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五大数据看中国经济亮在哪里]中国经济正在进行调整 在调整中平稳发展

2019-07-15 18:55:00来源:央广网

  今年上半年,我国实现国内生产总值450933亿元,同比增长6.3%,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经济受到国内外多方面因素影响,能达到这样的水平应该说非常好,同时也非常不容易。

  上半年GDP增速6.3%是预期之内的平稳表现

  在上半年不利的贸易形势和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下,我国GDP增长6.3%,这是在我们预期之内的一种平稳表现。分季度来看,一季度GDP增速6.4%,二季度6.2%。虽然回落0.2个百分点,但这种情况其实符合我国目前潜在经济增长情况,是根据形势变化主动调控的结果。

  去年为了防范金融风险,货币金融政策收得比较紧,今年一季度松了一些。面对一季度宏观杠杆率升高可能带来的潜在风险,我们适时适度把握稳增长与稳杠杆的平衡,通过调控回到更加平稳的状态。同时,这和我们的结构调整也有很大关系。新兴产业、信息产业、新能源等方面增长较快,而一些传统产业则继续收缩甚至是淘汰,结构调整也使得我们的增长速度有所回落。

  这种平稳状态是宏观调控兼顾多头的做法,整个调控还是在合理预期的范围内,所以说目前经济增长状态在合理范围之内。

  高技术制造业占比提高是结构转型升级的重大进步

  工业是目前我国结构调整最重要的方面。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比整体增速高出3个百分点。如果看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产量这两个方面,增速更加亮眼,同比分别增长34.6%和20.1%。

  还有一个数字值得关注,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13.8%,这个数据不仅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而且也高于一季度的占比。这是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重大的、飞速的进步。

  服务业快速增长助力国民经济稳中有进

  在三大产业当中,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24万7743亿元,增长7%,表现非常亮眼,尤其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速达到20.6%。

  从2013年以来,服务业就开始超过工业成为我国第一大产业,服务业中新兴服务业比重也越来越高。服务业的快速增长,包含了产业升级、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服务业增速比整体的GDP增速以及一、二产业的增速要高,产业升级是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的重要推动力量。

  下半年中国经济依然调整中的平稳发展

  中国目前处在符合经济潜在增长率的增长水平,增长速度平稳,慢慢有所减缓,但同时,经济结构在升级。所以,我们今年的GDP目标定得比去年低,今年的目标是在6.0%到6.5%。

  目前来看,第二季度相比第一季度已经有所回落,但这不要紧。即便下半年可能略低一点,但只要平稳经济增长的同时,把握好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结构上还能持续转型升级,那就非常好。现在看,我们应对得很好。我在广东大湾区调研了解到,虽然发生了中美贸易摩擦,但民营企业、高新技术出口贸易发展得非常好,比预期的要好得多。我国经济正在进行调整,在调整中平稳发展。(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研究员 袁钢明)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