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美利纸业公布新定增方案 投资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

2014-09-26 14:56: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9月2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美利纸业今天公布了一个新的定增方案。这份方案显示,公司将以每股5.14元的价格,发行合计3亿7千万股,募资总额19.45亿元,主要用于增资云创公司并建设数据中心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6月,美利纸业曾经发布定增方案,以每股5.14元的价格增发1.45亿股,募集的7.45亿元用于偿还债务及补充流动资金,而去年发布的这份定增方案目前还没有执行完毕。

  也就是说,美利纸业现在有两份定增方案,如果新公布的公布方案没有获得股东大会的审议通过,就会继续按照去年的方案进行定增。这种方式在A股市场上比较少见。

  美利纸业的定增做好了两手准备。哪套方案更加受到股东青睐,这种操作方式会不会成为市场未来的主流?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林耘对此解读。

  林耘:美利纸业原来的定增方案应该说是引入新的战略股东,而且原来的设想有可能是先注入资金,手里握有股权,然后分两步操作。现在第一个定增方案还没有实施,又推出第二个定增方案。第二个定增方案是第一个定增方案的继续加码,显示这一次的定增之后,它还是非常有可能成为主要的股东,或者控股的股东。此外,这一轮新的定增方案引入了其他的一些投资者,所以整个定增的规模大大的超过了第一次定增规模。如果两次合在一起,美利纸业一次性的大概可以拿到20亿以上的资金,而美利纸业原先公司的净资产只有3个亿,所以你经过这一轮定增之后,引入新的投资者,手握重兵,同时在行业的方向上,在纸业之外又增加了一个市场非常热门的大数据的方向。所以我觉得这个方案尽管是比较另类,但是它依然是扣住了市场的脉搏,第一,通过定增的方式引入大股东实现借壳;第二,通过定增的这种方式切入新的业务方向,来提高公司的估值;第三,目前这个做法确实之前没有先例,美利纸业去年其实是亏损的,所以它在打擦边球,充分利用市场的规则,现在监管层比较鼓励上市公司用好资源从股市上面的融资来支持实体经济,来推动创新。所以美利纸业可以说是一箭多雕,做法方面比较的大胆,未来能否成功其实是留下了非常大的悬念,因为毕竟是跨行业进入到新的领域,经过重组之后,它的控股权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对公司的经营也是一个考验,经营不当会出现一地鸡毛的现象。对于美利纸业来讲,因为它目前的做法是第一次见到,监管层也有可能会觉得这种做法属于另类,未必会放行,所以其实还是增加了风险,相信不会有太多的上市公司在做定增的时候愿意学习这种模式。

  对于美利纸业新公布的定增方案,媒体纷纷加以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这次定增之后,北京兴诚旺 将持有公司20.86%股权,中冶纸业 将持有公司12.26%股权,中国诚通 间接持有公司33.12%股权,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中国诚通。卓创众银、北京云诺、宁波赛客、宁波赛特 与 赛伯乐集团 为一致行动人,认购股份2.334亿股,合计持有公司28.82%的股权。中国诚通 和赛伯乐集团 方面持股比例相差不到5%,赛伯乐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承诺,在成为公司股东之日起三年内,不主动寻求对公司的控制权,继续保持中国诚通对本公司的实际控制,并且不主动寻求对本公司日常经营的控制权。

  上海证券报报道,有私募人士认为,“此次定增方案的调整,对于重组经历比较曲折的美利纸业而言相当讨巧。”这个总额近20亿的定增方案,在公司股票复牌后必将拉动股价,股东大会放行的概率很大,而若不通过,则原方案继续实施,公司也丝毫不会损失。

  证券时报网报道美利纸业表示,此次通过募资建设互联网数据中心,引入新业务,未来将有效将改善公司盈利能力,项目建成投产后,公司将形成双主营业务格局。

  下面北京笃信晟丰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刘英来进一步分析。

  经济之声:今天美利纸业公布了定增方案之后,早盘复牌一字涨停,而且相关的造纸概念股也是跟风上涨,比如景兴纸业、银河投资、民丰特纸、山鹰纸业等等。您觉得这样一个飙涨是受益于美利纸业的利好呢?还是有自身的逻辑,短期来看美利纸业上涨的空间多大呢?

  刘英:美利纸业复牌的带动,整个造纸行业持续性上涨的可能不大。对于美利纸业来说,我们首先要搞清楚它是国字号的公司,国企改革重组是国家扶持和支持的,同时它的方向是互联网数据中心,这家公司今年三月份才筹建的3千万注册资本,相当于通过定增把互联网数据中心这个新成立的公司注入到美利纸业的公司里,使上市公司形成双主业的格局,摆脱三重造纸行业低迷的状态。从这个方案来看,因为它是定增,愿打愿挨,人家愿意投钱投资,方案通过审批是没有任何疑问的。由于它6月26号停牌,我们知道这波行情是7月中下旬启动的,同时这波行情低价股补涨,即使它重组不通过,估计今天复牌也是涨停。因为本身价格低补涨,再加上定增的利好,那就让涨停多飞一会儿吧。

  经济之声:我们从公司的业绩来看,其实美利纸业这几年的经营能力很一般,经常是出现了亏损,通过这次投资者数据中心的业务形成一个双主业,您觉得能不能让美利纸业的业绩迅速翻红,或者说形成一定持续性的盈利能力呢?

  刘英:目前还是一个编故事阶段,我们洞悉重组上市公司,目前来说没有看到业绩承诺。一般来说最近重组的一些上市公司都是先给业绩承诺,把饼画大,然后再看疗效。目前美利纸业,因为互联网数据中心目前是属于国家扶持的一个方向,单从题材来看是比较好的,但是能不能改善它的业绩,我觉得这肯定是要打问号的。

  经济之声:概念是个好概念,但是这家公司到底怎么回事,现在还不从得知,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美利纸业这次定增的重要看点就是它目前的两套定增方案,这也让美利纸业定增的成功率大为增加,您觉得这种方式目前来看是否还有一些变数?如果说这种变化真的出现,会对二级市场的表现产生一定的影响吗?

  刘英:它是比较谨慎的一个安排,因为是去年6月份一个定增方案,现在新的方案不通过,原来的方案还有效,实际上是为了确保定增通过。

编辑:王忻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