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铝塑膜概念受热捧 专家:不建议追高

2014-07-22 14:5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2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再次加码,作为生产锂电池材料铝塑膜的重头公司紫江企业再次涨停。两周累计涨幅超过50%,让铝塑膜这一概念浮上水面,铝塑膜是锂电池材料中进口壁垒最高的。怎么来看铝塑膜行业投资前景?

  铝塑复合膜,也称“铝塑膜”,是软包锂离子电池的外包装材料,是由多种塑料、铝箔和粘合剂组成的高强度、高阻隔多层复合材料,技术上要求比较苛刻。铝塑膜是锂电池材料中壁垒最高的技术环节,那么,目前全球范围内铝塑膜的生产是怎样一个布局?私募基金经理韩愈对此进行解读。

  韩愈:首先给大家讲一个简单的概念,锂离子电池有两个大类:液态锂离子和聚合物锂离子。俗称的液态锂离子就是我们使用液体电解液,方形的铝壳或者是圆柱形的钢壳包装的,而聚合物锂离子电池是胶泥态的固体聚合物电解质,它采用了复合的铝塑膜,又俗称软包电池。这个市场主要应用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可穿戴设备中,这样对外形要求非常灵活的使用地方,软包装电池占了绝大数量的比例分配。所以在国际市场上,全球90%的市场份额由日本的昭和电工和DNP两家寡头垄断,此外韩国也有一些产量。

  有分析认为,作为一个子行业,铝塑膜行业的增速有望超过锂电池增速,未来三年增速有望超过40%,未来市场空间可达百亿级别。是不是有点过了?

  韩愈:其实铝塑膜这个行业目前全球市场规模大概在20亿到30亿左右,但是受益于高端消费电子和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预计未来三年能够以每年40%的速度增长,成为一个具有100亿级别,并且具有超额利润的市场。比如日产的锂离子首款量产混合电动车,宝马7系的混合动力车,以及国内万象的部分车型,这些新能源的汽车绝大多数都用的软包电池,也就是综合膜的锂离子电池。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放量也加速推进了软包锂离子电池的发展,所以按照行业测算,2014年到2018年汽车用的锂离子电池复合增长率保持在70%以上,这样到2018年,全球汽车用的锂离子电池产量将会超过小型的铝电产量,所以汽车是一个增速的推量。另外锂离子电池每年会有1到2个的终端应用,不断扩大对铝塑膜的需求。比如锂离子电池最早用在手机上,后来用在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再后来到电动牙刷、电动剃须刀、电动工具,锂离子电池在不断开拓新领域。预计到2014年可穿戴设备将会出现一个实质性的放量,而这个又是锂离子电池的一个加速的砝码。

  铝塑膜是锂电池材料中进口壁垒比较高的,国内目前这样的生产情况如何?

  韩愈:目前国内铝塑膜产品研发成功并且有产量小规模投放市场的大概只有3家,紫江企业、佛塑科技以及一家叫做江苏中金玛泰的。道明光学也在积极准备介入,但这个只是一个介入的状态,铝塑膜的国产化替代,目前市场空间非常大,这一两年主要还是替代的元年。因为像紫江企业,目前的主要产品,还主要应用在手机、笔记本电脑上,动力汽车的铝塑膜电池还在攻关,一旦这个攻关能够通过,后续的市场空间会更加大。

  紫江企业今天封到了涨停板,而且单边下跌很长一段时间,最近受到新能源汽车整个消息的带动是直线上涨,表现非常的好,这两周来累计上涨幅度超过50%。公司网站透露消息,铝塑膜产品得到了国内锂电池企业的广泛认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主要应用在数码动力等锂离子电池上,这个公司铝塑膜产品在行业内的应用情况到底是什么样的?        

  韩愈:这个企业它占有了一个先发制人的优势,因为早在2009年,紫江的下属子公司叫紫江彩印就公告,在锂电池、铝塑膜研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并且部分性能指标超过了进口产品水平。这个公告其实发了很早,但是因为整个公司的股价长期低迷,资金的收集布局也有一个由冷渐热的过程,并且最关键的是像智能穿戴、新能源汽车的一些概念,也是这一年当中才如日中天,所以这个也符合了资金运作的规律。

  今年3月份它公布了生产锂电池用的铝塑膜的消息,为什么没有得到市场的追捧和认可?

  韩愈:其实在7月3日的时候,公司向控股股东紫江集团非公开增发了8千万股,2.7元一股,募集了2.16个亿,补充了流动资金。这个事件也向市场传递了大股东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所以这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毕竟紫江企业是目前国内首家批量生产销售铝塑膜的厂家,而且它目前的产品正好处于一个进口替代的爆炸性突破点上,已经取得了一些供货商,开始积极进行国际大客户的审核。

  铝塑膜整个产品在它的主营当中占比能达到多少?

  韩愈:相对来说,因为紫江主要还是以做PPE塑料包装、塑料瓶这样一些比较传统的产业为主,所以相对来说,铝塑膜的放量目前还不大。并且整个新能源电池的行业目前仍处于一个早期阶段,各种技术路线都在不断完善、降低成本的过程中。比如最近很热的氢燃料电池,甚至钠电池,钠电池获得了两轮投资,而且都是由比尔盖茨亲自领头的,所以本身新能源的技术路线还是处于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当中。

  佛塑科技也是能批量生产铝塑膜企业之一, 而且产品的质量通过PICC认证。从目前情况看,铝塑膜产品涉及电池安全性,测试周期比较长,短期内国产铝塑膜对市场的影响还不是非常明显。这是为什么?

  韩愈:佛塑科技跟紫江一样,它碰到的最大问题不是铝塑膜的品质问题,而是国产的铝塑膜要推向市场,必须要打开日本的垄断局面,因为现在市场接受的是成熟产品,成熟的应用解决方案已经形成了一种惯例,这样要让国产的铝塑膜产品形成一个比较良好的替代,需要一定的时间。要从国家层面对这样新兴产业的突破给予技术支持。另外对这些重点的核心客户,从扶持国有核心产品竞争力的角度,也要开放胸怀,能够接纳这样一些新的产品。比如说像佛塑科技,它本身就是一家非常优秀高分子的薄膜材料行业领先者,此前跟比亚迪共同合资成立的金辉高科生产的电池隔膜,取得了非常成功的案例。

  两家企业相比分别有什么样的特点?为什么最近紫江企业飙得比较狠,而佛塑科技表现得相对比较稳健?

  韩愈:第一个,紫江企业2009年开始就突破了铝塑膜方面的技术壁垒,它的一个领先优势目前短期内是没法震撼的。比如像佛塑科技,它从产品开始试生产到研制整个过程当中,到2013年才完成一个批量的产品,向一些重点客户试营销,所以这里面时间是非常关键的。

  这波关于新能源汽车的行情走的扶摇直上,非常凶猛,对于相关铝塑膜行业以及上市公司投资的机会和风险,给投资者一个什么样的建议?

  韩愈:短线来说,这些企业涨幅还是比较大的,我也不建议大家去追高。但是由于铝塑膜国内这些企业的国产化替代具有了非常好的价格优势,比如国产的铝塑膜平均售价在32到33块,而进口的达到40块、42块,这个当中差距是非常大的,所以这样的一些行业还是有非常好的买入机会。


编辑:于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