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专家:军工股只存波段性投资机会 与政策关联度较高

2016-01-05 14: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昨天是2016年第一个交易日,两市开盘后,快速杀跌,盘中沪指快速跌破3500、3400点两道关口。创业板领跌两市。市场中说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熔断。熔断机制出现后,资金会关注哪些题材?昨天军工概念股早盘还出现一枝独秀,有哪些行业在接下来当市场调整后可以做一些逢低布局,第一创业投资顾问郭树华就此相关话题做出了解读与分析。

  经济之声:说起熔断机制,大家都能够理解,这是给市场一个冷静期。可是A股市场与众不同,昨天熔断以后还是出现千股跌停的局面。去年沪深300指数有5次下跌超过7%。监管层的初衷是要实现慢牛。但是我们看到沪深300指数跌到5%以后,这种恐慌性的杀跌很快就到达了7%,触发了熔断机制。接下来您觉得我们应该怎么应对这样一种现象?是不是当沪深300指数杀到3、4%的时候可能我们就需要提高警惕了?

  郭树华:从昨天市场的实践来看,我认为确实需要有这样的警惕,但是这个警惕跟大家所理解的熔断来可能有差别。熔断主要针对的标的物是沪深300,但从昨天以及今天的市场表现来看,从盘面中看到,领跌的其实是以创业板为主的中小市值品种,所以其实熔断针对的标的物和昨天领跌的品种不重叠。也就意味着熔断跟市场的矛盾并不是落在同一个方面上,昨天的熔断只不过所谓的触发因素,假如没有这个因素,市场可能也会有向下的调整。我认为,第一,大家关注要市场的状况,即它处在一个什么位置,什么阶段。创业板前期已经是反弹了四连阳,整个反弹的力度从月线上看,四个月的阳线,但是力度越来越小,所以在这个机制推出之后,正好又赶上创业板即将调整的阶段,等于产生了共振。

  第,作为标的物而言,它主要针对的是沪深300,昨天下跌的又是对于所谓的中小板的品种,所以大家所谓的错杀或者是补仓就要区别对待。我认为前期来讲,既然有熔断,针对于它的所谓的熔断的标的物,可以进行适当补仓,或者进行一些提前的操作。但针对于市场当中真正领跌的一些品种,其实在熔断的初期不建议大家着急补仓,因此针对的点大家要分清楚。如果确实是沪深300领跌,可能是另外一种情况,不是说所有的股票都可以补仓。

  经济之声:谈到整个盘面的下跌的过程,昨天盘中还是出现了一些题材股的上涨,比如军工题材表现就比较出色,当然下午也是跟随着大盘整体出现了回调。不过昨天下跌最少的是银行股,接下来是国防军工,它们是跌的相对比较少的两个板块。在今年的市场当中,您觉得军工股如果从其重组、资产注入角度来分析,是不是足以支撑这个题材出现一种中长线的投资机会?

  郭树华:其实我认为军工还算比较特殊的一个品种,中长期并不是特别适合军工的投资策略,因为它的波动或者说弹性比较大,大概每年都会有这样一波表现,尤其是在某些政策或者重要的节庆日会有好的表现,但是中长期往往会有坐过山车的感觉。因此军工类的品种持有的策略是抓住主要的一小波或者一大波的波段,基本上这一年就能完成一个任务。第二个对于军工而言,主要还是看政策的推进力度,它和政策的关联度还是比较高。后续我认为,一方面也关注这个,另外一方面从确定性来讲,要关注这种所谓的军科院所的这种改制,这是所谓的军工资产注入里确定性最强的一个题材。

  经济之声:您谈到其实从短期来看,可能需要回避前期涨幅过大的高估值品种,而相反,低估值的品种是不是存在着机会,我们接下来重点的分析一下。如果观察去年各个指数的走势,很明显,上证综合指数去年涨幅大概10%左右,但是创业板涨幅达到了80%。如果我们要回避一些高估值相反去寻找蓝筹的品种做布局,比如估值比较低的银行、保险、券商这样一些板块,当然大家心里或多或少还是会有一些隐忧,比如存在去产能一些行业,还有一类比如有色,包括大宗商品。您觉得同样属于低估值的一些蓝筹,我们怎么把握它们结构性的机会?

  郭树华:首先大家需要把握短线的机会,适才提到的热点,很难有超过1个月以上连续的涨幅。很大一个原因在于,在整个转型的过程当中,从行业的属性来讲,都处在一个见底或者是逐渐下滑的状态中,只能靠所谓的政策红利或者其他的利好政策来刺激产生波段性的交易机会。第二,这些品种可能也仅仅只是一些所谓的间歇性或者在热点青黄不接的时候会稍微的点缀一些,整体来讲持续性也会比较弱。另外在这些板块当中,只有极个别的品种走得相对比较强,很难产生整个板块的这样一个效应。此外,这些板块当中需要重点关注一些特别的龙头或者个别板块的个股就可以,尤其选强去弱的这样一个策略更适合周期性的或者上述提到的其他行业的这种个股。

  经济之声:您觉得展望整个2016年有没有哪些行业,比如现在市场出现调整的时候,可以值得我们做中长期的布局?

  郭树华:我认为中长期可能也要契合整个市场波动的范围。明年整个呈现的热点和板块会是多元性的,可能相对有些品种还是比较抗跌。第一还是要从消费方面考虑,一些所谓的新兴消费类型,比如体育用品的消费,另外要关注互联网类型的品种。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军工;波段;政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部队不敢用一些装备 应给官兵在研装备否决权

部队“不会用、不敢用、不愿用”精心打造的装备,用起来“不顺手、不称心”,这是许多装备研制企业常面临的问题。

2015-12-22 12:28:00

绵阳市牵手高科技企业打造军民融合实验区

目前,绵阳正在紧紧围绕“科技城要建成军民融合创新驱动实验区”的要求,大力发展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打造区域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加快把科技城打造成军民融合示范地、科技创新策源地、科技成果集散地、创新人才汇聚地、高新技术产业集中地,从而更好发挥军民融合“试验田”作用。

2015-11-13 13:32:00

国防科工局:军工系统将开展4个月危化品专项整治

国家国防科工局于2015年8月14日印发《关于立即开展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专项整治及“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自即日起至12月底,在军工系统开展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专项整治及“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2015-08-19 18: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