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评论】余留芬:我的每一滴酒都是用良心做的

2019-01-02 15: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经济之声《爱评论:新时代百人对话录》本期推出:经济之声首席评论员陈爱海对话贵州省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

陈爱海(左)对话余留芬(右)

  余留芬,贵州省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党委书记,贵州“人民小酒”董事长,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2018年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和“中国十佳农民”称号。

  好政策激励我们不断向前走

  陈爱海:您是在2001年成为岩博村的党支部书记的,到现在已经十七年了,如果请您做一个阶段性总结的话,您觉得自己做了哪些工作,值得拿出来重点说一说?

  余留芬:第一个,我作为第一代女支书出现,很多人不服气。我想一定要用事实说话,就先把路打通,让村民能够看到外面精采的世界,这是我做成的第一件事情。但路修好了,只不过方便出门而已,并不能真正解决脱贫的事情,所以我就不断地想办法,我种过大棚、做加工业、做养殖业。我跟大家说,我做这些尝试如果最后亏本,我全埋单,如果成功了,大家一起致富。

  第二个,我觉得自己做了一些得人心的事情。村民孩子不能上学,我就有针对性地给他解决困难。村民生病了,我就自己开车自己出钱带着他们去医院。还有出去创业失败,背上几百万债务,我帮他还债,光是本钱就40万元,加上利息都100多万元了。除了这些还有细的,比如谁家买不起猪,我就帮他买猪仔给他喂。

  当然更重要的一个,是我们贵州各级领导发展观念的转变,对我们基层的关心,国家对我们民营企业也出了不少的好政策,也给了我发展的平台和空间。党和政府好的政策不断地激励我们向前走,不断地引导我们走好路、走正路。

  我和村民“用心换心”

  陈爱海:一个村支部书记取得这样的成绩不容易,一个当年贫困地区的女性支部书记取得这样的成绩更不容易。我相信这些成绩的取得,跟您本人的为民情怀、奋斗和奉献是分不开的,更加跟村民们的支持和信任分不开。

  余留芬:一路走过来,大部分村民相信我,把期待的眼光投给我。比如我很困惑的时候,会有人来找我谈心,会有人给我发信息,跟我说你辛苦了,你为这个村怎么怎么奔波。比如十七大我去北京开会,村民送我的时候没说,我回家的时候他们说“我们担心你到了北京,全部是领导,你一个农民参加这样的会,怕别人冷落你、瞧不起你,怕你承受不了”。这些点滴小事让我感受到,村民们嘴上不说太多,但他们默默地在支持我、在想着我。

  还有我很感动的就是,因为我扑在工作上,没办法兼顾家庭,我丈夫非常不理解。后来实在没办法,我们俩离婚了。这个我非常接受不了,经常一个人在办公室或工地上背着大家哭。有几个老人知道我这个事情后,就跟我说“你不要哭,你也不要难过,就是等你老了,我们一家给你抬一碗饭,也要把你养老送终。”虽然我有两个儿子对我很好,我老了有人送终,但是村民们的话让我很感动。人心都是肉长的,我和他们都是用心换心的。

  人民小酒的“三百万”和“三个亿”

  陈爱海:正因为多年来您做了大量的工作,以及这些年工作的成效不断显现出来,所以您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的领头人,越来越为人所知。与此同时现在大家都知道,特别是十九大之后,跟您一起走红的还有人民小酒。前后对比来看,人民小酒在知名度、销量、营收方面出现了什么样的变化?

  余留芬:我们的人民小酒以前就在本地市场销售,外面招商是非常困难的,因为我们没有知名度,作为一个村办企业没钱打广告、又没钱去组建团队推销,所以这就像一座大山一样压得我喘不过气来。十九大之后,新闻媒体不断地报道,让我们全中国的人都知道贵州有一个盘州,盘州有人民小酒。人民小酒以前一年销售三百万,我们今年就可能突破三个亿。三百万和三个亿,它是一百倍的增长。

  以前我们没有几个经销商,十九大以后,两个月快速增长到一百多家,来了几千人。我们不断地筛选,最后筛选了这一百多家,招商非常好招。就像别的酒厂说的,“我们出去招商很难,你们就坐在家里,人家还要跑来跟你谈”。

  陈爱海:我听说随着人民小酒的走红,现在有不少人都注册带有“岩博酒业”或“人民小酒”的企业,市场上也出现了一些冒牌的人民小酒,这种情况严重吗?

  余留芬:非常严重,有100多家抢注人民小酒。但是,因为我们是先注册、先经营的,真真实实有产地在这里、真真实实做这件事情,包括我们的设计、包装很多事情,然后他们的申请也全部被驳回了。

  说实话,我每一滴酒一定是用良心做的。我为了这个被仿冒的事情,哭过好几次。有一次我哭着跟领导说,我像养了一个儿子,到二十岁了,可以帮我犁田耙地的时候,却被别人活生生从我怀抱里抢走了,我怎么办?

  陈爱海:下一步人民小酒的发展规划,您可不可以给我们透露一下?

  余留芬:我们其实有些事情不敢对媒体说,主要是怕自己说了做不到。我们岩博酒业现在规划五百亩土地,目标是三万吨酒的产能。目前的产能是五千吨。这只是我们做的一个规划,其实最终我还是要根据我的市场来决定我的生产。我们不会一下子去扩大,因为要考虑市场能卖三万吨吗?甚至它能卖两万吨吗?这也是我要慢慢去调查市场。

  陈爱海:我听说人民小酒有计划要争取上市?

  余留芬:这个其实我也不想说的,就是因为我说我要上市,万一上不了怎么办。今天您问起来了我还是说说,我们的计划是,2019年作为我们股改年,我们的目标是2022年能报出去(上市)。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