登新认为,监管是对外开放时尤为重要的一件事情。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步伐相对缓慢可能与金融监管难度更大、更复杂有一定关系。监管既是防范金融风险,也是保护境内尤其是散户为主的投资者非常关键的一步。就中国目前提倡的“穿透式监管”,将对外资金融机构起到非常有效的作用。从产品的角度、市场的角度把握住监管的力度,会起到很好防范金融风险,同时也能保护境内中小投资者。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