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评论】韩海:中国市场具有“绝对吸引力”

2019-06-27 19: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 《爱评论:新时代百人对话录》本期播出:经济之声首席评论员陈爱海对话利勃海尔机械服务(上海)有限公司齿轮机床与自动化生产线总经理韩海。

利勃海尔公司韩海接受采访(央广网发 利勃海尔供图)

  韩海,利勃海尔机械服务(上海)有限公司齿轮机床与自动化生产线总经理。先后在德马吉、恒轮机床、MAG、利勃海尔等多家欧洲老牌机床企业担任总裁,为这些跨国企业在华业务的拓展奠定了基础。

 

  投资中国 与中国发展同步

  陈爱海:利勃海尔1978年就来到中国,也就是说,中国改革开放今年进入第41个年头,利勃海尔在中国发展也是41个年头。可以说,利勃海尔在中国为人所知,是因为它跟青岛海尔的关系。很多人知道青岛海尔的“海尔”两字,就是德国的利勃海尔的“海尔”。利勃海尔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韩海:利勃海尔是德国知名的企业,现在一共有员工是44000人。它是一个家族企业,到现在没有上市,利勃海尔的名称就是这个家族的姓。利勃海尔一共拥有130家子公司,它生产的产品品种很多,包括土方设备、航空航天设备以及起重设备等。

  陈爱海:41年来,利勃海尔在中国大致经历了几个发展阶段,或者什么样的发展过程?

  韩海:利勃海尔于1978年在北京设立第一个代表处,当时代表处设在北京饭店。改革开放之初,它是搞基础设施的建设。当时有一句话,叫做“要想富先修路”,在高速发展基建的基础上,利勃海尔把自己的土方技术、塔吊技术带到了中国。

  随着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高速公路、地铁、高铁快速发展,利勃海尔的技术也同时进入中国,而且在中国浙江省设立了子公司,和中国的企业一同进行交通设施技术的研发。

  在中国大客机研发的过程中,利勃海尔也同时跟上了中国发展的步伐。C919的起落架就是由利勃海尔提供的。公司设在长沙,是跟中国航空工业共同设立的利勃海尔航空工业(长沙)有限公司。

  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那是90年代腾飞的时候,利勃海尔的齿轮技术也到了中国。

  不只是利勃海尔公司进入了,还有德国的其他公司。也就是说,世界上知名企业认准了中国市场的发展。像德国企业,许多老牌的工业企业,有上百年的历史,有几十年的零部件生产经验,但在欧洲或者德国的市场有限。它的技术要有用武之地,所以中国给国外的企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市场,让它的技术得到应用,得到发挥。

  陈爱海:目前利勃海尔在中国的产品和服务主要有几大类?

  韩海:可以说,利勃海尔主要的产品在中国都有相应的子公司。1996年在徐州设立的混凝土搅拌技术的子公司。2000年设立了利勃海尔的服务公司。2002年在大连设立了土方机械有限公司,它主要生产挖掘机、装载机,这都是跟生产建设紧密相关的。从矿产机械来说,露天矿的采矿设备已经走进了西藏。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已经走在了世界的最前沿。现在国外的知名汽车像奔驰、大众、宝马,争先恐后地在中国投入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为了更进一步地为中国客户服务,跟中国客户共同研发高端齿轮的技术,今年5月22日,利勃海尔第七个中国工厂建成了。这就意味着,我们在中国的继续发展是不会间断的,而且是进一步的发展、扩大,因为中国市场给了利勃海尔信心。

  认清文化差异 让中外企业沟通更顺畅

  陈爱海:“中国有商机”,对国外的企业来说,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而且将来还会是这样,中国市场的商机无限。但是有一些外企人士以及一些媒体报道说,中国的营商环境不好,比如说“贸易便利化还不够”、抱怨政策稳定性,还有说“人情世故,在中国可能很多时候是要讲人情、讲面子”。

  韩海:中国给国外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商机、巨大的市场。外国怎么看待中国市场?从国外了解中国,他绝对不会对中国有很透彻的了解,他只是通过片面的信息,因此可能引起了对中国的政策不了解等。举一个例子,我们在商务活动中谈项目或者是技术交流的时候,如果遇到一些问题,外国人怎么说呢?行就说可以;不行,就告诉你没门、不可能。他们就是一句话,yes跟no,可中国就不是这样。中国人非常委婉,不直接对问题,而通过另一种方式来解释。这可能就会引起外方的一些不理解。为什么要这样?这就是文化差异。

  陈爱海:可见,实际在这个过程中,很多时候并不是说中国有什么毛病、有什么问题,也并不是说外国企业有什么毛病、有什么问题,而是缺少沟通和了解。

  韩海:您说的非常对。未来的发展是全球化,靠互相的连接,一个产品、一个技术的飞跃,确确实实要靠全世界的科学家、全世界的劳动者把它创造出来,而绝对不可能是一个国家就把事情做得非常好,这其中就有一个沟通理解的过程。

  陈爱海:中国在营商环境方面进步非常明显,当然我们的短板还要进一步去弥补。我们要让更多的外国人、外国企业了解中国的进步,了解中国正在做的这些努力。

  韩海:企业间互相的对话、深度的信任,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基础。中国现在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未来企业要发展,比如德国的制造业很发达,而且经验很丰富,但它需要什么?需要中国的伙伴,需要中国相同行业的伙伴进行共同的发展。所以现在从汽车业来说,德国的宝马、奔驰、大众、奥迪都进入了中国,而且发展得都很好,中国是他们这些汽车公司在全球盈利最好的市场。

陈爱海(右)对话韩海(央广网发 利勃海尔供图)

  中国市场对国外企业具有“绝对吸引力”

  陈爱海:对于利勃海尔来说,未来的中国的商机您怎么看?

  韩海:中国的商机,对利勃海尔来说是无限的,是非常广阔的。利勃海尔每年都会有新的技术在中国投入。如果跟不上中国发展的速度,我觉得这个企业的就会停顿不前;只有跟上中国的发展速度,才能提高它产品的国际市场占有率。

  而且未来利勃海尔中国公司还要更名。2000年成立利勃海尔机械服务(上海)有限公司的时候,就是为了给用户提供服务。现在在做市场的推广跟发展的时候,只是一个服务公司就显得跟不上趟了,所以利勃海尔近期将更名为利勃海尔(中国)有限公司。

  陈爱海:也希望利勃海尔的这种思路,能给其他的外资企业一些启示。

  韩海:其他公司不见得以利勃海尔作为榜样,但是它们也会加快进入中国的速度。很简单的一个例子,像SW公司,也是一家德国机床厂,它在苏州有一个工厂。随着它在中国的发展,它的苏州工厂产品已经供不应求,觉得太小了。我们在重庆永川建厂后,他们就跟着在永川,也是在我们同样的中德工业园区,要建一个它的第二分厂。这证明了什么?证明了中国市场对国外企业是有绝对吸引力的。我相信,中国还是世界上吸引外资投资的最大市场,只有抓住这个机会,企业才能继续发展。

  陈爱海:也就是说,有眼光的外资企业,会越来越多地扎堆到中国市场来。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