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谁在点亮中国经济】服务业领跑“经济正能量”

2018-07-05 08: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5日消息(记者严红霞)据经济之声报道,今年以来,我国服务业生产指数连续5个月保持在8%以上,目前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接近六成。靓丽的数据背后,是服务业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坚实足印。

  前几天,一条线路编号为B2C路的公交线路在杭州余杭开通,成为“网红线路”。这路公交车的起点站和终点站——梦想小镇,创建三年,聚集了大量互联网企业,包括创业项目近1500个、创业人才13000多名。对于众多创客来说,售卖“创业服务”的梦想小镇正是他们梦开始的地方。

  梦想小镇工作人员介绍,小镇可以为创业者提供广告传媒服务、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人力资源业务外包、财务记账外包等服务。

  同样是杭州余杭的另一个特色小镇,让最近去调研的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印象深刻,这个小镇主打的就是“服务牌”。“这个特色小镇叫做设计集约化的小镇,所有的工程设计、工业设计、住房设计都集中在这个地方。过去我们自己做房地产的,往往可能会有一个设计团队,现在不必了,你可以提出你的方案,也可以做一个脚本,你可以有要求、有标准、有时间、有价格,你把这一系列通过合约转包给特色小镇里边的一些服务团队。 ”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1%。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分析,这样的数据说明服务业正在为经济带来更多“正能量”。他说:“8.1%的增速比工业6.8%的增速要高一个多百分点。实际上这个‘高’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意味着我们的结构优化、升级在持续。过去我们的增长相对比较多地依靠工业、依靠制造业,现在的增长越来越多地依靠服务业的推动,而这个趋势在延续。”

  现在我国每天有12000家服务型企业诞生,超过6000万人捧起了服务业的饭碗。服务业的样态几乎每天都在“裂变”,除了直接面向居民最终消费的生活性服务业之外,为生产活动提供研发设计、货物运输仓储、信息服务、金融服务、租赁服务的生产性服务业快速发展。

  如果到2020年,我国的生产性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能够提升到25%,就可以带来12万亿元的增长空间,新增就业2500万人以上。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看来,生产性服务业是一片蓝海,有望为经济发展打下更扎实的基础。“消费服务业发展得很好,我们每个人都感受到了,我们也要花大力气去服务我们的实体经济,服务我们的制造业。这是未来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服务业在创造税收、吸纳就业等方面功不可没,已经当之无愧地成为税收的主要来源和吸纳就业的主要渠道。

  去年,服务业税收收入占全部税收收入比重为56.1%,连续5年对税收收入贡献过半;服务业就业人员比重达到44.9%,高于第二产业16.8个百分点。今年以来,服务业正在用越来越明亮的“光”,把中国经济“点”得越来越亮。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