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五大数据看中国经济亮在哪里]改革推动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强劲

2019-07-16 15:25:00来源:央广网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今年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其中,进出口增速略升,贸易结构继续优化。

  今年上半年,外贸进出口对欧洲增长了11.2%,对东盟增长了10.5%,对日本增长1.7%,对美国下降9%。从数据看,中国对欧洲和东盟的进出口贸易比较强劲。

  在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尤其是单边主义、贸易保护抬头的形势下,上半年进出口能平稳增长的原因是什么?那就是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八字方针。第一是巩固,就是巩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果;第二是增强,增强微观主体的活力;第三是提升,提升产业链的水平;第四是畅通,就是打通金融服务的良性循环。

  一直到2008年,我们的出口都是加工贸易规模大于一般贸易,广东作为第一大进出口省份,到2016年它的一般贸易才大于加工贸易。这个变化代表了中国的进出口外贸方式从加工贸易转向一般贸易,从代工贴牌转向自主生产,从成本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这种贸易方式转变的进步是很明显的。

  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了11.0%,非常强劲,尤其是出口,这代表了改革开放的方向。一个是让市场起决定作用,另外一个是发展混合所有制的形式。从一般制造业的结构来看,民营企业占比61.2%,外商投资企业占比11%,也就是说我们的一般制造业的民企加上外企的占比达到70%以上,说明一般制造业的市场结构是开放的,市场竞争是激烈的,而且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是决定性的。因此,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强劲是有制度原因的。

  从产品角度来讲,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下,七大项传统劳动密集产业的出口增长仍保持了7%,这是非常难得可贵的。传统的劳动密集产品从2007年开始调整,到现在已经12年。机电产品进口增长今年上半年是5.3%,这代表机电产品的进出口结构还在调整过程中。

  下一步,第一项工作就是“一带一路”建设,开辟进出口的新的疆域。这项工作应该下更大的气力做。今年上半年,“一带一路”的进出口增长保持在9.7%,所占比重是28.9%。未来还有更大的前景。

  第二项工作就是企业要走出去,建立共享型供应链,推动原产地多元化和出口市场的多元化。

  第三项是推动外贸金融企业新旧动能转换、新旧结构转换、新旧模式转换。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让改革和调整成为助推器,让新经济在外贸中的比重持续上升。(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张燕生)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