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军民融合将全面提速 或成下一个万亿级别跨年度投资主题

2016-03-28 14: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国防科工局印发了《2016年国防科工局军民融合专项行动计划》。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十三五”期间我国要上100个大项目,其中约有40个大项目涉及军民融合。军工产业发展和军民融合主题再次站上风口,军民融合将全面提速,有望成为下一个万亿级别跨年度的投资主题。

  怎么样从中寻找机会?国金证券财富中心策略分析师黄岑栋作出了分析。

  经济之声:国家加快军工体系开放竞争和科技成果转化,鼓励民营企业与军工单位建立产学研用合作机制。军民融合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象航空、大飞机研制、北斗遥感等领域,哪些军工技术在军民融合商业化的道路上走得比较成熟了?

  黄岑栋:军民融合已经成为了市场比较关注的热点,最早在3月12号,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将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在16号左右印发了《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十三五”规划》以及《推进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等,其中提到了民品转军品、并购整合、资产证券化等内容,另外还做了一些顶层策划,具体到了各个领域,预计后期的空间比较大。现在的问题是,军民融合中所涉及的行业比较多,如何在这些行业中去寻找机会呢?从目前来看,比如说航空发动机、量子通信、大飞机研制以及北斗遥感等等,都属于军民融合的项目。目前比较成熟的是北斗导航。另外,对一些军工的发动机也可以进行关注。这两个领域有可能是在军民融合当中率先走出来的,也是技术相对比较领先的。至于大飞机研制领域,目前还是在发展的过程中,不过它的发展速度可能会较前面提到的两个子行业要慢一点。

  经济之声: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有40个大项目涉及军民融合。也有分析预计军工集团改革加速和民参军热潮都会在今年几年中体现出来。从整个军工企业类的上市公司来看,它们的估值空间怎么来判断?

  黄岑栋:判断估值的空间是比较难的,因为我们也不太清楚在一个转型期内,给它估值多少是比较合理的,但是有一点比较肯定,就是对于这种有资产注入的品种,肯定会成为市场比较关注的热点。从目前军工类企业的资产证券化或者后期资产注入角度来看,未来都会存在比较大的空间,而且在军民融合的相关规定出台之后的第二天,国防科工局就印发了一个涉军企事业单位改制重组上市及上市后资本运作军工事项审查工作管理暂行办法,意味着后期军工企业的资产证券化速度可能会相对的加快。到目前为止,比较看好4个集团,包括航天系的两个集团以及电子系的两个集团,它们的资产证券化空间可能会比较大一点。

  经济之声:目前航天科技集团与中信证券合作加速资产证券化步伐,集团公司计划在“十三五”末将资产证券化率提升至45%,目前已牵头发起军民融合发展基金。国睿科技、四川九洲、中直股份是参与航天系领域的上市公司。航天系改革加速能给这些公司带来多少实际上的收获?

  黄岑栋:资产的证券化一方面有可能会改变它目前的主营业务,比如四川九洲最近完全跻身进军民融合的发展浪潮之中。如前面所说,我们比较看好北斗系、航空发动机制造等领域。而四川九洲本身就是做通用航空管理的,如果后期军民融合发展的更加密切,那么它的市场空间有可能会更大,这样的公司就会迎来比较好的发展契机。因此,资产证券化首先会带给上市公司一个想象的空间,第二个是会给公司未来的成长打下比较坚定的基础。

  经济之声:信息化是现阶段军民融合的现实需求,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特点是投资量大、投资周期长、通用性强的特点,也更具有军民共用的性质。同有科技、海兰信、川大智胜、太极股份、启明星辰参与计算机方面军工信息化。是否可能从军民融合题材中脱颖而出?

  黄岑栋:在军民融合以及军工国产化的大背景之下,对于信息化的应用或者信息化的进程肯定会起到加快的作用。比如同有科技去年的订单额,很明显是远超市场预期的,从它去年7月13号通告的中标情况来看,已经超出了市场预期的42%。由此可以看出,在这样的背景下,相应公司一定会受益,未来的成长空间也都是值得看好的。

编辑:李岸

关键词:军工;军民融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家:军工股只存波段性投资机会

昨天是2016年第一个交易日,两市开盘后,快速杀跌,盘中沪指快速跌破3500、3400点两道关口。创业板领跌两市。市场中说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熔断。熔断机制出现后,资金会关注哪些题材?

2016-01-05 14:14:00

部队不敢用一些装备 应给官兵在研装备否决权

部队“不会用、不敢用、不愿用”精心打造的装备,用起来“不顺手、不称心”,这是许多装备研制企业常面临的问题。

2015-12-22 12:28:00

绵阳市牵手高科技企业打造军民融合实验区

目前,绵阳正在紧紧围绕“科技城要建成军民融合创新驱动实验区”的要求,大力发展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打造区域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加快把科技城打造成军民融合示范地、科技创新策源地、科技成果集散地、创新人才汇聚地、高新技术产业集中地,从而更好发挥军民融合“试验田”作用。

2015-11-13 13: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