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上汽携手阿里打造“互联网汽车” 软实力让上汽二次成长

2014-07-24 14:5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上汽集团向互联网企业抛出了橄榄枝。7月23日下午,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在上海签署“互联网汽车”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开展在“互联网汽车”和相关应用服务领域的合作。

  从汽车业的动态来看,上汽集团的动作不是最快的,在此之前东风宣布与华为联合开发车载智能互联汽车,北汽董事长徐和谊与乐视CEO贾跃亭于日前在美国硅谷碰头,所交流内容就是关于新能源汽车。

  而此次上汽集团与阿里的签约是迫于竞争压力,还是有完整的市场规划和技术创新呢?经济之声交易实况记者采访了《品质汽车》主编张炤虎。他认为,这次合作将会加强上汽集团的市场竞争力。

  张炤虎:在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里,上汽在互联网的技术方面是走得最靠前的,上汽的荣威350B最早引入了技术,这个技术是汽车在互联网合作当中运营最早的,所以上汽早就布下了互联网汽车。上汽通过阿里巴巴把更多的优秀用户资源拿到里面,阿里巴巴也通过跟上汽的合作,触角伸入到了汽车领域。双方都从合作对方接到了自己想要的牌。

  互联网汽车的概念大家认为就是把操作台和电脑、手机屏是联合在一起,那么这里的技术门槛高不高?

  张炤虎:现在国际上都叫车联网这种技术的尝试,包括谷歌、微软都在做这方面的工作,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会有很多的互联网功能将来在车上能够实现。比方说汽车的远程诊断,通过互联网进行一些消费,现在最新技术车主的个人信息,也能够通过云计算跟大家分享。

  汽车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合作的态势将来会不会成为国内以后汽车集团发展的主要方向?

  张炤虎:上汽做了一件大家都想做的事,无论是东风还是一汽甚至吉利、观致,他们都想做这项工作,即使想模仿必须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自己跟互联网进行接口的技术已经成熟。现在国内的自主品牌企业里,在这方面做得最好的毫无疑问还是上汽,所以后面的追随者会跟上来,但是跟上来的速度不会那么快。

  对于上汽和阿里的合作,媒体和研究机构也给予了关注。新闻晨报报道称,不久前国务院公布了《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指出要“不断提高现代信息技术在新能源汽车商业运营模式创新中的应用水平,鼓励互联网企业参与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和运营服务。

  对于此次双方的合作,上汽集团表示,将把电脑屏、手机屏和车机屏整合,实现信息云共享,并开始向车主的生活圈发展。打造全新的“互联网汽车”。

  腾讯汽车报道表示,小米创始人雷军的那句“用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行业”如今已经在汽车产业中得到了深刻的印证。可以看出互联网与汽车行业的融合将成为新热点。而对于上汽来说,能够与国内互联网企业巨头携手合作提前布局,也将在下一轮的行业发展新浪潮到来前占得先机。

  看来移动互联网正在全方位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汽车与移动互联网的紧密融合正悄然加速。

编辑:于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