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银行股大规模破净 任亮:银行股在中长期仍有投资价值

2015-08-27 15:3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上市银行半年报本周密集公布,分析人士认为,当前银行股已大规模破净,超跌明显,稳定增长的银行半年报有利于估值修复。

  有统计显示,最近一周市场波动加剧,大宗交易市场的成交量陡然成倍增加。机构专用席位在银行板块的大举调仓换股,贡献了近一周大宗交易绝大部分的成交量。那么银行股能不能现在投资?投资的空间有多少?华龙证券投资顾问任亮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说银行要先说说降准。之前市场普遍预期央行会降准,但预期到降息的很少,这次双降大大超出市场预期。市场预期这次降准有望释放7100亿元的流动性,有利于改善市场资金面。虽然短期内存贷比不会大幅跳升,但银行贷款投放能力会有实质的边际改善。双降对银行业绩来说,影响有多大?

  任亮:央行此次的降息降准其实也不是什么新招数,综合来看,我个人认为其对银行业的影响应该是中性的,央行此次双降的亮点就是在于使用货币政策工具,也就是距离存款利率市场的开放仅有一步之遥。从目前的负债端看来,存款利率上浮的上限已经接近基本利率的1.5倍。银行等金融机构能更灵活的对存款利率进行定价,加上金融创新层出不穷,整个金融脱媒的速度在不断增加。因此,银行的负债成本相对已经进入刚性阶段,尤其是央行本次还开放了一年期定期存款浮动利率的上限,因此,央行此次的降息对银行的盈利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从目前来看,降准对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以及可用贷款资金的释放又有积极的作用。总而言之,此次的双降对银行的影响不大,是一个中性的消息。

  经济之声:有分析认为,大盘3000点双降比上次4500点双降对股市的刺激效果要好得多,利好蓝筹板块。机构专用席位在银行板块的大举调仓换股,投资人也对银行业下半年的成长性和投资机会很观注。上周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和光大银行发布公告称,汇金以协议转让方式受让公司股份。银行一直是蓝筹核心,投资趋势怎么把握?

  任亮:银行其实对于投资者来说,一直都是鸡肋,估值虽然低但是盈利又比较好,其实是一个很好的一个投资标的,但是从二级市场的情况看来,银行的走势一直无法让投资者感到满意,唯一表现比较好的也是在大跌之后的几次补涨或几次强拉升。

  关于银行的投资,我们首先要把握两点。首先,银行股为什么不能涨价?这主要还是因为前两年信贷大范围扩张带来了一个泡沫,政府投资的泡沫引发了房地产和大宗商品的泡沫,这其中存在着相当大的系统性风险,但是由于严厉的监管规定,个人银行自身补充了自己的资本金,包括核心资本和二级资本,因此,最近银行信贷扩张的杠杆率不是很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风险。如果中国经济能够保持平稳增长,未来几年信贷规模降低的可能性不大,只是增速会放缓,所以未来出现降息或坏帐的可能性会有所回落。从目前的情况看来,我们现在在7的位置上已经摇摇欲坠,未来中国GDP的走势目前还是难以判断,如果未来中国经济出现逆着陆或陷入萧条,这将对银行造成非常大的打击。

  但是从另外一个层面上看来,我们的决策层和监管层还是在时刻防范着银行风险。虽然目前政府这种不惜一切代价维持定金融稳定的做法不太符合市场的规律,而且付出的代价也比较大。为什么我们说它付出的代价较大?因为现在的大盘还在不断向下,我们现在可以很确定,证金公司包括汇金公司目前的行情也已经被套,但是我们可以看出管理层面对于银行体系的重视。这也是银行值得我们投资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从目前的情况看来,银行似乎又有一个投资的架式,但是整体来看,在二级市场中又没有特别好的一个表现,但是我认为从中长期来看,银行股一定是有它的投资价值,在风险得到释放之后,银行股在未来还是会有一波比较像样的增长。所以我建议投资者在选择银行股时,还是要看市场整体的情绪,在市场极度悲观的情况下,我建议大家出手银行股,因为这时可以博一个短线的反弹,如果我们要买银行股,一定要选PB最低的银行股,为什么不看PE?因为从整体来看,银行属于周期性行业,PE的变化率比较大,而PB相对比较稳定,是可供大家对比的一种数据。其次,就应选择经营良好,并且有市场导向的股份制银行。

  经济之声:这次降息将一年期以上的定期存款利率完全放开,在推进利率市场化的道路上迈进了一大步,利率完全市场化接近终点。商业银行利差收窄,中小银行受到的冲击大于大型银行,下半年中小银行业绩压力是否会上升?

  任亮:这是非常明显的,事实上在5月22日央行决定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升到1.5倍之后,绝大部分的银行并没有采取一浮到底的存款的定价规则,这就反映出当前银行的负债成本已经过高,从而导致了存贷利差的一个缩窄,因此银行在资产负债管理方面会更加理性和谨慎,存款差异化定价的趋势就会更加明显,越来越多的银行会放弃一浮到顶,选择根据自身的负债成本和客户结构灵活的进行定价,不同银行及不同地区间的存款定价差别会越来越大。即使放开存款利率,银行的利率水平在短期内也不会出现大幅的跳升。总体来说,银行业的利润保持平稳,大型银行不缺存款,存贷比较高,提高负债成本的动力不强,而中小银行则面临着揽储的压力,增加利率的积极性相对较高。商业银行由于受到利差收窄的影响,中小银行受到的冲击应该明显大于大型银行,虽然定期存款利率有所下调,但是在一年期以上的存款利率上限完全开放以后,定期存款的实际执行利率可能不降反升,尤其是在期限较长的部分。由于市场对不同银行的风险认识不同,尤其是在存款保证制度推出之后,中小银行的揽储压力就更大,加之今年的存贷比由监管指标变为参考指标,所以它们需要利用比大银行更高的利率来招揽客户,才可以避免利差导致的收窄压力。总而言之,我认为中小银行面临的压力比大型银行更大。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银行股;利率;双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今日午盘]银行股回升翻红 大盘跌幅收窄至4.33%

2015-08-25 11:34:00

利率低不受银行待见 1.6万亿地方债可能延迟发行

2015-04-24 17:34:00

保监会将放开万能型人身保险的最低保证利率

2015-02-13 23: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