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五大数据看中国经济亮在哪里]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对经济社会起到重要支撑

2019-07-22 09:40:00来源:央广网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经济半年报显示,我国就业总体平稳,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达到73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7%,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稳定在5%左右的水平。

  今年上半年新增就业737万,完成全年目标的67%,这是非常令人鼓舞的。对于全年完成就业目标我们应该充满信心。

  今年的经济工作中,中央把就业优先作为六稳当中的第一稳,这体现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就业的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就业对经济社会起到非常基础性的作用,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涉及到人民群众最基本的生存问题。

  另外,就业对经济有着重要的支撑的作用。我们强调经济发展,例如企业发展,如果没有人,没有劳动者是无法实现。只有稳定的就业,人民能够安居乐业,有基本的生活保障,才能对社会稳定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今年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是5.1%,这个数据比上个月上升了0.1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就业和失业会有一定的波动,每一年不同的阶段会有一些阶段性的波动。现在临近暑假大学生毕业季,今年有830多万的大学生,这个数字是非常庞大的。这一阶段并不是就业很稳定的阶段,所以失业率有一点上升是很正常的。

  还有一些值得关注问题是,有些传统行业在推进转型过程当中,不可避免地会带来结构性的就业压力。如何应对?首先,要高度重视在经济结构调整过程当中所产生的就业问题,要充分做好待业者的思想工作,然后要做好对这些群体的安置工作,同时要加强培训。因为我们劳动力市场和以前已经有很大变化,劳动人口不像过去严重供大于求了,而是很多领域当中缺少就业人群。有些就业者和就业岗位对接不上,尤其是在服务业和高科技产业大发展的阶段。这些领域劳动者要实现重新再就业,就要做好培训工作,引导培养他们到新的岗位重新就业的能力。(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法学院院长姜颖)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