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京津冀将协同建电动汽车充电网络 充电桩行业前景广阔

2015-08-03 15:2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京津冀三地签署日前协议,到2020年形成以高速公路为主干的京津冀区域一体化电动汽车公共充电网络。而国家层面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指南》、《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指导意见》以及修订后的电动车充电国标等政策也即将出台。哪些充电桩企业可以从这个规划当中受益?国金证券财富中心策略分析师黄岑栋做出了深入解读。

  据了解,国家文件对未来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目标进行了量化。计划到2020年,国内充换电站数量达到1.2万个,充电桩达到450万个,电动汽车与充电设施的比例也将从现在的4:1提升到接近标配的1:1,整个充电市场的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目前生产充电桩的上市公司整体市盈率是多少?这些规划能提升他们多大的业绩空间?

  黄岑栋分析称,从他们跟踪的一些主要生产充电柱的上市公司的业绩预测来看,目前估值还是比较高,尤其上市公司的估值基本都在70、80倍,而且这是一个行业的特征,基本所有的公司都属于高估值。高估值的最主要原因在于未来它们业绩的空间,国家计划到2020年国内的充电桩达到1.2万个,充电桩达到450万个,现在只有3万多个充电桩,和目标相比差距还是比较大。另外,目前整体电动汽车和充电设施的配置比例是3比1,从规划上来看,要实现1比1,目前的空间比较大。如果现在按充电桩定价2万元/个,充电站3万元/座进行计算,根据以前的目标进行计算,后期直接的市场规模达到1240亿,这样对于上市公司的影响而言,空间还是会比较大,尤其是已经有一些先发优势的上市公司。但在发展过程中有可能还会碰到一些问题,还是要边走边看。

  从媒体报道来看,困扰新能源电动汽车发展的充电设备标准不统一、盈利模式单一等问题将在这些政策中寻找到解决方案。如果让企业改变现有的产品规格,统一充电插口尺寸以及通信协议标准,保证不同品牌的新能源车都能用同一充电桩充电,像特锐德、万马股份、奥特迅虽然具备先期产品布局优势,但标准统一后是否企业成本会增加,今年投资者是否看不到公司业绩的明显增长?

  黄岑栋认为,这几家公司本身的业务不太一样,应该区别看待。比如特锐德,后期如果将标准进行统一,影响会有但不会特别大。毕竟它有先发优势,而且其市场占有率比较大,有可能后期反而会向这些具有先发优势的公司锁定的标准进行一定的靠拢,所以影响也不会非常明显。而万马股份更加不会受到影响,因为它本身做的就是国网充电柱题材的,后期整体电网的设施肯定是以国网或者南网作为一个主导方向,因此它和这个标准没有特别大的关系。

  现在预期国家政策将解决民营资本进入充电桩领域的问题,2015年,包括国企、民企、外资等在内的各方社会资本对充电市场的投入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潮。重庆力帆日前成立了全资子公司“重庆力帆新能源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经营电动车用大型充电、换电设备的制造、组装和销售等。万马股份出资5000万元成立合资公司,推进充电设施的建设布点进度。科陆电子也发布公告称投资近6亿元用于充电网络智慧云平台项目。上市公司当中,哪家公司在这个行业当中市场占有份额较好,在技术和客户拥有量方面领先?

  黄岑栋认为,万马股份有先发优势,而且能够屡屡中标国网的一些项目。从它本身的技术和客户拥有量来看也不是很大的问题。科陆电子在寻找另外一种盈利的模式,对于不同的公司,它们有一个共同的问题是如何进行盈利,它们如果进行触网,这样一种新的盈利模式有可能对公司未来的盈利带来一定的想象空间。当然目前都是刚刚成立或者刚刚进行投资,因此在这方面的成效有可能还需要时间证明。

  虽然未来充电桩市场的发展的火爆场景,但是我们也看到3年前《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提出的到2015年底中国建成40万个充电桩、2000个充换电站,到目前为止远远没有实现,充电设施普及的难度在哪里?这些在多大程度上抑制了上市公司的投资回报?

  黄岑栋表示,想象空间都是有的,但现实都比较残酷。在一个项目实施的过程中,会看到很多之前没有想到问题。比如充电桩的推广,目前停车停在小区或者公共的停车位、企业公共停车场等,按照习惯,要进行充电你会选择哪里呢?在小区之内,有可能充电占据一个主要的份额,因此小区的充电设施的建设与否是决定未来整体推广的一个关键因素。再回到小区,小区充电部发展的首要的问题,第一是整体的问题,不是每个小区都可以做充电桩。因你做充电桩的时候,单个的问题不是特别大,但是有十几个以上会对小区的配电网产生干扰,就需要小区的配电网进行升级改造,这就需要一定的时间。另外是成本问题,目前为止,国家会进行补贴,但是补贴的量不是特别多,只占60%,去年还是要补40%,所以成本比较高。此外就是标准问题,目前标准不是特别统一,因为有竞争的时候,很多厂商会做出一些有特色的技术,如果全国统一之后,其实不符合企业之间的博弈,但如果从大的方向上来看,有了这些参与反而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如果进行统一是比较有利的。但目前来看还是有一些困难,包括一些技术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

  依托电网资源,现在开始进军充电桩的国网系企业,像国电南瑞、许继电气是否更具有业绩的爆发力?

  黄岑栋认为应该如此,因为从整体推广角度来看,要去推广新能源汽车,肯定要有一个充电设施,而充电设施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电网,国网和南网目前是两大龙头。从目前来看,要建设大量的配电网络或者进行升级,肯定离不开国网和南网的投资。国网和南网现在与整体的合作单位还是有一定关系,关系比较好的比如国电南瑞、许继电气等肯定会收到比较多的订单。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京津冀;电动汽车;充电桩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