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10月施行 专家解读三大特色

2015-06-15 10:3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2015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暨第七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今天在北京举行。经济之声邀请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胡颖廉做客直播间纵论食品安全话题。

  最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将在今年10月1号实施,被誉为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胡颖廉表示,此次食品安全法修订有几个大的背景。首先是把2013年机构改革和体制改革的情况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其次,最近几年国家食品安全总体的监管、安全形势都有一些变化,要用法律形式把机制、手段、方式确定下来。第三,用“四个最严”来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把责任体系做了比较大的完善和调整。

  而对于即将实施的新食品安全法的最大特色和亮点,胡颖廉概括:第一强调风险管理,第二强调最严格监管,第三强调社会共治。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出新的要求。《2015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着重强调健全法规标准,如何进一步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的现代化?

  胡颖廉说,过去讲得更多的是食品安全监管,现在中央提出要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现代化,从监管到治理有很多新的特征:第一,主体更加多样,不仅仅是政府监管部门一家来包打天下、亲力亲为,而是更多调动企业、行业协会、消费者、媒体等所有跟食品安全相关的利益相关者的积极性,来共同维护食品安全共治共享,这是主体上的变化。

  第二,从手段上来说,过去可能更多使用的是行政监管手段,出了事就罚多少钱,现在则强调行政手段之外要引入其他手段,比如市场激励机制的调节手段、社会宣传引导教育的手段等等。当然,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企业本身要能够真正承担起主体责任。

编辑:张乔

关键词:食品安全;胡颖廉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