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向新西兰扩展奶源 伊利股份布局海外

2014-11-21 16:3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国家主席在新西兰访问期间,国内奶业巨头伊利股份向新西兰大手笔投下了20亿元,加上之前已在新西兰奶粉工厂12.19亿元的投资,伊利股份累计将在新西兰投资30多亿元,创下中国乳业在新西兰、甚至整个大洋洲投资额之最。 伊利股份之所以将投资密集布局在新西兰,显然与新西兰在整个大洋洲乳业具有无与伦比的优势密切相关。除新西兰外,一周前,伊利股份刚与美国最大的乳企DFA签署了在美合资共建全美最大奶粉厂的协议,至此,伊利股份已在新西兰、美国、荷兰、意大利等国展开资源、生产、研发等广泛布局,其全球产业链布局日益成型。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赵萍认为,目前向国外扩展奶源是奶业巨头共同的方式,投资新西兰后,其廉价,声誉好的奶源可以提升伊利股份未来的竞争力。

  赵萍:目前伊利与蒙牛两者的液态奶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整个乳业市场的50%以上,光明乳业经过多次并购,也在新西兰收购了一些奶源。近几年我国奶源价格不断上涨,国内奶源在价格方面的竞争优势已经比不上国外奶源,新西兰声誉比较好的奶源,有利于伊利提升自己的市场形象。

  经济之声:有报道称面对奶源缺口,国内乳企早已开始大手笔布局海外,其中新西兰是首选之地。2010年,光明乳业3.82亿元收购新西兰乳业新莱特51%股份;2013年,蒙牛旗下奶粉品牌雅士利投资11亿元在新西兰建厂。三元股份也对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在奶源上具有天然优势的国家进行过考察,不排除有并购投资的可能。 怎么来评价伊利这一系列的举动?国元证券首席理财师王骁敏进一步分析。

  王骁敏:对于乳制品行业,国际化是一个趋势。这也表明一方面行业的竞争能力提高了,另外中国这么大的市场给这类企业提供了发展的空间。

  经济之声:目前伊利这个位置能买吗?

  王骁敏:伊利当前的静态估值算比较低的,还有上升空间。但是已经在它历史的最高值,超过五粮液,超过洋河,整个市值在食品饮料里面排到第二名。

  

编辑:赵莹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