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评论】马超:民营火箭一飞冲天

2018-12-04 14: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经济之声《爱评论:新时代百人对话录》本期推出:经济之声首席评论员陈爱海对话零壹空间总裁马超。

经济之声首席评论员陈爱海对话零壹空间总裁马超(左)

  马超,零壹空间总裁。2009年至2016年在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某所工作期间,历任设计员、副主任设计师、总体研究室副主任、所科技委总体组组长,参加国家重大科技工程的科研任务。

  改革开放催生民营商业航天发展

  陈爱海:一飞冲天是很多人的梦想,零壹空间这个公司为人们所知,是因为五月份成功发射重庆两江之星火箭,这是由我国第一家民营航天公司研发的商业火箭,而这家公司就是您所在的零壹空间。零壹空间造火箭的初心是什么?可能大家都知道火箭很重要,造火箭很重要,但是由民营企业来干这个事,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特别是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很难想象。你们公司从成立到发展,跟改革开放的关系是什么?

  马超:其实回过头看零壹空间的发展,也享受到了国家改革开放的红利,因为没有改革开放,可能我们今天都想不到航天也会以民营企业这样一种形态出现。

  同时,我们这样一批年轻的团队,实际上也是在和国家互相配合,不断地把商业航天往前推进,促使国家来考虑如何把这个行业变得越来越好。

  陈爱海:从你们的实践看,目前民营企业做火箭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马超:首先,因为我们国家60年的航天发展,给我们留下来最为宝贵的是在航天领域所建立起来的基础,还有对研制规律和对航天科学问题的认识与把握。

  第二是商业航天这一块,我们公司成立之初也面临很多壁垒,比如政策,因为以前没有这样的管理标的,并没有像零壹空间这样的公司出现,所以尽管政策上非常鼓励,但是具体如何发展这个行业,政策上不明确。

  现在对于我们来说政策已经越来越清晰了。有关部门多次颁布具体的管理办法,明确了相关门槛,我们现在也是持证上岗,获得了国家的许可,而且是行政许可。

  第三是资金,这是民营航天最为重要的基础。在我们公司刚成立的时候,可能因为航天离大家还比较远,而且从来没有资本进入到这个行业当中来,所以资金来得并不容易。

  但是现在我们这样的企业往前推进的同时,资本越来越能看懂这个行业,他们更愿意投入资金支持行业的发展。同时当然他们也认为,在这个行业里面取得回报的可能性也非常大。

  第四实际上是人才,人才愿不愿意到民营企业从事商业航天这么一件事情,从事运载火箭的研制,这也经历了比较长的过程。确实以前航天的大家都在整个体系内,都是国家航天、军事航天,人才体系也非常完备,我们国家基础非常好,但是非常缺乏流动,现在民营航天的出现,加强了这种流动,也促进了原有体系内的人才流动。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特别愿意加入民营商业航天这个团队。

  商业航天 很大的市场空间

  陈爱海:通过四十年的改革开放,我们的政策环境好了可不止一点点,我们的技术水平也高了不止一点点,我们的资金实力强了也不止一点点。那么下一步要继续发展,还要跨越哪些障碍?

  马超:第一是如何让商业化更加深入,产品和服务,如何能够更打动客户,如何能形成一定规模的订单和服务,必须把这件事情做好。

  第二是整个商业化产业链的形成也非常重要,这需要整个商业航天领域各个环节的从业者一起努力,而不是各自为战。

  陈爱海:零壹空间发射“两江之星”火箭之前,有一些人说的不太好听,甚至可以说有点难听。他们说,你们这个火箭不具备入轨能力,而只是在大气层内打着玩呢;还有人说,这玩意儿根本不能够叫做运载火箭。对于这种说法,您愿意在这里做一个回应吗,怎么看他们这种说法?

  马超:很多人有这样的质疑也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情。它至少说明两点,一是这个行业需要努力的空间还很大,因为航天毕竟离大家比较远,大家对航天的认识可能确实没有那么多;第二,确实我们还在路上,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去做。

  “两江之星”的两次发射,主要是给客户进行飞行实验的平台。前面两次发射,我们把它定位为商业的亚轨道。亚轨道也就是说没有进入卫星的轨道,上去飞一段时间以后它就下来。这主要是我们只用了一级发动机,这个平台的作用主要是给一些科研单位,比如高速飞行器的一些研制单位,还有一些实验卫星的研制单位,他们需要借助高速飞行这个窗口,来验证他们的某些技术,他们拿到一些实测数据,通过我们的火箭作为一个运载器,给他送到指定的窗口,这是两江之星我们所肩负的使命和起到的作用。

  普通人的太空旅行梦想何时实现

  陈爱海:好多人都希望到太空去旅旅游,住住太空酒店,这是一个老话题又是一个新话题。早在1962年钱学森就写了《星际航行概论》。他那个时候就预测二三十年之内人类可以实现在太阳系里星际航行,但是到现在快六十年过去了,好像他说的情景离我们普通人,哪怕你是有钱人还是很遥远。这么看起来,普通人真的要去住住太空酒店什么时候能变为现实?

  马超:现在我们可能会觉得太空旅游,太空出行,坐火箭出行,马斯克提出的从北京到纽约只需要一两个小时,这种概念大家会觉得非常遥远。其实从技术角度说,很多技术是成立的,现在还需要低成本的技术和可重复使用的技术,以及一些工程上的进步。只要有需求存在,这些技术会很快被开发出来。人类的这种欲望越来越强,技术被突破的速度就会变得前所未有的快。所以我觉得可能也就十年或者更短一点时间,这个愿望就可以实现。

  其实目前我们国家的探测还有星际航行都有非常好的技术基础,只不过目前需要国家投入的资源还非常大。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