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坚持共商共建共享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多来成效显著

2019-04-23 15: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在即。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参会,并发表了题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报告。

  进展报告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五年多来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参与各方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认同感和参与度不断增强。

  截至目前,中国已与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170多份合作文件。六大国际经济合作走廊稳步推进。电力、油气、核电、新能源、煤炭等领域的能源合作项目、跨境光缆信息通道建设等取得明显进展。截至3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超过1.4万列。

  在资金融通方面,11家中资银行在28个沿线国家设立76家一级机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业务范围已经覆盖近40个沿线国家和地区。2013年-2018年,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超过4000亿美元。本期央广财经评论经济之声评论员梓量对话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前驻伊朗、阿联酋以及荷兰大使华黎明。

  梓量:如何看待“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所取得的成绩?为什么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

  华黎明:“一带一路”共有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以及民心相通,这五通方面取得的成绩非常巨大。五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吸引的不仅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还有东南亚、印度洋以及地中海国家,甚至拉美、非洲有些国家以及西方发达国家也参加了。

  我们即将举行第二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次峰会有40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几千名贵宾来参加。这么大规模的宾客来参加这次会议,本身就是对“一带一路”伟大构想的一种信任,大家都赞同。2013年这一倡议提出到现在五年,最大的成就就是赢得了世界广泛舆论的支持,大家都愿意和中国一起走合作共赢的道路。

  梓量:截至目前,中国已与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170多份合作文件。六大国际经济合作走廊稳步推进。如何看待目前这一工作取得的进展?下一步,这方面工作还会向哪些领域继续推进?

  华黎明:我们刚刚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时候,几十个国家参加,现在150多个国家,尤其是联合国上合组织这样很有威望的国际组织都签署了这份文件,充分说明了我们取得的巨大成就。我们在东南亚有中老铁路、中泰铁路还有雅万铁路,在欧洲有匈塞铁路等等项目在推进。下一步,尤其是这次第二届峰会要讨论的是怎么样把“一带一路”合作扩展到更大的范围,然后努力进一步提高质量。

  梓量: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发展、合作仍是时代潮流。如何看待“一带一路”倡议对全球经济发展的贡献?

  华黎明:中国“一带一路”的倡议是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二战结束以来,大家习惯了冷战思维,零合游戏,赢者通吃,有输有赢。但是“一带一路”提倡的是合作共赢的思维,将来可以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此外,世界上南北问题始终没有解决,北富南穷,世界上只有8亿人口生活在富裕之中,62亿人口还是发展中国家或者不发达国家,“一带一路”将来会为世界上发展中国家和比较落后的地区带来更大的福利。

  梓量:我们展望未来,共建“一带一路”既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更充满前所未有的机遇和发展前景。怎么看待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如何抓住更多的机遇来迎接挑战?

  华黎明:在数量上,我们“一带一路”合作的国家已经有相当大的规模了。此次会议要解决的问题是提高质量,这是“一带一路”在发展的过程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比如绿色经济的问题,第二次峰会在这个问题上,大家要谋求新的发展和质量的提高。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