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降低进口产品关税 促进供需平衡向更高层次跃升

2018-04-12 14: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今年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时降低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努力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进口,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

  这一中国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引发了各界的强烈关注。随后,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表示,将认真落实各政策,抓紧提出降税具体方案,建议按程序报批后,争取早日实施。

  中国自主降低关税是根据自身发展需要而进行的主动扩大开放举措,我们希望能够共同珍惜和维护开放包容的多边体制,实现互利共赢,共创共享发展成果。

  不仅如此,随着我国消费升级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我国对高端物质资本、先进技术等高端生产要素需求量不断增加。以市场为主体,有效扩大先进技术装备、优质零部件、重要能源资源等生产要素的进口,有利于优化我国生产要素结构,扩大有效优质产品供给。大幅度提高生产效率,促进供需平衡向更高层次跃升。

  下一步,我国将相当幅度的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时降低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相当幅度”有多大?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表示,在“入世”之前汽车进口关税大概在百分之百左右,后来经过几次调整,“入世”后在2006年时兑现了“入世”时的承诺,到25%左右,“所以这次‘相当幅度’,我们预测可能在10%以上,是非常大的幅度。”

  那么降低进口产品关税,对于满足国内消费需求以及带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起到怎样的作用呢?

  洪俊杰指出,降低进口关税从两个角度看,一是从降低最终消费品关税看,可以更好满足国内需求。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很大的问题是,一方面有效供给不足,另一方面无效供给过多。所以降低进口消费品关税可以满足国内消费者需求,尤其是对高质量产品的需求,同时可以通过竞争效应和学习效应提升国内产业和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二是从降低中间品产品关税角度看,有利于进口高质量或紧缺的要素,对于优化我国生产要素结构,在全球内实现资源优化配置非常重要,这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非常重要的方面。

  习近平主席指出,下一步,要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加入这一进程对我国对外经贸发展有何意义?

  洪俊杰表示,我国在2007年年底根据原计划启动了加入《政府采购协定》的谈判,已经出了6份出价清单,付出了很大的努力。现在主要问题集中在国有企业采购问题上面,因此,加快进入政府采购协定对于我国经贸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第一,它有利于提升消费者福利,因为消费者选择机会更多了。第二,有利于我国企业的出口,因为政府采购协定是双向的,我们在扩大的同时,企业也能够进入国外政府采购范围,所以对于提升企业竞争力,扩大企业市场非常重要。

  进口产品关税问题也是中美贸易摩擦主要聚焦的问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今天上午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中美财经官员没有就经贸摩擦进行任何谈判。此次我国发布的降低进口关税产品的举措主要是出于对我国自身开放发展的需要,更是对世界多边贸易体系发展的重大贡献。

  洪俊杰指出,此次降低进口关税的重大决策是基于我们自己的时间表来定的。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在今年1月份,刘鹤同志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要有序降低关税,包括汽车进口关税。在这次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也提出,要积极扩大进口,降低汽车等日用品进口关税,所以从一系列时间表看,这次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主旨演讲,是我国既定战略的宣布而不是因为外部的压力。其次,这是内在需求,因为推动全面开放新格局,降低进口关税,是对外开放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新时代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也是下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内涵的需求。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们重要的经验就是通过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就是在开放的环境下实现的。下一步,要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就需要进一步对外开放。我们开放的脚步永远在路上,会不断扩大开放,提高开放的水平并提升层次。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