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高端手机或引入双镜头 多使用国外品牌镜头

2015-01-27 17:1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1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苹果手机总是能够领导潮流。现在市场上有传闻说,将在iPhone6S中引入双镜头,未来的iPhone的拍照功能将与某些数码单反相机不相上下。同时HTC One M8和华为荣耀6plus已配备了双镜头,这意味双镜头将成为未来市场主流配置。双镜头是指在手机背盖上新增一个镜头,使主镜头变成两颗以达到强化拍照效果。手机行业的新一轮跟风热潮,有望带动镜头及相关零部件需求数倍增长。A股上市公司当中,从事摄像头生产的公司数量较少。这些公司的业务是否进入了手机产业链?目前经营业绩如何?业内资深专家段宇进行分析。现在一般手机都装配了摄像头,好一些的手机有自拍功能就有两个摄像头了。如果双镜头成为潮流,会有多少市场前景?目前手机摄像头的市场有多大?

  段宇:从整个产业方面的数据角度来讲,现在能查到2012年的CIS摄像头的产业,市场规模大约是93.6亿美元。从整个全球手机和目前手机的出货量角度来讲,2012年的手机出货量是2.86亿部,目前的智能手机出货量是2014年是11.67亿部,如果从2012年全球所有手机,包括功能手机加起来是23.6亿部。所以说从个摄像头市场规模来看,2014年肯定比2012年要大,而且从整个行业预计到2017年时候会达到110亿美元的级别,所以目前还是处于百亿美元的市场空间之内。

  经济之声:现在用手机拍照已成为一种时尚。从明星到草根、从政要到平民,都乐于参与其中。而在这股时代热潮中,涌现出了许多围绕“拍照”而设计的产品,引爆智能手机市场。我国的手机摄像头生产商在国内手机市场上占有多少份额?有谁进入了国际手机市场供应链?

  段宇:从整个国际的手机市场它摄像头份额占比角度来讲,整个手机光学元件行业,主要企业有大立光、三星电器、玉晶光、舜宇光学等公司,像大立光是一个行业龙头,占据手机摄像头市场一半以上的份额,日本的佳能、尼康以及台湾的亚洲光学等主要在数码相机领域。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国内的上市公司所占手机摄像头市场份额,前期还是非常小的。前面所说的这几家主要生产厂商实际上已经占据了全球80%的市场份额,所以从现在看国内相关的产业链,比如说欧菲光它未来也有一个产能快速扩大的生产线,但是从整个市场份额来讲,还有非常大的市场份额可以由我们去占领。

  经济之声:国内的手机市场上包括国产手机,用的手机的摄像头也是80%的份额都是大立光这些比较大的摄像头公司吗?

  段宇:从整个全球看,可以推算一下因为国内差不多能占到全球智能手机一半的市场,即使是按80%算,国内应该有60%、70%,应该是在国外的厂商手里,而且越是高端的手机,摄像头采用的品牌更倾向于国外的厂商,我们国家上市公司目前从整个技术层面来讲,不能说是一个领先的、追赶的层面。

  经济之声:能不能得出一个结论就是说它的行业壁垒、技术壁垒还是比较高的。

  段宇:对技术壁垒是比较高的,不过好多的都已经出现了它把摄像头等于基本上都是分为这4个部分,一个就是镜头,镜头实际上仅仅是我们看到一个小的摄像头也分了4个部分,镜头是对成像效果起很重要的作用的,它是由玻璃和塑胶两种做成的。还有传感器,传感器是手机一个核心模块,拍照的时候,它会有数模转换,就是用模拟信号,后面还有一个第三部分就是后端图象处理芯片,对摄像头实际上也是非常重要的部分。第四个部分就是连接装置方面,刚才所说的这几个,从它的名字来讲,也知道它起来的作用,所以说从一个摄像头角度讲它也分为四个大部分,不能完全说我们国家生产了,比如上市公司生产了摄像头,所有组件都是我们自己生产的,也是你中有我中有你这么一个过程。

  经济之声:整个摄像头占比还是比较低的,但这四个细微的部分有没有参与到整个大的份额当中,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这四个部分肯定也有毛利高和低的部分,给大家梳理一下。

  段宇:首先从镜头角度来讲,实际上镜头主要就是由刚才所说的四家台湾的商场还有韩国、日本占据,比如说玉晶和大立光、亚光等,所以从镜头的角度来讲大陆厂商也没有太强竞争力。实际上最好的镜头还是要看德国的三家厂商,但是他们的镜头只是给这种大的相机用,它们现在主要做的工作就是手机的认证,就是说现在这个镜头做到什么程度,好不好由它们来卡,从这个角度来讲,镜头这块我们A股上市公司很难占到一个很好的份额。还有传感器,传感器是拍照手机核心模块,它等于是影像传感器,以日本、美国、韩国厂商为主导。从这个角度来讲,A股上市公司相对来说占的份额非常少。

  经济之声:这方面在A股市场当中有涉及的上市公司吗?

  段宇:比如说中星微电子等,还有连接装置。相对来说连接装置它的技术相对来说壁垒比较低,实际上我们现在等于做的这部分,国家整体工业基础相对来说越来越好了,所以做这个越来越有优势了。

  经济之声:欧菲光它是华为、三星的摄像头模组主力供应商,从目前形势看明年双摄像头很有可能成为很多品牌旗舰机型的标配。是否意味着这家公司的生产线会加足马力,业绩会有确定性提升?

  段宇:欧菲光比较注重于摄像头和触摸屏和显示屏模组等这些,所以公司会有主营业务收入快速增长的驱动力,欧菲光未来发展应该有一个比较不错的一个前景。

  经济之声:有一种分析认为双摄像头解决方案的确是能够有效提升智能手机拍照水平的一剂良药。但后期的应用软件优化是关键。摄像头供应链中,晶方科技从事CMOS传感器封装;硕贝德透过收购凯尔光电布局摄像头模组业务。这两家公司的技术水平如何?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能达到多少?

  段宇:晶方科技还有硕贝德,从数据角度来讲还没看到它们太具体的市场占有率,但是这两家公司整体研究实力,硕贝德相对来说是比较好的一个投资标的,硕贝德这个公司它等于是前期也经过了一个收购,有比较好的一个技术的一个基础,它等于是有比较好的技术基础的一个积累,如果加上在以前公司的主营业务就是无线通信终端天线生产研发,还有它把目前的手机、笔记本等这些相关的零件,基础设备都放到它作为一个主要的未来盈利增长点,来进行研发的话,它控股的海尔光电,未来会有不错的表现。

  经济之声:如果关注双镜头的概念股,或者关注这个题材,投资风险也给大家做一个简要的提示。

  段宇:投资风险角度,目前的从整个主流厂商对于双镜头采纳量的大小,实际上双镜头一般在最高端的手机上才进行配置,比如现在的HTC One M8和华为荣耀6plus,未来等于说主流的消费趋势决定了双镜头对应的上市公司,它的业绩表现,从这个角度来讲还是比较乐观的。

编辑:赵莹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