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C919大型客机进入工程总装阶段 上市定价或为5千万美元

2015-06-24 15:2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从中国商飞公司获悉,目前C919大型客机已进入工程制造的攻坚阶段,首架试飞飞机正在中国商飞上海浦东总装制造中心进行总装。据介绍,第一架C919大型客机的总装工程主要分两个阶段。首先是机体对接,C919大型客机机体结构由中国商飞公司设计研发中心设计,分别由中航工业成飞、洪都、西飞、沈飞、哈飞和航天特种材料及工艺技术研究所、浙江西子航空工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制造,由中国商飞公司总装制造中心负责总装。目前这部分工程已经全部顺利完成。参与大飞机制造的公司,是否可以成为下一个关注的热点?大飞机项目从立项到开始建造一直牵动着各方神经,为我国的飞机制造产业带来新的发展动力。随着C919大型客机的组装完成,对从事相关业务的产业链企业也将产生一定的提振。从国内外的市场来看,在大飞机市场当中,面对空客和波音,我国的大飞机可能会占据多少份额?华龙证券高级投资顾问任亮就此进行了解读与分析。

  任亮称,目前来看我国民用大飞机制造市场非常大,规模已经在千亿水平,未来可能会达万亿,或成为继高铁之后,中国高端制造业又一支柱。大飞机目前可能会突破制造业技术上的瓶颈。C919大型客机进入机体对接工程这一里程碑的同时,预计未来20年中国市场将近接收50座以上的这种客机5357架,折合人民币近4万亿元,这样庞大的市场,仅目前来看航空巨头争夺非常激烈。对于尚处在襁褓中的中国C919来说,能占多大的市场份额也是十分期待。目前根据中国商飞的测算,国产大飞机在今年实现首飞,2018年交付中国国内民航使用,未来20年,国内市场对这一级别飞机需求量可能在2300架到7000架,同期全球市场的需求在2万架左右,C919上市的定价可能会在5千万美元每架,而播音737与空客A30的价格是5千万至8千万美元。因此,国产大飞机对于我国在全球民航领域有一定份额的占比有重要意义。截至2014年8月,C919的已经是有400架的订单,但是比较订单的来源,主要在国内以及一些金融的租赁。中国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民用航空市场之一,大型客机的制造和生产,将促进经济发展又一个新的增长点。此前中国的大型客机每年在采购上的支出都非常巨大,作为国产的大飞机项目C919的研制,将会扭转这种使用巨额购买国外大飞机的局面。

  大飞机机体结构分别由中航工业成飞、洪都、西飞、沈飞、哈飞等单位制造,这些有很多是投资者耳熟能详的上市公司。像成飞负责机头,洪都集团负责前机身和中后机身,西飞负责中央机翼等。这些有技术、有业务的上市公司可以借此提升多少业绩?

  任亮认为,目前来看,以零部件生产为例,中航工业旗下一些公司直接参与了空中客车的生产合作,比如成飞,它是世界上生产A320飞机后登门机的两家供货商之一,而且承接A320系列飞机机头的一个主要部件的制造,成飞民机还承担着宽体飞机的扰流板和下垂板的一个工作包。沈飞生产和组装A320系列飞机的应急舱。成飞集成从目前这个市场来看,公司的传统业务增长还是比较稳定。随着新能源政策的推动,成飞集成有望明年盈利。中航飞机就整个飞机制造而言,它是我们民用航空快速增长最大的一个受益者,随着海内外对我们飞机产品需求的不断升温,特别是公司在军用、民用型号上不断的多用途、系列化的延伸,中航飞机的现实与潜在的订单面对战略性的一个拐点。当然如果它这个战略轰炸机顺利的立项,这个机型也为中航飞机提供了一个全新的业务增长点。目前来看提到这几家公司,基本面都没有特别大的问题,除了成飞在资本运作上可能遇到一个瓶颈,其它大飞机整体的业务,以及它们在空客跟播音作为主要生产商累积了丰富的经验,所以随着国内大飞机制造的不断加强,它们业绩提升的空间也在逐渐展现出来。

  中航动力(600893)公司是中航工业集团旗下唯一一家航空发动机整机制造上市平台。国产大飞机现在还是以外国发动机为主,在当前国家安全战略升级和经济转型大背景下,发动机产业发展亟待加速提升。这家公司的发展空间会有多大?

  任亮说,中航动力发展的业务贡献主要利润是外贸出口和民企业务所得,它的主营业务,包括航空发动机及其衍生产品,外贸出口还有非航空产品以及其他,2014年航空发动机这些衍生产品的收入是149.8亿元,占营业收入55.298%,毛利率在20%左右;非航空产品收入是87.24亿元,毛利率是5.19%,外贸出口收入是26.35亿元,毛利率是3.74%。所以2015年这个公司将继续巩固航空发动机及衍生产品的核心地位,扩展航空零部件的出口转包,还有非航空产品的新市场、新客户的扩展,经营计划为实现的营业收入是257.5亿元,其中航空发动机及其衍生产品收入可能达到163.6亿元,外贸出口转包到28亿元,航空产品以及其它收入是59.7亿元。

  2014年公司会积极利用国家大力发展航空发动机的这相关的扶持政策,布局工业4.0,推动3D打印技术在航空发动机行业的应用,其中整个产品研发能力和制造水平在发动机维修上要占得更大一个市场份额。而且中航动力的发动机重大专项经过多年的论证目前也将实施,投资规模达1千亿的预期,公司可提前布局发动机精速业务的一个整合。也就是说可能会加速通过我国发动机技术的一个瓶颈,未来巨大的航空发动机市场,可能会给中航动力带来一个比较大的业务回报,预期2015年到2017每股收益会达到5毛7,7毛5和8毛9。所以整体来看,中航动力在相对我们的弱势,它还是比较强,而且有几项特别重大的专利,整体来看,发动机业务占比非常高,毛利率也能达到20%,因此,中航动力的发动机业务可能会不断向前突破。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C919;大型客机;总装;定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C919大型客机中机身/中央翼、副翼部段在西飞交付

2014-08-29 16:48:00

国产大飞机首个大部件下线 首次采取铝锂合金材料

2014-05-15 10:39:00

大飞机C919“铁鸟”试验台开试系统综合试验启动

2013-12-31 08: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