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提要:B站晚会火爆“刷屏”,8200万人在线,百万弹幕互动;被多家央媒点赞“最懂年轻人”的晚会。如何做到“破圈层”传播的?

  吴晓波、罗振宇知识跨年演讲收入再创新高;有人点赞,称方法论受益匪浅;有人点杀,问割韭菜有完没完?跨年知识演讲是一门怎样的生意?

  联想手机前主帅常诚“空降”小米。引发竞业协议之争,双方各执一词;小米中国区“变阵”,预示着手机产业和线下渠道的哪些变化?精彩内容尽在本期《商业热点观察》。

 

  B站跨年晚会爆火 背后如何“突破圈层”?

  跨了个年回来,身边很多人都在补一堂叫“B站晚会”的课。作为国内首个试水跨年晚会的互联网公司,bilibili拿出了一场大排面晚会,一炮而红。

  从网络数据看,这名为“2019最美的夜”的晚会是一场无可辩驳的胜利。B站官网4425万次播放,130万条弹幕。3.9万人打出平均9.9的超高分。就连一向苛刻的豆瓣和知乎上,也有高达9.3的分数。

  晚会分为三个篇章:日落,月升,星繁,被网友称为“青春记忆大联播”,全程高能。我们只能通过片段带大家略微感受一下氛围。

  35个节目中11个与80、90后熟知的IP作品相关,包含《魔兽世界》《英雄联盟》《哈利·波特》《火影忍者》等经典内容,也有《权力的游戏》《哪吒》《流浪地球》等新晋作品。比如由知名交响乐团演奏的《魔兽世界》,勾起了老玩家们关于“部落与联盟”的恩怨回忆。

  经典回忆总是五彩斑斓,组曲中的钢琴演奏者被称为V叔的维涅泰罗在台上仍然铿锵有力;昔日“钢琴王子”理查德·克莱德曼已不再年轻,成了中年国王;网友的弹幕在军心爱乐合唱团的《种花组曲》纷纷变色,在经典抗战剧《亮剑》中扮演楚云飞的张光北唱出《中国军魂》时,皮实网友们的弹幕纷纷刷过——“二营长,我的意大利炮呢?”——随后又是满屏的爱国语录,对祖国献上祝福。在传统音乐部分,国乐大师方锦龙的出场,直接把网络晚会变成了大型圈粉现场,他跟B站的虚拟偶像洛天依,上演了一曲跨次元合奏的《茉莉花》。

  就这样,游戏、动漫、电影、流量、古风、演奏,伴随着硬核的军歌,硬是把直播、演唱会、鬼畜、vlog、弹幕等多种元素揉捏在一起,一场网络上也晚会下来,人民日报、共青团中央等多家央媒官微点赞,称这是一场“最懂年轻人的晚会”,甚至当天B站的股价也上升了近两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B站82%的用户为1990至2009年出生的人,他们也被定义为“Z世代”——年轻、审美挑剔、爱好小众、热衷于表达自我和评论他人。这本是最难伺候的一群人。为什么原本被视为“二次元”的小众内容,却能穿越不同的圈层群体,引发年轻人共鸣呢?

  (1)与各种晚会相比,这场晚会不一定是最好的,但却是这届年轻观众喜欢的。至少,他们感受到了被认真地款待。

  80、90这一辈人对话语权的要求是——开放,兼容,审美,会玩儿,没有套路和框架——他们是国家文化开放的获利者,是年轻时真正有机会去接触世界文化的一群人——从欧美电影到日本动画,睁眼看到了全世界。

  传统合家欢式晚会,一镜到底,向观众传递的声音是“你知道么”;而这种网络晚会,则把记忆中的经典和正能量,无框架、无拘束地串烧表达;传递的声音是“你还记得吗”——似乎告诉80、90后“青春并没走远”,也让70、00后发现“原来那群人的世界也很皮很有趣”。

  (2)用更符合大众审美的方式讲小众故事。据媒体报道,B站晚会设定了“音乐可视化”的思路,就是“在舞台上用音乐和特效呈现经典作品”。一组重编了《十面埋伏》《沧海一声笑》《火影忍者》和《教父》等横跨几十年和不同题材的主题交响乐,曾经让导演很担心,观众听不下去。但是,想到这届年轻人的一个特征是,虽然皮,但是仍然对牛人有崇拜和观摩的情节,所以顶住压力,保住了这个长达11分钟的交响乐,没想到,它成了一个爆款节目。”

  (3)关键词“突破圈层”。此前,大众对bilibili的理解是以日系ACG动漫文化为核心,是一小众群体集散地。此前,有不看好的声音认为,晚会除了请了流量明星保证流量外,不聚焦、没重点,很平庸。事实证明,不仅只有ACG,正在接纳越来越多喜好各异的用户。这种“破除圈层”的尝试,给了很多苦于流量、文化认同的晚会一个其实——“看动漫的人也有喜欢的文学和艺人”、事事相通,找到“人本身需要的东西”和逻辑。中国未来会有更多地突破“圈层”的晚会吗?至少这种做法会被越来越多的导演借鉴和采纳。

  罗振宇“跨年演讲”大卖 看正确地打开“知识网红”的方式

  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是属于知识付费头部玩家吴晓波、罗振宇的高光时刻。他们的跨年演讲已经演变成固定节目和一门可持续的生意。无论从规模、门票价格,还是赞助商等方面来看,都在水涨船高。

  今年,吴晓波年终秀从5000人场馆,扩展为7000人场馆,普通票从1280元变为1980元;罗振宇从去年的1万人场次,扩展为1万2千人场次,最高档票从去年的2680元变为4580元。粗算下来,两人的单场跨年演讲的收入都能达到1000万到2000万元。

  经济大环境严峻,知识网红们的口径也收紧和严肃了很多。以罗振宇为例,在前两年预测看好的各种“独角兽”企业踩雷后,他今年讲的是“基本盘”——召集经济、教育、科技、金融、政治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去聊当下的经济基本面、消费新机会、教育趋势和每个家庭焦虑等——结论是要基于基本盘,看清努力的方向,踏踏实实干事。

  对于这些知识网红的演讲,有人点赞和用脚投票,现场爆满、主办方赚得盆满钵满;但网上似乎也从不缺少批评和点杀之声。比如说罗振宇今年不割韭菜、贩卖焦虑的少了,都是爱国和踏踏实实干,内容比较水。针对网上的批评,罗振宇此前也忍不住回怼“买了书没读好,你去骂书店;去健身房减肥失败,你要去骂办健身卡的吗?”“不需要理会批评,这个时代合法地挣钱”。

  到底跨年演讲是门怎样的生意?

  知识分子许知远曾经评价罗振宇的“跨年演讲”,是把知识放在胶囊里卖。这是一门把知识变现做到了价值和效率最大化的生意。今年投资人都在看消费品牌,因为有直接盈利能力,而跨年演讲就是这样一种离现金流非常近的内容产品。就像淘宝打造“双11”一样——就是围绕产品和品牌的一场促成购买行为的活动。跨年演讲某种程度上和知识无关,它是社交、圈层、标签、同好、谈资,和身份构建和识别。

  当然,我并不认为这是一场“忽悠和靠信息差割韭菜”的事。如何理性地评价、看待,和用好这些知识内容呢?

  1、知识网红的变化。之前,罗永浩、暴风、乐视、ofo这些罗振宇预测表示看好的“牛人”和“独角兽”纷纷暴雷和失败;以及吴晓波的巴九灵上市失败,这给了批评者“泡沫论”和“韭菜论”的论据。

  今年,罗振宇做了明显转变,在表达方式上——谈趋势,但不讲预测;从无所不知的布道者,变成了谦恭睿智的分享者,每个部分内容之前都会说,这是旗下某某领域的专家的研究结论,供大家判断和参考。——这是一种很聪明的改变,避免落人口实,也能让听众感到诚意。

  2、产品硬核能力。知名度和影响力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是,知识付费的根基是持续的、高水准的知识产出,必须有过硬的团队和组织化生产的能力。必须要承认,教育、理财等很多大V在专业领域的能力在行业平均水准之上。

  但如今网络时代,酒香也怕巷子深,就像开网店——货真价实的老店,没有流量,消费者看不到,也白搭。罗振宇、吴晓波等团队,更多地是利用自己成熟、有规模的团队,把这些真正的大V搬上货架。

  3、正确打开知识网红们的方式。为什么有很多人在知识付费后,有负面声音呢?一位媒体同行曾给出这样的评价:“对于知识付费,大部分人停留在知道的层面,小部分转化为知识,塔尖的人掌握着智慧。塔尖的人把知道卖出智慧的价格,卖的是智慧的沉浸式体验。”

  我对于知识付费,从始至终持中立态度——有人把知识付费形容为鸡汤,我更愿意把它看作是一杯啤酒——啤酒没有泡沫不好喝(都给你讲干货很枯燥,需要结合案例和深入浅出有趣的表达),都是泡沫也不好(听得挺热闹,从头乐到尾,一想没东西);

  现在是人工智能时代,所谓的AI都有一套自己的“算法”,也就是逻辑模式,不同领域的大数据来了,能够按照算法去处理,并且随着经验和数据的增多,不断地优化和改变;

  这种算法就像人的思想,你的知识结构、逻辑方式和价值观,就是算法——切外来的新事物、新问题就像数据,要靠算法去处理。那些你曾经付了费的知识,就是购买的数据,有多少可以纳入我们脑中的算法呢?

  今年罗振宇的跨年演讲,确实有营销痕迹。但我认为也找准了当下最正确的方向和态度。多少人真听懂了呢?比如他所谓的“我辈”“躬身入局”。过去几年,我们对产业、行业创业者、从业者的采访观察中,非常同意罗振宇的观点。中国经济的基本盘仍然还有上升空间,只不过容易赚的钱没了。

  前两年创业疯狂,只要敢说敢想会忽悠,就有人敢追着你投钱;哪怕做司机或外卖小哥,入局早平台补贴让你躺着比很多小老板都挣得多;但如今最容易的路,变成了最难的路;我们已经从电梯时代“赶上趟就行”;走到了一个徒手攀岩时代,“靠拼命才行”。

  今年大家说的裁员潮,充满了悲观焦虑,但每个领域都有悖论——你说哪个行业家企业不好,一定能在这个领域找到新崛起、新希望的企业。

  找到端正的视角、找到希望、找到抓手,找到自己需要的知识,用自己的“算法”把知识变成智慧,这才是知识网红们的正确打开方式。

  联想手机前高管空降小米 小米中国区“变阵”的背后逻辑

  1月2日,原联想MBG新兴市场产品副总裁常程正式加入小米集团担任小米集团副总裁,负责手机产品规划。去年12月31日,联想方面表示常程因个人家庭原因离开联想。自2015年始,常程在原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神奇工场CEO陈旭东领导下全面负责联想手机业务,但自2016年底开始,联想移动业务几次易帅,常程职位也随之调整。

  随后,小米集团董事长CEO雷军发布全员信:除宣布对常程任命之外,提出小米2020年重大战略升级。2019年年初提出5年“AIoT”100亿元的战略,加码升级为5年投入“5G+AIoT”500亿元。截至2019年9月30日,IoT平台已连接的IoT设备数(不含手机及笔记本电脑)达2.13亿台。米家APP国内月活跃用户在2019年第三季度达到2690万。雷军还在信中称,小米在2019年小米电视成为中国电视史上,首个国内出货量突破1000万台的品牌。

  在卢伟冰上任中国区总裁后,小米中国区市场继续“变阵”,迎来又一轮组织架构调整。销售线将归并为3个部门:销售一部,由张剑慧负责小米网、小米之家、授权店业务;销售二部,由王晓雁负责电商部门;销售三部由于澎负责运营商业务、省包业务、NKA和DKA业务、专营店业务;同时成立区域管理部,尚进任区域管理总经理。四人都直接向小米中国区总裁卢伟冰汇报。

  去年中国区的销售部门已经历一次调整。手机线下渠道复杂、利益交错,这种小分队的模式在打法上会更加灵活。线下将是小米未来的重点之一,而中国区则是重中之重。中国区从2018年开始就几度易帅,2019年雷军亲自掌舵后,对中国区的渠道进行了系统性的梳理,并且各处拜访渠道商。2019年末,卢伟冰在依然掌管Redmi品牌的同时,又接过中国区的重担。新官上任往往也意味着新的行动。

  业内表示:2020年对小米来说,是极为关键的一年。2019年,小米跟OV一样,都经历了艰难的行业竞争局面。但2020年会因为5G开启新一轮换机潮,也将是小米反守为攻的机会。

  小米的增量来自于线下,这是小米绕不开、也是一直补课中的难题。小可以看出卢伟冰走马上任后,在销售体系会投入更多精力,由此也将拉开2020年手机攻防战的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