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评论】刘伟:发展中的中国需要怎样的发展观

2018-12-25 11: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经济之声《爱评论:新时代百人对话录》本期推出:经济之声冯雅对话著名经济学家,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

  刘伟,著名经济学家,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市场经济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生产力学会副会长等职。长期致力于政治经济学、转轨经济学、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产业经济学等领域研究。

  为什么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

  冯雅:最近我看到您写了一篇文章,关于如何看待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想这个应该是大家都非常感兴趣的一个话题。经过长达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了,中国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您看现在黄金周全球各地都是中国老百姓的身影,为什么说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呢?

  刘伟:为什么说中国现在经过这么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取得了一系列惊人的成就之后,还讲它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就是说,和世界发达国家比,按照一系列经济发展的指标看,中国仍然有很大的距离,这个很大的距离一方面表明我们发展的不均衡和落后,属于发展中国家,另外一方面其实也表明我们仍然面临重大战略机遇期。

  无论是从人均GDP的水平数量指标看,从产业结构质量指标看,还是从生活水平反映生活阶段性看,中国和发达国家都还有比较显著的距离,如果把世界分作发达和发展,中国还属于发展中国家。

  中国该如何承担大国责任?

  冯雅:现在有一些声音,说不管中国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肯定是一个大国,作为大国,就应该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您认为中国应不应该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

  刘伟:中国从客观上讲,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在国际经济格局当中的地位是比较靠后的,现在不同了,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国民经济在全球的地位变了,作用变了,相互关系变了,所以你对世界的影响就大了,影响大的同时当然要对世界经济尽更多的责任。这也是世界对你的要求,实际上是你对世界的需求增大了,对世界的影响增大了,这种影响、需求增大的背景下,本身包含着你对全球的责任在增大,这种增长有经济的、文化的、生态的方方面面社会发展的影响力,以及影响力的协调、管控,所以当然责任重大。如果超出中国现在的国力,同时又不是按照对等公平的原则,如果是这个意义上的过多承担责任,个人觉得中国既不能也不应当承担这个。

  中国实现现代化为什么只是“一代之遥”?

  冯雅:其实中国这40年来之所以发展这么快,我觉得也跟我们对教育的重视分不开。您对于改革开放40年以后的中国发展有什么样的展望?

  刘伟:过去中国实现现代化需要多少代人的努力,我们现在不需要了,可能就是这一代人的事,一代之遥。展望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