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五大数据看中国经济亮在哪里]消费信心更大 消费意愿更强

2019-07-16 14:21:00来源:央广网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5210亿元,同比增长8.4%,消费增长总体加快。其中,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8%,比5月份加快1.2个百分点。

  三大因素助力上半年消费增长加快

  首先,从宏观大环境来看,今年二季度以来,宏观经济企稳向好的态势比较明显,宏观经济重要指标比如工业效益指标、商务活动指数以及用电量等都持续向好,这使得消费信心进一步得到巩固,消费意愿特别强烈。根据我们的测算,今年上半年,居民消费倾向达到67.5%,也就是说收入的67.5%直接用于消费。

  第二,消费能力持续稳定增长。今年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速达到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高于GDP的增速。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就超过8%,6月份又接近两位数,证明在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消费意愿不断增强的背景下,消费增长已经企稳回升进入上行通道,而且增速不断加快。

  第三,创新创业步伐不断加快,特别是线上线下融合,使消费便利程度明显提升,进一步激发了消费潜力。今年上半年,网上零售额的增速是17.6%,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的增速更是超过21%。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就是因为实体零售业不断探索与线上融合新的发展模式,而线上也加大了线下的拓展力度。

  人们为美好生活的支出份额更大、增速更快

  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6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目录中,化妆品类绝对量是265亿元,同比增长22.5%,在零售目录列出的所有商品中增速最高。这其实证明了当前消费结构升级的大趋势,人们在消费方面从原来更多注重物质生活转向了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并重,人们获得的消费满足,不仅停留在商品的使用价值上,对精神方面和心理方面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人们对美的支出份额更大、增速更快,比如人们对化妆品的使用,追求的不仅是商品本身,更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如果把大的品类进行划分,可以看到有很多传统品类的支出占比是持续下降的,比如食品、饮料等方面的支出,服装占到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只有7.1%,而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增速达到两位数,占比也接近两位数。

  构建促进消费增长长效机制

  今年上半年三大需求的贡献率,消费是60.1%,投资是19.2%,外贸为20.7%,消费的基础性作用继续巩固。近期,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很多促消费的政策和措施,我认为有两个方面很重要。

  第一,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直接相关的补短板,鼓励创新创业、鼓励畅通市场的机制,为消费增长在供给方面创造更多的选择。补短板方面还有一些空白点,比如人们对服务消费的需求日益增长,但是在教育、文化、娱乐、医疗、养老、保健等多个领域的供给跟不上消费升级的步伐,供给总量和质量都有待提升。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相关政策支持下,服务领域开放力度不断加大,对于消费补短板、激发消费潜力是比较给力的。

  第二,通过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使消费者愿意消费、敢于消费、放心消费。制度环境不断完善,特别是保护消费者权益不断发力,在产品质量安全方面的执法力度不断加大,更多从消费增长长效机制入手,打造良好的消费增长环境。(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 赵萍)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