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扩大进口是我国消费升级的必然需求

2018-04-12 17: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真诚希望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提出了中国扩大开放的一系列新举措,其中包括主动扩大进口。这不仅显示了中国的担当和自信、让世界人民分享我国开放经济的蛋糕,而且对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具有重要意义,能为国内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的选择。

  习近平主席指出,内需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今年,我们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时降低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努力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进口,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我们希望发达国家对正常合理的高技术产品贸易停止人为设限,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今年我们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不是一般性的会展,而是我们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欢迎各国朋友来华参加。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说,中方宣布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与当前中美经贸冲突无关。中国扩大开放不受外界干扰,外界也干扰不了。比如为什么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等措施是消费升级的必然需求呢?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从降低进口关税角度看,在汽车领域确实有这样的需要。目前我国汽车消费增长速度放缓,但前提是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保有国,实际上能买汽车、想买汽车的消费潜力得到了充分的释放。未来消费结构升级就需要进一步在品质消费方面有所突破。随着消费者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希望能买质量更好、品质更优、更有设计特点的汽车。从汽车消费结构、品牌角度看,虽然整体消费速度不是很高,但是外国品牌、外资品牌的增长速度一直较高,国产汽车也有一些消费亮点。

  因此,从消费结构升级角度看,目前国家对汽车消费有一些重要的探索。首先在2015年,我国就开始在上海自贸区率先试点汽车平行进口,以更多的渠道满足国内消费者对于进口汽车的消费需求。同时出台了《汽车销售管理办法》,这个《办法》可以打破品牌商的纵向垄断,从而使消费者有更多选择,业内竞争更加充分,价格也有一定程度的回落,使消费者能够购买到性价比更高的知名品牌、质量更好的汽车。

  根据这样的消费现状,这次降低进口汽车关税就会在原有多品牌、多渠道基础上,进一步降低进口汽车成本,从而使国内消费者得到更多实惠,使消费结构升级的需求得到更好的满足。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等领域开放,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选择这些领域扩大进口,对于丰富国内市场供应,降低消费成本有哪些好处?

  赵萍通过一些数据说明了降低进口关税是降低消费成本的重要举措。从2015年开始,我国连续四次降低进口消费品的关税,每次降幅都非常大。从2017年12月也就是最近一次看,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17.3%降到7.7%,下调幅度高达10%左右,政策力度非常大。具体到进口汽车,如果税率也能够下调10个百分点,一百万元的进口汽车,通过降税就可以使消费成本下降10万元,所以降税确实是促进消费增长非常重要的手段。

  扩大进口在为国内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的选择同时,也给国内企业带来竞争压力,推动中国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和加强创新发展,从而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产品和服务。赵萍表示,改革开放40年一个重要的心得和体会就是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实际上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很多行业都因为开放受到过或多或少的冲击,但冲击是短暂的,从长远发展看,很多行业都在竞争当中快速成长起来,竞争力不断提升。以汽车行业为例,在加入WTO的时候,我国还有一个“入世”过渡期五年,把汽车作为弱势产业、幼稚产业,作为重点保护对象。但是从2006年开始,也就是“入世”过渡期结束后,汽车行业开始对外资开放,进来的品牌商和实力比较强的跨国公司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在这样激烈的竞争面前并没有倒下,中国的汽车品牌越来越多,比如比亚迪、奇瑞等汽车,不仅成为中国老百姓耳熟能详的知名品牌,而且走出国门,在东南亚市场、非洲市场都占有重要的市场份额。因此,通过开放促发展,以开放促改革,中国产业必然会在竞争当中逐渐强大起来。

  事实上,近些年来中国为了促进贸易平衡做了大量工作,而且不断有具体举措出台。以小见大,就拿今年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来说,赵萍认为,这个活动的意义体现在几个方面:首先,它表明了中国作为大国向更多国家分享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成果的责任与担当,通过进口博览会可以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家把产品推到中国市场,从而能够分享到更多中国发展的红利。

  第二,这样的进口博览会规模巨大,它由商务部和上海市主办,国家特别重视。有了国家层面的进口博览会,很多地方政府以及很多行业接下来也会举办越来越多的进口展览、会议、论坛等,从而使国外的产品和品牌更容易进入到中国市场,被中国消费者所接受,因此形成的示范效应也很明显。

  第三,对消费者来说,通过这样的进口博览会,他们也会熟悉更多国外品牌,从而有更多更好的选择。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