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沪指考验前期低点2850点 今年或无“春播”行情

2016-01-14 14: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沪市13日收盘在3000点之下,让市场想起去年8月底的大跌。那个时候国家队出手救市,市场慢慢悠悠走上来了。现在轰然趴下,2850点能顶得住吗?市场向下的空间还有多少?盼望的反弹何时到来?

  华泰证券分析师刘昱进行了分析:

  经济之声:沪深两市今年有9个交易日了,只有一天是上涨的,还是因为超跌反弹。在熔断机制暂停以后,市场天天下跌,资金到底在怕什么?

  刘昱:前期市场是以横盘整理为主,但是在4号连续遇到四大利空因素,包括正式开启熔断机制,1月8号减持禁令到期,注册制实施超预期,以及人民币的大幅贬值加剧对中国经济的担忧。当天,在四大利空因素和熔断向下吸引的情况下,直接破位下杀,在这个过程中也引导了一些量化交易盘的抛压以及技术派的抛压,造成了全面下跌。随后虽有反弹,但是整体的量能和力度都不足以上攻。7号再次触发熔断,引发了市场再一次的抛压。目前来说,还有一些公司的质押盘包括融资融券盘没有完全清除,所以引发了市场的恐慌,导致持续下跌。

  经济之声:您觉得2850点能顶得住吗?

  刘昱:目前的走势来说,我觉得2850点的意义并不是很大。从前期的走势来看,2850点并没有出现特别的支撑位,只是当天下探了以后随即反弹,在3000点到3200点附近做了一个小幅的盘整,所以从技术面来说,2850点并不具备支撑意义。

  经济之声:那什么地方具备支撑的意义呢?

  刘昱:目前可以看到的支撑点首先是周线的半年线,也就是在2882点附近是第一次支撑,第二个支撑就是在下面的年线2600点附近,应该会有一个比较强的支撑位。比如今天开盘是以低开的方式,最低点曾经到了2867点,但是在分时图里看到,两次下探以后就是迅速回来,应该说2882点的支撑位目前来看还是有效的。

  经济之声:从市场主力护盘的手法看,机构还是喜欢大盘股。估值最低的银行股,又出现大面积破净的情况。虽然估值低,但是今年国家去过剩产能的决心很大,煤炭、钢铁是首先清理的行业,同时这两个行业也是银行的大客户。从业绩上看,是不是银行今年表现都不会太好?主力会拿银行板块撬动大盘吗?

  刘昱:银行现在会进入一个利润下跌期,一方面是由于我国进入降息周期,银行的贷款利息收益会有一定的降低,第二个方面就是实体经济确实比较差,银行对于资金的安全系数也控制的比较严,很多项目都是银行有钱不敢放,这势必会影响到整体银行行业的利润。目前,在量能没有放大,也就是技术底或者政策利好没有出现之前,这种大量的资金不太会集中使用银行板块。实际上近期引领反弹的是券商,有两次盘中的拉升,因为毕竟券商的业绩弹性比较大,注册制虽然对于整体的大盘环境是一个利空,但是对于证券行业反而是个利好。近期来看,护盘的往往是券商或者保险这样的行业。

  经济之声:再来说煤炭和钢铁这两个板块,虽然行业基本面低迷,但是国家供给侧改革给了资金炒作的理由,前两天还走出了不错的行情,这两天的表现又不是特别理想了,是这一波反弹已经结束了吗?

  刘昱:煤炭和钢铁板块要从两个方面来看:一个是它的业绩,这两个都属于比较成熟的企业,在没有进行转型之前,从2009年开始就没有什么特别好的行情,因为它的生产进入成熟、偏向下的运行周期。第二个就是从市场资金的炒作习惯来看,煤炭和钢铁在市场上已经炒无可炒了,他们的价格和估值都是在比较便宜的情况之下才会拉,所以在近几年的市场行情里,资金和大部分投资机构或者投资者都把钢铁和煤炭的拉升作为反弹的最后一轮,所以它整体的行情是不具备连续逼空的,在市场也起不到风向标的作用。

  经济之声:结合季报和年报预告来看,哪些板块题材业绩较好,是这轮下跌当中被错杀的题材?

  刘昱:截止到1月11号,有124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年报,有726家上市公司实现了预期,占到6成。从行业看,电气设备、计算机、传媒、医药生物、食品饮料这五大板块启动的是比较多的。首先这五个板块都是属于近期下跌之后可以潜伏的品种,另外随着核电建设在能源结构中占的位置越来越重要,以及电网投资显著增大,我们看到第四季度像国电南瑞、许继电气、置信电气等个股的机构持股比例达到近五年的最低点,这样的板块我们都可以适当进行一些中长线的布局。另外,近两年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国家也有意识的对传媒文化板块进行指引,这几年的电影总票房收入连续上涨,像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华策影视、新文化等上市公司未来还有一定的业绩成长性,后面可能还有一些新的媒体会与虚拟现实、体育、在线教育等热点相结合,所以在传媒板块中也有一定的投资机会。此外,因为券商波动比较大,当它下跌的时候就可以适当的建仓。还有就是受到人民币持续贬值的影响,出口型行业会有一定的复苏,像纺织、有色、化工等都会有一定的短线追捧。

  经济之声:在下跌过程当中,那些有主力自救的小市值品种,估值低的稀缺产业以及受益于供给侧改革二线蓝筹标的,可以有反弹机会吗?

  刘昱:从中国经济运行的基本面来看,虽然是在经济下滑的周期,但是从政府的政策引导来说,政府对于整个经济的走向还是有一定把控力度的,也就是说中国经济并没有恶化到像股市这样出现连续暴跌的情况。我一直觉得本轮暴跌就是因为前期的几大因素造成的,现在是积弱难返,还需要时间来整理消化利空因素以及做空动能,所以在这个过程中,这种主力自救的小市值板块、稀缺的产业肯定会有所动作,尤其供给侧改革是目前市场上比较明确的政策性机会,在未来几个月之中,这些个股或者板块都会有不错的表现。

  经济之声:这个利空因素的消化时间会有多久?今年是不是就真的没有“春播”行情了呢?

  刘昱:从目前来说,差不多应该是这样的。我觉得大盘在这个位置会进行一个整理,未来还可能会受事件性因素影响再次下探,这就要看整体的环境会不会再次出现利空因素。对于板块来说,很多板块和个股都是连续杀跌,在形态上已经出现了有资金在逐步回补趋势止跌的情况,所以虽然整体的操作会比较难,但是个别板块和个股应该还是会有不错的投资机会。

  经济之声:综合来看,大盘会不会用掉整个第一个季度来消化利空?

  刘昱:目前来说可能不会这么长,但是这一段时间连续下跌的反弹也需要有更好的政策性因素来支撑,所以我觉得还是会出现横盘震荡整理、区间整理的格局。在这个过程中,板块的反弹力度可能会很大,就像去年从5200多点杀下来,但是在反弹的时候,反而有大概400多只个股创出了历史新高。目前中国股市的运行状态跟原来已经不一样了,个股、板块、指数已经产生弱相关的情况,甚至有不相关的情况产生。

编辑:李岸

关键词:沪指;2850;春播;行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午评:沪指跌1.09%顽守2900 两市逾千股飘绿

早盘,沪深两市大幅低开,开盘沪指击穿2900点,券商板块奋力护盘,盘中创业板率先翻红,随后沪指跌幅收窄围绕2900点展开震荡,盘面上,题材股回暖,两市逾千股飘绿。

2016-01-14 11:46:00

市场呈现缩量阴跌 评:勿轻易补仓抢反弹

郭树华:最近市场明显呈现缩量阴跌的走势,典型的特征就是股指受制于5日均线,元旦过后,没有一天收盘价能够站到5日均线之上,随着5天均线下移,每一个交易日结束之后,当天抢反弹投资者都是被套,这种走势不断消灭抢反弹做多资金,这种状况会变相延长市场调整时间和调整的力度。这种情况是不利于大家的操作,整体尽量是以观望为主。另一方面,针对于投资者自己手中的品种,还是要区别对待,现在市场调到后期,前期强势个股要提防补跌风险。根据经验来看,市场最后一跌都是由强势股补跌来完成,按照跌幅来看,如果手中品种开始出现破位补跌效应,尽量还是先减仓离场。跌了40%甚至更多的话,就地卧倒也无可厚非。针对自己手中品种,对市场调整要有一个更加充分的心理准备,不要轻易的抢反弹也不要轻易补仓。

2016-01-14 10:03:00

沪指再失2900点 跌破去年8月份收盘低点

沪指跌破去年8月份收盘低点,【沪指跌破去年8月份收盘低点】今日沪深两市跳空低开,沪指跌破去年8月份收盘低点。参考消息网对其文字、图片与其他内容的真实性、及时性、完整性和准确性以及其权利属性均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读者和相关方自行核实。

2016-01-14 09: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