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评论】章华妹:中国第一个个体户的生意经

2018-11-09 15:03:00来源:央广网

经济之声首席评论员对话中国第一个个体户章华妹(右)

 

  央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经济之声年度呈献《爱评论:新时代百人对话录》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特辑,本期推出:经济之声首席评论员陈爱海对话温州华妹服装辅料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章华妹。

  章华妹,中国第一个个体户,浙江省温州华妹服装辅料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1979年开始摆摊经商,1980年办理了全国第一张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

  第一张个体户营业执照带来生活巨变

  陈爱海: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您个人经商差不多也是四十年,因为您是从1979年开始经商的。大家都知道你是中国第一个拿到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的人。您实际上是抓住了一个重大的历史机遇,正好改革开放政策来了。拿到营业执照成为个体户之后,您的生活、您的生意跟之前比起来出现了哪些重要的变化?

  章华妹:在我们拿到营业执照以后,对我们的生活改变很大。首先我们做生意不要偷偷摸摸的,在别人眼里也不会说特别低了。赚了钱以后,我感觉生活条件改善了。

  陈爱海:今天回想起来,你觉得整个自己创业过程中,有没有一些特别让你难忘的事情?

  章华妹:几十年过来,风风雨雨当中也经过了很多挫折,但是我很有信心,我从哪里跌倒从哪里爬起来。我不是单单做纽扣,后来出去单干以后,也开过皮鞋店,经过几十年的风风雨雨,后来我还是决定做纽扣生意,因为我们那个时候发展很快,那时候温州有服装批发,当时我感觉,还是重新做纽扣。我做纽扣已经做了二十多年了,在前面一段时间,我做过很多事情,味道我都尝过了。

  陈爱海:有没有比如去北京参加过什么重要的会议?

  章华妹:北京我们参加四个会议,最难忘的一个是2016年12月5日,我到北京参加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表彰大会暨纪念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成立30周年座谈会。当时我们市委通知我,说华妹你这次要去北京开一个会,很重要,一定要出席,党中央对你这张营业执照很重视。当时温州就两个,一个是我,还有一个是乐清的一个女同志。没有经历这么大的场面。我也不知道是几排,后来有一位秘书长跟我说,华妹你这个位置是第一排的,你代表全国第一个个体户。现在回想还是还挺激动人心的。

  跟着国家政策寻找发展思路

  陈爱海:现在很多人知道您是中国第一个个体户的人,都在关心,40年了,她现在在做什么,做的怎么样?

  章华妹:40年我还是坚持做我的本行,纽扣。这几年生意竞争压力较大,但是我们一定要保证产品的品质、服务、诚信这几个方面。

  陈爱海:您现在的公司主要经营的是哪些产品,一年大概能赚多少钱?

  章华妹:我们主要经销纽扣、辅料、配件,一年产值几百万。我们的利润主要是靠薄利多销,赢得客户的信任。

  陈爱海:现在大家都在讲“互联网+”,你有没有弄点“互联网+”?

  章华妹:我们现在做生意也互联网了。以前做生意是客户上门,现在我们做生意通过网络、QQ、微信,还有一部分不清楚我们就打电话,基本上我们下单接单都是靠互联网。

  陈爱海:您跟上了时代的步伐。改革开放您是实实在在的见证者。现在我们国家正在进行全面深化改革,我们还强调继续扩大开放,对我们现在强调的改革开放政策,您作为见证人怎么看,有什么观点?

  章华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看到发展这么快,大家相信国家的政策,我们靠政策来发展,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事情,都从政策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支持。国家现在的政策大家都很拥护、很支持,希望不管什么产业都能发展得越来越好。

  陈爱海:您认为国家的大方向是对的,作为民营企业跟着走就对了。

  章华妹:跟着国家的政策去发展。

  陈爱海:在温州,在您周围的圈子里,好多人都和您一样成为个体工商户,因为您是第一个个体户,现在他们平常跟您聊天,有没有时不时也聊一些国家的大政方针?

  章华妹:我们有时候也聊国家政策,因为做生意的人感觉国家政策对民营企业的发展很关键,国家现在有新的政策出来了,我们就想想怎么根据新政策把自己的事情搞好。关于国家政策,我们的感觉是国家对民营企业出了很多优惠政策,我们作为民营企业感觉到国家对我们有各方面的支持、帮助。

  陈爱海:最后一个问题,有时候深夜您躺在床上或者工作忙过一阵以后,有没有回想:这40年如果没有改革开放,章华妹今天会怎么样?

  章华妹:也有这样想过,我有时候在回忆以前的事情,想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我现在是做生意还是上班?现在有这么好的条件,我们以前条件那么差,也经常会对比一下。我感觉有了改革开放的政策,改变很多,现在要什么有什么,想要的条件都达到了。从过去一无所有到现在什么都有,我们吃的住的,车、房都有,我感觉自己真的很满足了,感觉自己赶上了好时代。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