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核心技术研发必须自力更生!

2018-04-19 17: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近期,美国商务部对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采取出口禁令,在今后7年内,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出售任何电子技术或通讯元件。这一事件引发舆论的强烈关注:我国通信产业的核心元器件严重依赖外国,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里。这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

  近年来,我国的通信产业发展突飞猛进,华为的麒麟芯片不断追赶世界先进水平,龙芯可以和北斗一起飞上太空,而蓝牙音箱、机顶盒等日用品也在大量使用国产芯片。然而,在稳定性和可靠性要求更高的通信、军事等领域,国产芯片还有较大差距。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进口芯片金额高达2300亿美元,花费几乎是排在第二名的原油进口金额的两倍。

  不仅仅是互联网的核心技术,中国在很多高精尖制造领域都面临着核心技术亟待突破的问题。芯片、液晶面板、飞机制造、高精密加工机床等,这些领域中关系到我国制造业升级的核心关键技术,都需要我们自主研发,实现创新突破。

  今年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广东团参加审议时明确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多个场合都曾经强调过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他还多次提到要掌握核心技术,并指出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最大的隐患,而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只有自力更生。这些话语在今天看来,非常具有针对性和前瞻性。

  从中兴通信的事件来看,我国目前在通信领域的发展尽管十分迅速,但仍旧面临着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情况,原因有哪些?我们与一些欧美发达国家的差距有多大?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信息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曾剑秋认为,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改革开放40年以来,尽管发展的速度非常快,但是在一些基础领域的科技研发还比较落后。目前,全球是一个经济合作的体系,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做到在所有方面领先于其他国家。中国在发展过程当中加入WTO,相信合作共赢、双赢的战略体系,对于美国的芯片采购,也是基于这样的信任体系才会发生。因此,此次美国对中兴通讯的出口禁令更说明,今后不能只依赖购买国外的芯片,在核心技术方面必须加大研发力度。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集成电路市场,占全球份额一半以上,也是全球最大的存储器市场,但是在万亿规模的芯片领域,目前中国主要还是依赖进口,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况?

  对此,曾剑秋分析,像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芯片的技术比较成熟,成本也很低,所以中国进口美国的芯片从成本考虑是比较经济的。从中国自身核心技术的发展来看,尽管有了较大的进步,但是在自主生产、自主研发方面,不够重视。这次事件是经验和教训,同时也是一个契机。它为中国的一些企业敲响警钟,要更多地注重核心技术、核心能力的提升。中国有条件,也有能力做到这一点。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他还多次提到要掌握核心技术,并指出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最大的隐患。那么如何改变这样的局面?中国核心技术研发实现突破还面临哪些瓶颈,需要体制机制以及市场方面如何来协调配合?

  曾剑秋表示,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要自己研发,要自力更生。同时,要加快人才、政策方面对于核心技术研发的支持。与此同时,要合理利用WTO的规则,可以和美国进行谈判和协商。毕竟中国在芯片进口这方面,每年支付将近3000亿美元。从表面上来看,这次美国商务部对中兴的制裁影响到了中国的相关产业,但同时也影响到了美国企业的利益。我们不希望看到双输的局面出现,这对全球经济发展都是不利的。

  在应对突发事件过程当中,我们需要有清醒的头脑,要明白核心技术是要靠自己的,自力更生是我们未来发展必须要做的事情。利用这个机会,我们可以发展自己的高新技术,在尖端制造方面不再受制于人。

编辑: 张潇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