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平高电气拟集资注入海外项目 分析称海外市场是必然选择

2015-09-02 14:5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平高电气昨天发布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停牌进展的公告,公司表示除了募集资金用途涉及购买控股股东所持的其控股或合营公司股权,还将用于海外工程总承包(EPC)及海外建设工厂等投资项目。

  平高电气是我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重点企业,高压开关行业的骨干企业,全国三大高压开关设备研发、制造基地之一。公司作为全国高压开关行业首家通过中科院、科技部“双高”认证的高新技术企业,2015年是特高压建设的大年。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锡盟-山东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宁东-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同时,上半年,蒙西-天津南、榆横-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晋北-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先后拉开建设大幕,标志着特高压进入全面提速、集中建设的新阶段。随着特高压建设的推进, 平高电气在手订单充足,主营业务保持快速增长。既然在手订单充足,为什么平高电气还要向海外拓展?浙商证券分析师郑丹丹认为,未来国内输电网建设投资将逐步放缓,传统高压设备供应商拓展海外市场成为必然选择,未来3--5年海外业务将成为公司业绩重要看点。

  郑丹丹:平高电气主营业务是高压开关等输电设备,也是国家非常令人瞩目的特高压输电工程的核心供应商之一,具有非常大的市场影响力。很多投资者可能会观察到公司目前正在停牌中,根据公司最新披露的停牌进展公告,公司正在筹划增发事项,增发募集资金将用于海外工程组成包,也就是速成的EPC以及海外建设工厂等投资项目。事实上,公司近年来一直将海外市场拓展作为重要发展战略之一,而且还取得了非常不错的积极进展。在中报里,公司披露的关于海外市场的若干进展,包括在国际市场公司配合平高集团,加快推进波兰三个工程承包项目,在印度累计合同额超11亿元,中标老挝、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等国家的订单项目,进展非常不错。在中报中,公司明确表示会积极推进海外建厂,我们非常看好公司走出去的发展战略,并且预计未来3到5年海外业务将逐渐成为公司重要的业绩增长点。对于平高电气来说,拓展海外业务可以有效对冲此前国内高压传统设备市场依赖风险,为将来成长打开更大空间。

  有关 “平高电气拟筹集资金用于海外工程总承包及海外建设工厂等投资项目”,西南证券认为,母公司平高集团有多年海外项目储备及经验,平高集团目前拥有5家分公司,14家直属子公司,其中不仅有专门承揽国际工程的公司,还有集团直接承接的项目。有集团相助,平高电气将持续加大海外投入。以公司产品的高性价比和稳定性,平高在海外颇有竞争力,相信受益于“一带一路”,公司很快能在海外业务上一展雄姿。

  群益证券认为,特高压作为解决我国能源逆向分布的能源传输路径已经得到明确认可,2015 年国网已开工的4 条国内特高压线路投资规模近900 亿元;海外项目方面巴西美丽山投资规模约为18 亿美元,两项合计总投资已经近千亿元。考量今年国网预计的开工幷建设"六交四直"宏伟计划,预计特高压投资将超2000 亿元规模,行业景气度进入新高点。

  目前平高电气仍在停牌当中,按照公告平高电气是要购买母公司资产,我们刚刚也提到,平高集团目前拥有5家分公司,14家直属子公司,怎么看平高电气存在的潜在资产注入空间?西部证券高级投资顾问方全安对此带来进一步的分析。

  方全安:从平高电气定向增发方案来看,平高电气原先在特高压市场中占据行业龙头地位,在集团公司资产注入平高电气后,平高电气将在原来特高压市场基础上,更多将在中低压开放业务,打开新的增长的空间。平高电气去年建设天津中压基地,主要是在布局配网业务,平高集团下属控股公司,比如平高通用电气,实际上也是从事中低压开关业务。通过集团公司的整体上市,两者可以解决原先的同一竞争关系。此外,平高集团原先在海外工程总承包以及海外建设工厂,资产注入平高电气,将有利于高端电力设备打入国内市场,拓展盈利空间。

  随着特高压建设推进,公司今年以来不断中标大单,分析认为以平高电气目前的中标率来看,平高的在手订单会使得公司迎来业绩爆发的2016和2017年,投资者怎么来看这种分析?

  方全安:平高电气订单相当充足,国家电网公布的中标结果,平高电气已中标20亿元,占2014年整个营业收入的43%。随着国内特高压进一步推进,平高电气未来主营业务将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从未来两年市场发展空间看,平高电气除了在特高压市场占据相当强的竞争优势外,未来在中压开关市场,业绩也会处在释放期。所以,2016年、2017年公司凭借手上订单,将会继续迎来业绩持续增长。

  在海外业务的拓展方面,目前国家电网已收购菲律宾、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等国家的电网资产,与俄罗斯展开了数十亿美元的合作;国家电网总经理表示,目前正落实“一带一路”经济带输电走廊建设,与中亚五国实现输电联网。预计在“一路一带”的带动下,电网海外总包将成为公司未来亮点。对平高电气海外业务批的拓展,如何来估量它的前景?

  方全安:今年3月底,国家发改委、商业部联合下发了推动供电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和行动方案,明确推进跨境电用率和输电通道建设。目前平高电气在特高压市场具有非常强的竞争能力,加上国家电网的规划方向,两者大力扶持,平高电气未来在电网海外总包方面将会获得长足发展。从这个角度看,这块对公司利润增长,将会实现巨大的推动作用。

  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计划提出,2015-2020年,配电网建设改造投资不低于2万亿元,其中2015年投资不低于3000亿元,怎么看公司在配网建设方面可能存在的机遇?

  方全安:从目前国内市场来看,中压开关市场集中度比较分散,远远不如特高压。从龙头企业的竞争优势来看,各大企业并不是很明显。平高电气通过定向增发后,进入到中低压开关领域,未来将通过技术和品牌优势,逐步加大在中压市场的市场份额。随着国家能源局在配网建设力度的推动,未来整个国内的配网建设将会实现加速发展。整个电网建设方面,平高电气未来整体上利润增长速度将会有显著变化,获得较大的发展机遇。

编辑:朱琪

关键词:平高电气;海外业务;海外市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平高电气项目GIS母线安装超一流

2014-04-14 14:38:00

平高电气获特高压17.7亿元大单

2013-12-30 21:15:04

平高电气中标逾17亿元招标采购合同

2013-12-30 18:10:0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