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评论】王银:“独树一帜”是制胜法宝

2019-06-17 15: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爱评论:新时代百人对话录》本期播出:经济之声首席评论员陈爱海对话江苏顺力钢业集团董事长王银。

江苏顺力钢业集团董事长王银(央广网发 顺力钢业供图)

 

 

  王银,江苏顺力钢业集团董事长,中国冷弯型钢协会副理事长,中国钢板桩专业委员会主任,三项国家发明专利的获得者,中国大陆第一条高速公路——沪嘉高速公路护栏板设计和研发者。

  做强产品竞争力就不怕经贸摩擦

  陈爱海:顺力钢业的产品主要是冷弯型钢,冷弯型钢跟我们普通老百姓所理解、接触和知道的钢,有什么不一样?

  王银:冷弯型钢,顾名思义就是在冷状态、常温状态之下,通过弯曲的工艺,生产成各种各样的型钢。

  陈爱海:我们平常说钢铁,大家可能马上想到产能过剩,冷弯型钢存不存在这方面的问题?

  王银:国际上通常把冷弯型钢叫做高效节能的新型钢材,它以卷板为原材料,在常温状态下生产成各种复杂断面的型钢。这种型钢可以“以钢代木”“以钢代铝”,还可以用来做汽车大梁,把强度做得很高,减轻汽车的自重。在建筑领域,用冷弯型钢能生产很复杂的断面。现在很多领域都通过使用冷弯型钢来降低钢材的用钢量,节省成本,它在中国还是一个方兴未艾的新兴产业,不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

  陈爱海:您讲冷弯型钢可以“以钢代木”“以钢代铝”。正因为这些优点,它的市场前景还是不错的,包括在国内和国外。您的产品销往国内和国外市场的比例大概是多少?

  王银:我们2/3的产品是销往国外的。

  陈爱海:主要是哪些国家和地区?

  王银:目前有六七十个国家,像欧洲、美洲、非洲还有东南亚都有。

  陈爱海:在目前的大背景下,现在国与国之间的贸易摩擦加剧趋势很明显,特别是近期美国挑起的对华经贸摩擦。作为一个很多产品走出去的企业,顺力遇到困难了吗?怎么应对? 

  王银:一个产品要在市场上,尤其在国际市场上得到用户的认可,是需要下功夫的。我们顺力是1996年成立的,今年23年了。23年来我们不断深耕国际市场,在港口建设领域、海洋工程领域、地下工程领域都很有竞争能力。

  不管贸易战打不打,关键还是取决于产品竞争能力。比如说美国25%的关税,如果你的产品真的好,无可替代,他就非得要买你的产品,就不在乎这25%了。而且,说不定你不用我们中国的产品,去买欧洲或者其他地区的产品,首先能不能买到是个问题,第二个说不定比25%的关税还贵,所以他还是离不开你的。只要你的产品好,你的品牌得到用户认可,贸易战对我们就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陈爱海:关键是做好自己产品的质量,贸易摩擦也好,贸易战也罢,都不可怕。

  王银:我们一直简单地用通俗的话讲,该买的还得来买,没有什么影响。

  陈爱海:我记得您说过“技术就是话语权”。技术过硬就有话语权,不怕各种风险。除了这个,让您的产品走出去而且走得很好的,还有什么?

  王银:最重要的是要换位思考,要让跟我们合作的客户得到实实在在的、跟其他人合作当中得不到的好处,这样你就胜券在握。我们始终把客户的利益摆在第一位,我自己麻烦一点没关系。如果你的企业不能为客户创造价值,它就没有生命力。

经济之声首席评论员陈爱海(右)对话顺力钢业集团董事长王银(央广网发 顺力钢业供图)

  创新要为企业创效益 更要为社会造福

  陈爱海:由您研发的冷弯型钢板桩广泛应用在建筑、高速公路、海洋等领域。我想大家可能会关心,有没有具体的例子显示用了以后带来什么样的效益?

  王银:中国钢板桩领域的第一个发明专利就是我申请的。我们知道,水运是所有运输方式当中成本最低的。我们的老祖宗留下了京杭大运河,早些年国家财政拨款,要跟地方政府共同拓宽改造大运河,提高它的航行能力。通常概念上讲,河是V字型的,上面大下面小。常规的拓宽肯定是两岸大开挖,这样河两边的居民就势必要拆迁。据测算,运河改造的拆迁成本要占到总成本的50%左右,有的地方可能还要高。

  得到这些信息后,我们积极地跟有关部门单位沟通,我们说你不要用传统的大开挖方式,拆迁成本很大,我把V型的河床两边打钢板桩,打90度下去,就变成槽型,这样河床不要拓宽的情况下,一边就可以两个航行道,一共增加四个航道。这个方案得到各个部门的认可,后来在江苏、上海、浙江大运河沿线,都采用了这种方式,既提高了运河的通行能力,又节约了耕地资源,降低了整个工程的造价。

  陈爱海:这个钢板桩是一根一根的,还是一片一片的?

  王银:它是一根一根的,打下去后连成一堵墙。我再讲一个冷弯钢板桩在建筑行业的应用。现在大家生活条件好了,一家有几辆车子,所以房地产开发公司在建楼盘的时候,就会做负一层、负二层、负三层甚至负四层。

  陈爱海:主要用来停车。

  王银:对。过去常规的方式,比如楼房是100米×50米的地基,先用水泥灌注桩把四边打一圈,然后建地下车库,水泥灌注桩就埋在地底下了,而且施工周期很长。实际上我们顺力的产品在国外已经用了好多年。我们有一种体系叫地下空间的组合钢板桩,通俗一点也叫“地下脚手架”。建楼盘地下室的时候,先用“地下脚手架”把四周打一圈,然后开始做地下车库,做好了把钢板桩再拔出来,可以用到下一个工程。可以重复利用,而原来的水泥桩不能重复利用,是永远埋在地下的。所以,第一,我们的施工周期能缩短,原来水泥灌注桩可能要6个月,而我们可能15天到1个月就做完了,效率能提高3到4倍;第二,成本可以降低到只有原来的60%或者70%,因为它可以重复再利用,也是对社会资源的一个节约。

  另外,我讲讲我们的产品在海洋工程当中的应用。假如你要开发一片海湾港区,通常要建一个挡浪墙,把海水挡到比如说两公里以外。过去建挡浪墙要从外面挖很多石头,然后把它堆成一道巨大的石头墙,一下子堆个几十公里。

  但是你到哪去挖那么多石头?所以有时候就要花大量海运费,到别的地方运过来。而我们不用石头,用我们的OZ型也就是钢板桩跟钢管桩组合起来,先把钢板桩和钢管桩在海里面打进去,然后把海底的沙子填进去,一堵挡浪墙很快就能建起来了。所以我们目前在世界海工领域,在港口码头建设领域的国际招标当中,中标率非常高,基本上我们这一块市场占有率是排在世界第一的。 

  陈爱海:你前面讲到京杭运河的疏通拓宽,我想到现在很多城市里面的水系对市民来说非常重要。你们的产品也可以用到城市水系的治理工程里吧?

  王银: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欧洲有一个国家叫荷兰,整个国家都低于海平面,所以那边钢板桩用得非常多,也是我们顺力卖得比较多的一个地方。他们的河流几乎都是用钢板桩做护岸。现在我们中国的城市里面的排水沟、污水处理、河流实际上都可以用钢板桩,可以打得很深,然后把河床的淤泥地挖出来。过去城市里面的河流是用钢筋混凝土做的岸边,由于受条件限制施工比较难,在水里深入的深度也有限,假设全部改成了钢板桩,它就非常的好,可以打得很深,比如假设河3米深,打10米的钢板将下去,再一次性把河床往底下拓宽两米深,这样一来航行能力、排污能力就大大提高了。城市里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平面上不能再拓宽了,到处是高楼,对吧?你拆一栋楼代价太大,只能往地下去走。

  而且我现在还有一个思路是什么?每年不是防汛嘛,防汛时实际上好多河流都把地面漫了。假设我们跟国家防总能做这方面工作,是很有好处的,比如用钢板桩,我们有一种产品是销往国外的,它是可以浮动的。

  陈爱海:浮动?

  王银:就是根据水位,如果水位高的时候,夏天6月份7月份雨季的时候,水位上升,它的岸边就自动往上,就像船一样往上升,水永远不会漫出来。我们这一产品已经销往国外在做,但对中国,由于投资体系、设计体系问题,不一定有人来愿意投资建这个东西。比如在城市里面,如果有我们这个体系,城市永远不会被淹,因为它水涨船高。别说百年不遇,就是千年不遇的大水来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水高一尺我钢板桩再高一丈,就是永远往上走。水高一尺,岸高一丈。

  陈爱海:还是前面说的那句话,好东西要让更多人知道。

  王银:因为我是搞技术出身的,整天琢磨我的产品用在什么地方,直接一点是为企业创造效益,间接一点是怎么样来造福社会。我也是行业里面的领导,我觉得自己也有社会责任,但是推广的时候由于体制问题,我觉得可能也有难度。所以要有耐心。

  陈爱海:您的这一观点其实我也非常赞同。我想说的是,如果你真正需要的地方都用上你的产品,那么给企业来带来了效益,这只是小小的一点,它更多的是给整个社会带来巨大的效益。这其实就是一个企业,不管你大企业、中小企业,企业创新的意义所在。

  王银:对对对,是的。

  “独树一帜”是企业的制胜法宝

  陈爱海:关于您的企业,很多人都知道有“三个零”的说法。三个零是哪三个零?第一个是产成品零库存,第二个是原材料零库存;第三个是应收款为零。这三个零好像对很多企业来说是很令人羡慕的,但是又很难做到,您的企业是怎么做到的?

  王银:前两个零非常好理解,我们所有的产品都是个性化、定制化生产,必须要用户定好合同才能生产,所有的原材料都要有了销售合同才能采购,因为特殊产品需要特殊原料。最难的就是应收款为零,或者叫应收款风险为零,这对一个企业来讲是非常难做到的,关键是要靠你的话语权。

  我们顺力是怎么做的呢?首先你要有自己独特的产品,比如我们的冷弯钢板桩,高强的,16毫米厚的,顺力能生产,其他人生产不了,只能在我这买,就有了话语权,他肯定是要贷款提货,我不跟你去谈条件对不对?产品要独树一帜,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别人也能生产的产品,你怎样让用户也要款到发货,比如说你有性价比更高的。因为我们靠着宝钢,还有我们规模大,我的价格可能比人家要低,人家自然也会要贷款提货。还有一个就是说你的产能大、规模大,人家可能要一个月就要交货的,你10天给人交货,速度快,人家自然也会给你交钱。

  还有一个是你口碑好,品牌质量让人放心,你服务好,人家觉得在顺力买得放心。一般来讲,好的企业不去打价格战,不去搞赊销,比如苹果手机不可能赊销。所以从1996年成立顺力开始,我就把“三个零”作为企业的一个基本原则。

  陈爱海:而且未来你还会坚持?

  王银:这“三个零”永远不会变,如果变了,哪一个“零”出问题了,企业就会出问题。

  陈爱海:这是对您这个类型的企业来说,那么对于其他的普通的企业、更多的企业来说,可能有些人会觉得,我有一定的库存是不是也属于正常情况,有一些应收款是不是也属于正常情况;还有,原材料有一定的库存也是正常的。从您企业的角度来看,坚持这“三个零”对企业来说意味着什么?它明显的好处是什么?

  王银:“三个零”能保证企业永远健康平稳地发展,因为它没有风险。当然我们有特殊性,因为我们的所有产品都是定制化、个性化的,如果是通用型的产品,比如超市里卖的那种日用产品,可能不一定适合我们的“三个零”,因为它靠推销。我们顺力永远不存在推销,我们永远都是用户订好合同再生产,没有一根产品是需要推销出去的。坚持“三个零”能永葆企业一直健康平稳快速地发展。企业一定要走得稳,然后才是走得好,不要图快,这是我们的一个经营理念。

  陈爱海:您最早是在宝钢下面的一个公司,南京轧钢总厂。那时候大国企的员工是很牛的,很多人羡慕得不得了。但是您自己砸了人家说的“铁饭碗”,实际上您本来是做钢铁的,砸了“钢饭碗”,然后离开宝钢自己来创业。今天我们看到国家正在从制造大国变成制造强国。您对今天的创业者或者企业经营者,有哪一些经验或感悟? 

  王银:实际上,创业是一个非常艰辛的事情,不管在哪个领域。所有的职业当中,我开玩笑讲,老板这个职业是最辛苦的。如果你已经创业了,那么你一定要培植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就是要独树一帜。比如在技术上面比人家哪怕稍微进步一点点,在服务、经营模式上面哪怕比人先进一点点,一定要与众不同。

  正准备创业的,你要衡量一下,你有没有具备这方面的特殊优势,就是说如果你还不会游泳,凭着勇气跳到海里面,那可能就要淹水、呛水。如果你准备创业,就要锻炼自己,比如说能力不够,可以通过培训甚至再到其他地方去打工,把能力提高了以后再去创业。总而言之,你一定要分析评估自己,要有技术优势,有商业模式的优势,或者是有什么其他优势,不要盲动。

  陈爱海:前面咱们说到,中国正在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其实与此同时,我们还要从制造大国转向智造大国。在这个过程中,在这种大形势、新时代的背景下,您觉得作为企业家应该做什么?

  王银:制造的制是一种能看得见的经营活动,比如用生产线把它制造出来,智慧的智更多的是脑力的。

  陈爱海:实际上在您顺力,现在也有很多智慧的、智造的元素。

  王银:对,因为我们会不断地研究用户产业的情况,然后通过分析来创新。主要是要用新的产品来替代原有的产品,替代以后要让客户能得到更多的好处,行业、社会效益能得到提高。在这个过程当中你就要有发挥智慧的作用。

  另外还有商业模式,我们的产品在应用领域,比如怎样跟施工领域结合,怎么跟设计领域结合,然后怎么变成模块化。我们都是定制化产品,定制化产品有好也有坏,它不通用,变成模块化都靠智慧来去做。还有比如说怎样利用社会资源,不要浪费,比如说钢板桩用了之后,还有制作的一些支护结构用了之后,怎样重复利用、高效利用。比如江苏的钢板桩跟上海的钢板桩,江苏有库存,不需要再生产,就可以调到上海去,通过一个智慧平台来做,这里的文章是很多的。

编辑: 朱晓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