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现代航运服务业发展意见出台 利好航运金融

2014-12-23 13:2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12月2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昨天主持召开部务会议,审议通过2015年立法计划,研究加快现代航运服务业发展。会议审议通过《交通运输部关于加快现代航运服务业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了促进传统航运服务业转型升级、提升航运交易服务能力、创新航运金融保险服务、强化航运法律服务能力、提高航运信息服务能力、增强运价指数服务功能、强化船舶技术服务等等,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功能齐备、服务优质、高效便捷、竞争有序的现代航运服务业体系。

  广东财经大学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先庆认为:长期以来,我国航运业发展处在低速阶段,未来的产业规划将改善这一现状。

  王先庆:整个中国的航运在过去是传统的运输业,大家更关注的是公路运作,也没有当成一个服务业。随着经济的发展,尤其海洋和河运的运输发展,提到一个新高度,我们要把纯粹的运输业提升为现代服务业,这种运输既包括海洋运输及相关的各种配套服务,以及内河航运以及相关的配套服务,这就把整个的产业链重新提出来了。

  《交通运输部关于加快现代航运服务业发展的意见》的出台,对行业发展的意义和影响体现在哪些地方?未来哪些领域有望得到加强?

  王先庆:这个影响非常大。因为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尤其是在近30年来,整个海运和内河的航运都是处于衰落期,就是把很多港口,很多的船运,还有相关的仓储、配套服务都处于一种散漫的状态,没有规划,也没有形成一个有效的产业链。所以,这个就造成很多机会丧失,也造成发展动力滞后。通过提升其上游产业链和下游产业链来形成一个体系,尤其是关于航运跟空运铁路运输公路运输都是一个有机整体,打造立体交通体系。

  所以,行业内部把仓储、物流加工和一些保税业务、代理业务、尤其像快捷业务等等都有机的整合起来,就会提高整个的运输效率和服务能力,从而使整个国家的物流体系、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整个中国航运业过去之所以边缘化,和没有上升到国家战略或者说区域经济的整体高度有关。但是现在中国要发展一带一路,尤其是海上丝绸之路,那就需重新打造像郑和下西洋远洋运输体系和服务。

  从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今年随着“一带一路”概念的不断发酵,港口及航运类上市公司表现抢眼,未来相关领域还有哪些投资机会?东方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阮军认为,除航运板块会继续利好外,一些新兴的子行业,如航运金融,航运保险,有望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阮军:前几年由于整个国际环境不好,中国整个航运就是远洋航运和内陆航运两个行业都受到重挫。在这个下跌的过程中,很多航运类的公司经过了精简、衰退以后,已经步入了一个冬眠的调整期。在未来3到5年过程中,中国的内陆航运在“一带一路”推动下,有可能出现一个比较大的发展。其实,我们看到的高层设计规范管理,就是未来把航运的一些相关的子行业,或者是为航运服务的二级服务商,通通打包成一个总的服务商。举个例子,航运中一些保险行业,航运中的金融一些配套行业,还有未来航运的服务业,统称是作为航运二级市场服务姿态。但是从目前来看,这一次在整体的规划当中,也把它完全列入了航运整体发展的规划之中。所以,在未来一段时间,第一是中国的航运发展通过整合以后,有可能给整个市场、给整个国内的航运板块带来机会。第二,在航运发展过程中,未来像航运金融、航运保险等这些新的相关行业和子行业的一些科目都可能随着中国“一带一路”的航运发展,有可能列上一个非常高的高度。

编辑:贾国强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