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挥舞关税大棒 损人更害己

2019-05-17 16:41:00来源:央广网

  加征关税并不能解决美方所谓的“调整贸易平衡”这个问题,也解决不了中美经贸磋商要协商的具体问题,反而会给双边两个国家带来严重的危害,也会影响世界经济增长。这是学界公认的,也是经过历史经济发展过程验证的。

  即便如此,美国依然再次抡起“关税大棒”,反映出美国肆意破坏全球贸易规则的霸凌主义思想,也体现了美国害怕失去在全球贸易治理中一直以来形成的霸权和主导权,希望用“棒打”的方式,能迫使中国在短期内接受美方一系列不平衡的贸易协定。

  实际上,这种做法既达不到让中国屈服的目标,也对美国自身造成损害。美国全国零售商协会、信息技术产业协会等众多行业协会已纷纷发表声明,反对美国政府对华升级关税措施,指出突然上调关税只会惩罚美国农民、企业和消费者。代表美国150多家贸易协会的一个游说组织也发表声明指出,近期的估算显示,将关税上调到25%,会损害近100万个美国的就业岗位,并且加大金融市场的动荡。

  包括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在内的多个研究团队都给出基于理论和实证研究的结论,即美国在2018年加征的关税,其中,由中方来承担的实际上只占9%-10%,接近90%是由美国消费者自己承担的。加征关税,美国自己承担的损失更多。

  中美经济发展本质上是一个互利共赢的进程,从国际分工来看,具体到生产环节,中方美方分别具有不同的比较优势;在技术合作上,各自也有不同的生态环境资本。我们和美国经济往来的每一单具体业务中,都是在中国和美国企业双方协商一致、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达成的,美国取得一定的收益,中国也取得相应收益,这背后并不意味着两个国家的合作是来自美国对中国的恩赐。

  多年来,中国不断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在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作了非常大的贡献。中国劳动力成本优势给美国消费者提供了更物美价廉的产品,也使美国企业的跨国公司生产链条分布更有效率。在美国经济危机、欧债危机时刻,中国稳定的市场需求给全球经济复苏作出非常积极的贡献。

  但是,美国对此视而不见,坚持认为他们应该是在全球整个生产体系、治理体系中继续保持所谓的主导权,随意使用各种政策工具,不受多边规则约束,任意使用美国的国内法处理理应遵守国际规则的贸易事务,这是大错特错!

  加征关税过程中,除了中美双边关系的影响,对全球供应价值链同样会产生影响,对贸易往来中一些其他经济体,如日本、韩国等也会带来影响。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中国产品背后有很多是跨国企业生产的,也有一些企业是来自于美国、欧洲以及其他国家和地区。因此,加征关税会对整个全球产业链的布局造成实质性的冲击。(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室主任东艳)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