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扩大对外开放中国早有安排 和任何干扰无关

2018-04-12 16: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宣布的中方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引起各界关注。有外媒认为,中方这些举措涵盖汽车、知识产权等领域,与此前美方表达关切的一些领域重合。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宣布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与当前中美经贸冲突无关。中国扩大开放不受外界干扰,外界也干扰不了。

  耿爽说,了解中国政府运作的人都应该知道,出台如此众多的重大举措需要反复酝酿、深思熟虑、周密安排,不可能在短时间内作出决定。中方一直在强调,我们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是我们一以贯之的立场。去年的十九大报告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对下一步中国的对外开放工作作出了规划和部署。这次出台的这些举措正是落实十九大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步骤,是中国根据自己的需要,按照自己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自主开放的重大行动。

  耿爽说,中方宣布扩大开放的新的重大举措,显示了中方致力于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与世界各国寻求合作共赢的坚定决心,也体现了中方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鲜明态度。相信有关举措的实施必将使中国企业和人民、世界各国企业和人民受益。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进一步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完善开放结构布局和体制机制,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此外,还详细部署了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金融业开放、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等任务。具体来看,为什么说这次公布的扩大开放的新举措是中国改革和发展的内在逻辑、内生需要?

  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表示,其实这次习近平主席在博鳌公布改革开放的措施,在十九大报告、“十三五”规划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都出现过方向性的内容。对中国而言,这些措施呈现出来,背后是经过很长时间的研究、讨论和意见的集中过程,这样的过程都是经过严格的论证和深思熟虑的,也是根据中国国情和产业发展的需要做出的渐进性开放步骤当中的环节。这种开放也是当前中国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开放型经济体系的内在需要。

  今天的中国,经过过去40年的发展,已经变成全球最大的制造业中心、货物贸易国家,下一步向更高水平迈进,必须解决现在面临的一系列结构性的矛盾和问题。比如现在服务业发展不足,投资结构、消费结构、外贸结构和金融结构也有些问题。要想化解这些问题、提高发展质量,就必须以开放促国内的改革,以改革促发展,以发展促转型,这个内在逻辑是中国的客观需要。只有通过进一步改革开放,才能把一些不合理的结构性矛盾和问题化解。关起门来,这些问题是解决不了的。

  从此前发展经验和目前发展阶段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意味着什么?

  张建平认为,开放型经济体系意味着要全方位对外开放。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趋势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发展规律,现在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进程在不断推进,这背后是全球供应链和全球价值链的合作模式所决定的,贸易和投资的规则也在不断地朝着自由化、便利化方向迈进。所以对中国而言,开放发展就是要和国际潮流趋势结合起来,在中国和世界经济互动的过程中、在中国开放的过程中不断提升我们在全球新的竞争力,培育新的竞争优势。

  面对“为什么知识产权保护对于企业发展非常重要?”这个问题,张建平说,一个最简单的道理,如果没有知识产权保护,企业的知识产权很容易被侵犯,而且不会被严惩,那么企业就不会有意愿对创新创业进行大量投入,也就没有动力推动创新发展。但事实是最近这40年当中,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体系逐渐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的执法体系也在不断深化。所以在中国,总体上知识产权保护的有效性在提升,否则很难想象,中国现在诞生出了一大批中小型创新创业企业,很多企业都已经在短时间之内成长为中国的“独角兽”企业,有些已经在中国的创业板甚至主板和海外资本市场上市。另外中国也产生了一批在科技创新领域,特别是IT领域在全球能够和国际顶级巨头竞争的企业。虽然数量还不是很多,但也体现出中国在过去通过知识产权保护鼓励了自身的创新发展。同时也让很多跨国公司在中国能够不断盈利,不断扩展市场。当然,下一步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在立法和执法层面上,确实还有很多改进和提升的空间,中国也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当前,从贸易角度看,主动扩大进口对于发展有哪些意义?

  张建平指出,中国过去主要鼓励出口,现在到了进出口并重阶段。这取决于中国国内庞大的市场需求以及很强的消费能力。比如,中国居民到海外旅游时,把大量时间都用于购物,在很多国家中国游客都是平均消费水平最高的外国游客群体。这些现象充分说明,既然国内市场需求大,人们又希望用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所以现在就到了必须要把进口战略落实到位,通过扩大进口、鼓励消费者在国内消费,使大家在满足自己对于更好、更高生活水平的需求同时,也能对宏观经济稳定健康增长做出贡献。

  这些重大举措显示了中方致力于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鲜明态度,是一贯立场。外交部发言人重申,“如果美方采取进一步损害中方利益的行为,我们会毫不犹豫地进行大力度反击。中国人历来说到做到。”

  对于这样的表态,张建平认为,目前在中美经贸冲突当中,美方是违反WTO规则的,而且企图用“301调查”的大棒威胁中国,这是中国绝对不能接受的。中国现在的态度也很清楚,如果美方不停止“301调查”,如果他们对中国实行高关税惩罚措施,那么中方不仅会给予美方同等的反制措施,而且现在新的改革开放措施也可以和美国说“不”。因为新一轮改革开放措施,扩大市场准入、降低关税,这些都是在加入WTO承诺基础上进一步的自愿性扩大开放措施,我们可以选择对谁开,也可以选择不对谁开。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