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改善投资环境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04-12 15: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将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今年上半年,我国将完成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工作,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在2015年,国务院颁布《国务院关于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提出将通过试点和不断推进,从2018年起正式实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

  过去5年,外商在华投资由审批制转向负面清单管理,限制性措施削减三分之二。所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相当于投资领域的“黑名单”,标明企业不能投资的领域和产业。负面清单的推进,使得中国在引进外资企业时有了主动性,可以根据适合本国条件实际情况来引进更有利于中国经济发展的企业投资。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将完成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工作。那么如何看待这项工作的推进?对我国进一步对外开放有怎样的意义呢?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张燕生介绍,中国自十八大以来,投资环境的改善进入到加速推进阶段。中国推动高标准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一个非常重要的推进方面就是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和准入前国民待遇。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就是只要法律没有对投资的准入有限制以外,其他领域企业都可以做,对外资、民资、国资都一视同仁。中国投资环境改善将进入到重要阶段,这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以及推动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都有重要意义。

  实际上,中国负面清单管理和准入前国民经济待遇等政策是从十八大以来就开始的,中国第一份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所推出来的负面清单190项在2013年就开始了,它是中国自主改革、自主开放和自主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习近平主席指出,要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那么如何理解“准入前国民待遇”呢?

  张燕生表示,准入前国民待遇,意味着外商到中国投资前,中国企业可以享受的国民待遇外商也应当享受。这就相当于国民待遇不仅是外商进入中国以后能够享受,准入前的待遇也是可以享受的。对外商而言,会得到更加公平的投资环境和市场竞争的环境。

  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外资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联合国日前发布的报告,2017年中国吸引外商投资总量居世界第二。进一步推进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工作,对眼下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意味着什么?

  张燕生认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意味着新的发展理念比如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最先进的理念都会贯穿到下一步投资环境的改善当中。从这个角度看,现在外商来中国投资和2001年中国加入WTO时有很大的不同,2001年外商来中国投资,70%是制造业。现在70%是服务业,知识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和全球高端人才密集型的服务业。这样看,外资进入对中国,对下一步高质量发展应该会做出更大贡献。有更多知识密集型、技术密集型、高端人才密集型服务业进行竞争,将会改善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昨天外交部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方宣布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与当前中美经贸冲突无关。那么中国出台对外开放政策主要是按照怎样原则来推进的呢?

  张燕生表示,中国的对外开放比如所谓的生态体系就像人的生态。人有3岁、8岁、15岁、20岁,对外开放也一样,都是根据改革开放发展的实际进程推动的。现在明显可以看到,习近平主席宣布这次放宽市场准入是进入到现代服务业、金融保险、汽车、船舶这些市场经济高端市场。这意味着中国经济确确实实到了现代化建设高端阶段,对外开放进入全面深化和系统推进的阶段。

  能够把金融业这种高端服务业都开放,且开放程度大,是否说明中国在这一领域发展的国际竞争力也有了初步体现?

  对此,张燕生认为,此次中美贸易摩擦中,美国主要针对中国制造2025,就是因为它意识到中国有市场、有资本、有产业配套能力,如果再加上技术,美国会感觉到未来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

  另一方面,意味着改革也进入到深水区。一些高端服务业,比如金融、保险、技术、研发、信息专业服务等领域都是全球人才集聚的地方。所以这方面的改革,要更加市场化、法制化和国际化。

  在这个领域大幅度开放之后,不仅有外商、资本进来,是否还有这个领域全球更高级的人才?

  对于这个问题,张燕生表示,高端服务一定是由高端人才构成,因此这些服务、总部经济、功能性中心的进入,都意味着大量各个方面全球性高端人才的进入。从另一方面讲,这将对金融、保险等专业服务的现代服务行业有强大的刺激,企业要在国际竞争中间活下来,就必须努力起来。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