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评论】爱奇艺龚宇:网络视频如何传播更多正能量

2018-07-12 15:56:00来源:央广网

  

经济之声首席评论员陈爱海对话爱奇艺创始人龚宇(右)

  央广网北京7月1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爱评论:新时代百人对话录》,经济之声首席评论员陈爱海对话爱奇艺创始人龚宇。今日推出:《爱奇艺龚宇:网络视频如何传播更多正能量》。

  龚宇,爱奇艺创始人、CEO。曾担任搜狐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运营官,2014年获得“华人经济领袖”称号,2017年入选“十大经济年度人物”。

  网络视频 “一鱼多吃”的新商业模式

  陈爱海:爱奇艺的网络视频业务现在发展得红红火火。前不久你提出了关于网络视频发展的三点判断。第一点,网络视频已经成为中国社会基础文化和娱乐消费的主要方式之一;第二点,网络视频市场规模巨大,而且还在持续高速发展;第三点,网络视频的商业模式更加清晰,并且已经经过了时间的验证。为什么说网络视频已经成为中国社会基础文化和娱乐消费的主要方式之一?

  龚宇:如果从人对人的传输媒介角度来讲,人类历史上主要有三种传输方式。第一种是文字,第二种是图片,第三种是声音加视频。文字和图片,用最古老的方式都可以传输,比如在树皮上、兽皮上等。视频传播最早是120多年前随着电影的发明出现的,一开始只有画面,后来又加上了声音,可以传递信息,最大的应用是娱乐。90多年前发明了电视,一台设备搁到家里面,你就可以看到声音视频,包括比如录像带、VCD、DVD等。

  网络视频,特别是在线视频,不是下载后再播放,而是边下载边播放的方式出现,只有十几年的时间。在线视频的商业应用,让视频的传输成本大大降低,让娱乐的方式更加丰富。特别是综合成本降低,包括对空间、时间等的要求不再像以前那么严格。随时随地,非常方便,这是技术创新带来的视频观看方式的变化。网络视频在中国发展大概有十几年的时间,从一开始只是少数做IT的人使用的一个工具,到现在已经成为大众化现象,几乎所有人的手机、电脑都可以看视频;另外部分人家里摆的已经是智能电视,也就是连接互联网的电视,也可以看视频。

  从内容角度而言,现在通过互联网传播爆红的“现象级”内容非常多。从2014年第一个没上电视台播出的综艺节目《奇葩说》开始,之后几乎每个月都会出现爆款节目,“现象级”的节目被广大用户接受,特别是年轻用户接受。而且在这些节目里表现出色的一些演员现在也变成了知名演员。因此很明显,这众多的现象说明,现在网络视频已经是一种具有很强群众基础的播出方式。

  陈爱海:你认为网络视频市场规模巨大,并且还在持续高速发展。做出这个判断的依据主要是什么?

  龚宇:这是根据一些数据所判断。网络视频市场,从用户端看,目前大概每月的用户量在6亿左右,随着中国互联网用户渗透率的提高,它还在继续提高。6亿的用户,全球大部分国家的人口都远远不到这个数,所以用户端的人数巨大;另外,每人每周平均观看一次、两次、三次……观看频次继续往高的方向发展;活跃用户从每天的30分钟、60分钟,到70分钟、90分钟,观影时长也在增长,用户端的规模越来越大。

  从收入端的广告收入看,去年全行业超过500亿元,这是一个体量非常大的广告收入;然后是会员收入,据我们所知,去年全行业的会员收入在200-300亿元,这也是一个巨大的数据。从未来增长率的预测看,未来五年,广告的增长率还有25%以上的复合年度平均增长率,会员收入估计也会有超过35%的年度平均增长率。简单算算乘法,就知道这个产业的规模已经变得很大,而且还会持续保持若干年的高速增长。当然,能有高的增长空间也跟技术创新有必然的联系。

  陈爱海:你说网络视频的商业模式更加清晰,并且经过了时间的验证,你所说的“商业模式更加清晰”中的商业模式是一种什么样的商业模式?

  龚宇:我们叫“一鱼多吃”的商业模式。电视台,特别是中国电视台,基本的商业模式是免费给用户播出内容,然后内容前后夹杂着广告,以广告费作为收入。这种商业模式非常容易地被平移到了互联网视频,所以我们第一个有规模收入的模式就是广告。我们从开始就这么做,现在已经被验证有效。但另外一种是向用户收费的模式,这也是爱奇艺在2011年开始做尝试的,经过数年的努力,终于在2015年爆发性增长,现在已经变成了全行业第二大的收入。而且我们相信这个收入很可能在几年内和广告收入并列齐驱,甚至有可能超过广告收入。

  网络视频如何传播更多正能量?

  陈爱海:现在各领域都在讨论一个很热门的话题,就是我们的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了,下一步如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在你看来,网络视频在满足美好生活需求方面,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龚宇:从技术创新角度来讲,首先,网络视频的用户体验更好,不需要固定的时间、地点,这种便捷性会更好。第二,视听体验更好,比如环绕立体声、HDR技术、VR技术等,会让人的视听体验感觉更好。第三,成本会降下来,比如去电影院,需要交通成本、购买电影票的成本等。另外在内容方面,随着现在生活节奏的加快,网络视频可以根据观影方式的变化,提前对于人物设置、故事引线等方面进行铺设、预埋。

  陈爱海:爱奇艺推出了全国第一家直营的私人影院叫“娱刻”,在线上线下如何更好地结合,爱奇艺做了哪些探索?

  龚宇:其实爱奇艺的定位是一家娱乐公司,科技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更多是解决衣食住行的效率问题,可以让大家省出更多时间、有更多的钱。但是省出的时间多了,可以用的钱多了,干什么?肯定要以健康的方式消费掉。而我们做的事情,就是用健康的方式让大家把节省出的时间用掉,这就是文化娱乐的最大价值。

  我们的手段与传统的娱乐行业相比,最大的不同是线上。我们是用互联网技术进行的行业创新,从而获得更多的空间机会。但是线上线下并不是完全截然分开的。第一个阶段是线上;第二个阶段就是所谓的O2O,从线上到线下,比如网购电影票,更方便,时间可控,还可以选座;第三个阶段就是所谓的OMO阶段,即线上跟线下混合在一起。在O2O阶段,你买了张电影票,但是在电影院哪个厅、几点播放电影等,还是电影院说了算。而我们现在要做到的事情是用网络把线上线下连接起来,融合在一起。换句话说,没线下就没这个商业模式,没线上也没这个商业模式。这个私人影院,我们更专业的说法叫点播院线。点播院线的尝试我们会继续去做,未来可能会还有更多的创新。

  陈爱海:过去人们在网上看各种视频,可能更多是看个热闹,对于网络视频有没有正确的价值观,是不是传递正能量,大家关注得很少;但是现在对于这方面的要求很高,而且也很迫切。网络视频怎么样适应这种新的要求?

  龚宇:现在网络视频是一个非常普及的大众型娱乐方式,因此我们所担负的社会责任会更重大,通过内容传播的价值观、思想理念变得非常重要。无论是从企业自身的约束还是从法律的规定讲,我们都应该更有责任,把这件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事实上我们也做了很多工作,包括创作人员、内容采购人员日常的培训等都在加强。

  “假创新”的网络视频没有未来

  陈爱海:据了解,截至2017年底,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达到5.79亿,占到网民总数的75%。面对这样庞大的群体,如果内容不变,形式也不变或者是变化不大,很可能过不了多久,用户就会出现审美疲劳,这就带来另一个重要的课题:创新。你觉得这个创新需要从哪些方面做起?

  龚宇:为了满足新的市场需求,不但要有创新,而且要有持续不断的创新。要有持续不断的创新能力,最重要的因素是人。从创新角度来讲,有些人的创新意识就像是天然的,其本身具有很强的创新基因,而有些人可能更乐于墨守成规,乐于把自己安置在一个既成稳定事实的状态下。我们希望自己团队吸收的更多是愿意去创新、去“冒风险”的人才。

  第二,从制度角度来讲,需要一个机制。爱奇艺创新机制的内容比较丰富。比如申请专利,一旦专利局受理后会有奖励,一年多拿到了专利证,奖励更大,包括日常的创新,如果创意想法等被采用会给其某种形式的奖励。

  第三,内容和形式的创新,比如把一种小众文化搞成大众文化,让整个产业都受益。

  陈爱海:很多企业都在创新,但是有的“创新”创出了歪点子,比如数据造假。因为数据造假,使得用户难辨真伪、难分优劣,有的作品数据很好看,其实质量一般甚至很差。这也是使得一些真正高质量的作品,因为劣币驱逐良币,很难冒出头来。在数据打假方面,爱奇艺采取了哪些措施?

  龚宇:严格来说,这些本质上是投机行为,是不遵守游戏规则的做法。这些企业的投机行为可能在这个行业中的某些阶段会获得短期收益,但从长期角度来讲,这是在毁行业也是在毁自己。无论从行业的角度,还是从企业自身中长期发展的角度,爱奇艺都非常坚决地不但自己不做,而且还会在行业内倡导不做这种数据造假的事情。去年,爱奇艺起诉了一个数据造假的公司,现在仍在司法审判过程中,我们希望拿到一个好的审判结果。

  陈爱海:从整个视频行业的竞争态势来看,就你判断,未来的网络视频将是一家独家或者是一两家、两三家独大的局面,还是会成百花争艳的局面?

  龚宇:首先,绝对不是一家独大的局面。原因有二,一个方面,用户对文化娱乐方面的需求具有多样性,一家企业不可能覆盖所有人的需求;另一方面,内容创作团队本身具有专业性和多样性;而且这个行业是艺术创作,带有很强的个性,从内容创作供给方来讲,这是一个分散的市场,分散的市场不能接受一家独大,否则会限制创作者和市场的发展。

  其次,出现很多家的可能性也不大,因为竞争门槛很高。这主要体现在内容分发能力和货币化能力两方面。内容分发能力决定货币化能力,分发能力大,货币化能力就大,有了货币化能力就有了经济回报,这样才能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