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王铁汉谈食品安全形势变化:企业诚信意识增强

2015-06-15 12:3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2015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暨第七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今天在北京举行。国家食品药品监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司长王铁汉做客经济之声现场直播间,就相关话题进行解读。

  关于食品安全方面谣言的话题,王铁汉说,谣言恰恰是发起宣传周活动真正的本源所在。作为政府监管部门,一方面要监管执法;另一方面,谣言止于智者,要让消费者知道如何理性看待现在的食品安全问题。政府部门有责任告诉广大消费者一些实用的科普知识,这也是宣传周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

  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已经举办了5年。通过这5年的不断尝试,比如进社区、进校园,在线访谈,以及通过微视频、微信等方式,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王铁汉认为,随着科普宣传工作的不断深入,食品安全形势发生了三方面的变化。

  首先是,公众的参与度明显增加,即自我维权的意识明显提高。通过统计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12331投诉举报电话,接到的投诉举报同比增长近8倍。

  第二,食品从业人员的经营意识、诚信意识在逐渐增强。去年宣传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老味道、老故事、老品牌,“牵手诚信的力量”等活动,一些老品牌,如天津狗不理、全聚德烤鸭等企业,分别讲了诚信为本、以义取利的中国故事。还在2012年宣传周启动仪式上,推出了油条哥——刘洪安,他的经营理念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山东一位村支部书记叫赵继斌,他用最朴实的经历告诉我们,作为食品基层从业人员是如何见贤思齐、重诺守信。他们都认为,诚信才是长久的经营之道,诚信做食品不吃亏。

  第三,各级监管部门信息公开的力度不断加大,以前监管部门不愿意跟媒体合作,现在相对增加了公开的力度,媒体也已经更经常地和监管部门合作。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王铁汉;食品安全;企业;诚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家食药监局发言人王铁汉:新闻发布也需市场化

2013-11-09 16:20:36

王铁汉谈食品安全周亮点:一图一卡一大片一手机红包

2015-06-15 09:52:00

“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10月施行 专家解读三大特色

2015-06-15 10: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