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优先”的霸凌主义必然导致偏见和谎言

2019-05-16 15:55:00来源:央广网

  中美经贸谈判一年多来,美方漫天要价,不守信用,出尔反尔,导致经过十一轮高级别磋商协议仍未达成。然而,美方仍不断放出与事实明显不符的言论,企图把协议达不成的责任栽赃给中国。

  究其原因,是“美国优先”的霸凌主义在作祟,这必然导致偏见、傲慢和谎言!

  美国明明干了一件很坏的事,却会编造出貌似合理的理论。比如,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美国是危机产生的主要根源,但为了推卸责任,美国编造了“全球再平衡”理论。

  当时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向美国国会提交报告说,这场金融危机的根源是“全球失衡”,中国人必须承担一半责任。怎么承担呢?人民币必须升值,中国必须扩大投资、扩大消费、扩大进口,为全球提供动力。有议员提出,如果中国不这么做,美国有权力单方面对中国出口美国的产品加征27.5%的关税。

  2009年,中国GDP占世界GDP的比重只有8.5%,但中国经济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50%。从2009年到2018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在30%以上。也就是说,中国在美国霸凌主义压力下被迫用加杠杆的方式把美国经济从危机的泥潭中拉出来,而美国的回报是贸易战。

  美国说中国人抢了美国人的饭碗。可事实是什么?1990年到2007年,美国的产业结构中,高技术制造业占比持续下降。按照美国专利商标局的数据,2000年到2007年,美国在所有技术领域的发明专利申请增长率都大幅下滑。美国不搞高技术制造业,不搞科技创新了,资本逐利的本性,使美国大力发展金融和房地产。资本的贪婪使美国一步步走向空心,走向虚拟,走向泡沫。搞金融和房地产能创造多少就业?到最后,1%的人能得好处,9%的人喝汤,剩下90%的人利益受到损害。

  但美国并不反省自己的问题,而是把祸水栽到中国头上。中国出口到美国的产品,有相当一部分是美国企业在中国生产,然后出口到美国的商品,包括纺织、服装、箱包、鞋帽、玩具等。这些产品美国很少生产,因为它们都来自低端劳动力密集型的产业,但这些产品给美国创造了更多消费者剩余和经济福利,给美国老百姓带来更多好处,美国企业的成本也大幅下降。

  美国的霸凌主义,赤裸裸地表现在要求用“美国优先”为全球秩序建章立制,要求全世界维护美国的利益,为美国买单,给美国让利,为美国作贡献。但是,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国际社会人士发出了公正的声音。一些国际知名学者、有良知的经济学家,对美国各种各样的说法都是持反对意见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

编辑: 戚晨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