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是繁荣之路 给全球企业带来新机遇

2019-04-25 15: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25日),全球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正式拉开帷幕。今天上午,包括“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在内的10多个论坛在北京举行。

  据了解,本次“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规模大、层次高。共有来自国际组织、政府部门、贸易投资促进机构等近900名代表参会。与会企业的代表性很强,海外企业来自88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有90家。参会企业既有传统行业,也有新经济业态的代表。

  记者从“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共承担3120个项目。项目分布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开发、国际产能合作,以及产业园区建设等各个领域。本期央广财经评论经济之声评论员梓量对话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

  梓量:今天上午召开的“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规模大、层次高,世界500强企业有90家与会。大会设有全体会议、签约仪式、中外企业对接洽谈和闭幕式四个环节。您怎么看待这次企业家大会对于本次峰会的重要意义?

  丁一凡:我觉得企业家是“一带一路”的实践者,“一带一路”倡议虽然是政府间的协议,但是要落实主要取决于企业真实的意愿如何。所以企业家这么隆重的参加,尤其是重要的企业代表来参加这么重要的大会,就表明了企业对“一带一路”非常热情、非常积极,这就给“一带一路”的未来奠定了特别好的基础,未来“一带一路”会有更多的企业愿意参与,前途就会更光明。

  梓量:据介绍,着眼于今后长远的发展,本次峰会还将举办上千场次的中外企业对接洽谈活动,有望促成一大批初步合作意向,进而促成一批实质性的成果。中外企业将如何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受益?

  丁一凡:其实中外企业都是大大受益于政府间合作的协议,有了政府间合作的协议,企业就很愿意参与这样的工程。

  回顾这五年来的经历,参与这些“一带一路”项目建设的企业,都获得了非常好的收益,不仅它们的收益特别好,还给当地的经济带来了更大的增长,同时有很多外溢的效应,使得更多的企业可以受益于这样的活动。

  梓量:今天,有多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分论坛举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论坛上表示,下一步深化“一带一路”投融资合作的考虑,构建开放、市场导向的投融资体系,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其中,提到“资金支持主要以商业性资金为主,尽量减少提供减让式资金,政府性资金主要以撬动私人部门投资为主。”如何理解“以商业性资金为主”的重要性?

  丁一凡:从2007、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其实整个商业资本主要是以各种各样的私人银行代表这些商业资本在寻找新的投资机会,“一带一路”项目给它们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未来肯定也会有更多的机会。

  易纲的说法证实了什么?就是“一带一路”虽然是政府的倡议,但它是着眼于未来全球经济会有比较好的回升和增长。所以政府的资本或者开发式的银行,廉价的、长期的贷款,主要是为这些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做铺垫的,它一旦等到这些基础设施项目建成之后,就会对整个地区产生非常大的辐射作用,还有很大的外溢作用,而这些东西就会带动很多商业资本的进入。而商业资本的进入,才能使“一带一路”的发展成为可持续性的发展。

  我们建基础设施不是仅仅为了改善公共服务,不仅仅是为了生活方便,它有一个很大的潜在意义就是会改善整个投资环境,改善投资环境就会吸引更多的投资,从而促进整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和贸易繁荣,大的层面上来说,就是会使得全球的经济找到新的增长点。

  梓量:政府性资金如何撬动私人部门投资?

  丁一凡:因为政府做了这些新的基础设施,私人的投资就会感兴趣,就觉得这地方的经济好转了。

  比如巴基斯坦,我们建设中巴经济走廊,有很多基础设施建设,使得巴基斯坦大城市的交通、运输、通讯的情况大大好转,在好转的情况下,巴基斯坦的城市化建设如火如荼,出现了一大批中产阶级,有了房产,有了消费能力。

  梓量:昨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拉加德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领导力的重要体现,世界需要中国,全球经济增长离不开中国的持续发展。您觉得除了亚投行,“一带一路”倡议为什么也日益受到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样机构的重视?

  丁一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候建立的国际金融机构,国际金融机构的使命就是要帮助世界经济增长和恢复,从当年到现在它们的使命都是如此。也就是说,如果没有“一带一路”倡议,如果没有中国资金和其他这些国家资金的投入,那么世界经济就不会有今天这样的形势。

  从另一个角度上讲,世界经济形势越好,像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脸上也越有光,所以对这些国际经济和国际金融组织来说,它们是希望任何国家的倡议都能够有助于世界经济的繁荣,而世界经济越繁荣,这些国际金融组织也就越有成就感。这些事情证明了,我们做的公益越好,这些机构越会为此点赞。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