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A股市场基因测序股飙升 专家:基因测序产业未来前景光明

2015-03-30 17:4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北京3月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 科技部本月召开了国家首次精准医学战略专家会议,规划在2030年前精准医疗投入600亿。“现在还在讨论阶段”。业内人士指出,基于基因检测技术和靶向质量药物,目前精准医疗用于临床应用的两大技术前提已经具备。与传统医疗相比,精准医疗具有针对性、高效性及预防性等特征,将开启医疗新时代。

  基因测序作为目前生物学领域最炙手可热的专业门类之一,近几年在国内外均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它不仅能够追踪传染病途径,还能预测个体化疾病风险,有效预测癌症、糖尿病、唐氏综合征等多种疾病,从而为后期的防御和治疗提供有效的帮助。

  基因测序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看来很广阔,哪些上市公司掌握了相关技术?A股相关概念股涨幅巨大,传统医药板块的估值能否适用在这个新行业上?国金证券黄岑栋做出分析。

  经济之声:从产前无创筛查到肿瘤的个性化用药,新一代测序技术的应用范围正逐步拓宽。据BBC 调查机构预测2018年全球市场达到117亿美元。有机构预测中国的基因测序产业2012-2017年间复合年均增长率可以达到20%-25%。作为传统治疗与健康管理方式的革新,基因测序这个行业发展前景真的是一片光明吗?

  黄岑栋:我们觉得近期发展势头已经是疏漏端倪,目前市场在45亿美元,就是未来复合增长一个持续在20%以上。可以看到其实是有一个比较光明的前景。另外从现在的五个领域的情况来看,目前则是在身体健康,肿瘤这个治疗还有就是遗传病和传统病,和移植分形。生育健康里面,大部分的大家看都是一个无创产检,那无创产检粗略计算了一下,按照中位数2000元进行这样的计算,产妇以2000万进行计算,每年这一块的额度40亿以上。这样一个市场份额,现在来看是比较庞大的。

  目前来看的话,前景还是比较光明,另外就是肿瘤,肿瘤的话,目前发展一个势头,也开始出来,只不过现在由于技术一些难题。因为这个肿瘤真的会出现一个抗药性,会使得基因方面有可能出现一个突变。所以在这一块发展比较缓慢。

  我们发现就是最近又有一些新的技术出来,就是说血液中循环肿瘤细胞,它的这个发展对未来整体肿瘤诊断检测有可能得到一个非常快速的上升,因此我们觉得肿瘤这一块,未来应该也是比较光明的。

  最后有预防方面,有可能牵扯到伦理方面的问题,世界上还是有一些分歧。从未来角度来看,你这个治病还不如说是预防,更加妥当。因此对于未来这一块,我们也是积极看好的,因此总体上,我们觉得对于基因测序为的发展,我们是报以非常积极的态度。

  经济之声:未来应用前景非常的光明,我们也看到目前基因测序的产业链已经形成了,上游是设备和耗材的供应商,中游是第三方的测序服务供应商,下游是生物信息分析服务商,那么岑栋认为,这几个环节当中哪些环节它的业务利润空间可能更大一些呢?

  黄岑栋:从目前来看的话,可能是上游发展的是最好的,因为上游已经出现一种垄断的情况,而且这个垄断主要以欧美一些企业,尤其是美国的基本上占据了75%这样一个市场的份额。

  另外如果你看待中游和下游,你必须向上游进行一定的采购,上游出现这样的垄断的情况的话,势必你的利润上游进行一定的移动和转移,上游有可能发展更加的好。

  从未来前景来看,我们觉得上游有可能中国企业,切入的可能性还是比较低,因为中国企业相对欧美企业来看,技术方面还是缺乏一些优势,那么我们觉得中国方面还是做中游比较多。因为中游的话,中国的市场比较大,因此对于中游第三方的测序服务商,我觉得未来有可能更加在中游这一块。

  经济之声:,现在二代测序技术做一次全检测差不多需要3万块钱,对普通人来说是很有压力的。加上国内公司在技术上完全无法和国外的公司比,高启的费用和技术瓶颈会不会制约这个行业的发展速度?

  黄岑栋 :那么我们觉得如果说从历史角度上来看,其实现在这种局势出现明显下降了,因为原先第一代检测技术的话,大家需要将近1000美金了,现在,出现了一个下降了,未来会把这个价格降到500美金以下。如果从一个技术角度来看,其实对于目前这一块的检查目前已经做的比较成熟了,那么至于现在技术上有一点瓶颈一个就是在于肿瘤上面还是会有一些瓶颈出现,肿瘤的抗药性它的的病理和目前的实际研究还不是特别多,但是我觉得未来发展方向可能是美好的。在国外就是一些对于个人一些检测等等,这有可能涉及到一些数据库,包括一些伦理方面的,那么我们觉得这方面还是要进行一个完善,但是未来整体方向我们还是看好的。

编辑:陆怡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