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人脸识别产业风暴来袭 业内巨头纷纷加码

2015-05-29 13:4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前一段时间,微软推出了一个看图片识别年龄的网站,一度引起了人们的热烈围观。实际上,这种看人脸猜年龄所使用的人脸识别技术的作用远不止娱乐大众这么简单,在产业领域,这同样也是一项备受关注的技术。

  2015年以来,腾讯、阿里、民生银行等多个巨头纷纷加码人脸识别产业,而国外巨头动手更早,比尔盖茨在博鳌演讲中指出“深度学习”和“计算机视觉”将是IT界下一个大事件。Google去年年收购了4家人工智能初创公司均涉及深度学习,其中3家涉及计算机视觉。

  人脸识别作为线上身份认证的理想解决方案将受益于“身份识别线上化”的趋势,替代指纹识别成为线上身份验证首选;同时手机以及公共场所随处可见的摄像头将为人脸识别多场景应用提供基础支撑。最重要的是非接触式的主动数据采集对于智能监控、边关安防以及人工智能等应用意义重大。

  市场人士指出,互联网+巨头在该领域的频繁布局以及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将进一步打开人脸识别应用前景。布局人脸识别符合当前线上身份认证以及金融服务的需求,更是踏入万亿人工智能产业的开始。

  北京3G产业联盟副理事长项立刚认为,人脸识别技术未来应用前途广阔,而且国内已经涌现出一批优秀企业。

  项立刚:人脸识别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相对比较简单,我往那一站,然后一看就可以进行识别,对很多人来说会觉得这是一项非常简单、方便,也有一定安全保证的技术。这个技术可能会在很多的领域被展开应用,在面对规模庞大的数据的情况下,它就会大大提升很多方面的能力。举一个例子,比如说到银行去提钱,这个人是谁,我们可能需要在1千万个数据库里找出这个人,但是如果没有这样的一个识别系统,一个一个去看是不可能的。如果有计算机的分析系统,通过过滤,最后能很容易的找出来这个人是谁,会大大提升解决这方面问题的能力,所以从这个意义来说,人脸识别技术还是有很大的市场前景,有很多可应用的地方。

  从资本市场今天的表现来看,虽然两市涨跌互见,相关题材的上市公司在开盘大幅下跌时率先翻红,至上午收盘,有20家上市公司以涨停报收。建议投资者适当关注人脸识别题材,尤其是佳都科技(600728)、科大讯飞(002230)、川大智胜(002253)、汉王科技(002362)可重点关注。

  市场资深人士段宇认为,投资者可以关注人脸识别技术研发水平较高,而且该项技术占公司业务比重比较大的上市公司。

  段宇:人脸识别实际上是一个基于人脸部特征,对于输入的人脸图片或者是视频流,根据具体的面貌进行判断的识别技术。它实际上有很多种应用范畴,比如说在考勤、门禁、电视、安防等领域,有一定的应用前景。它最大的一个特点是非接触式的,比如我们以前用的指纹必须是接触式的,一旦有了非接触式的特点,我们只要是在电脑前面,或者在任何一个有摄像头的地方就可以进行人脸识别,就可以进行身份认证。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讲,我建议大家关注人脸识别的几个相关公司,汉王科技、科大讯飞、欧比特和川大智胜。这几个公司的特点是什么?它们在做一些人脸识别比较深度的开发。我们知道,人脸识别实际上第一个是图象,第二个就是对图象的处理,也就是说它对图象进行识别验证处理,这些软的技术实力将决定这些公司未来核心竞争力的大小。这些都是比较典型的,拥有自己核心的知识产权。同时我们还可以关注其他几家上市公司,比如航天信息、高新兴、赛为智能、汉鼎股份、上海普天、佳都科技,这几家公司也都相应进入了人脸识别相关的技术领域,后期我们可以同时关注这几家。同时我建议投资者如果对人脸识别技术比较关注的话,也要看一下人脸识别相应的技术在它公司整个主营范围里头占的比重大小,因为如果是一个特别大的公司,比如说它的年收入已经达到几十亿了,这样的话,它可能人脸识别这块在整个收入里面占比非常小,未来也可以说对它整个市值改变比较小。建议以人脸识别为主业的这些上市公司作为投资标的。

编辑:李岸

关键词:人脸识别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