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股市黑色系谢幕 有色金属板块上涨

2016-04-29 14:0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今天早盘股市下跌,但有色金属板块受期货市场价格上涨刺激,涨幅居前。股市黑色系谢幕,是否该轮到有色系登台?国元证券首席理财师王骁敏作出了分析解读。

  经济之声:今天有色金属板块涨幅居前。上周中信有色指数涨幅5.13%,跑赢沪深300指数,有色金属板块上涨的原因是什么?

  王骁敏:今天有色金属板块上涨应该是跟美元大跌有关。从昨天晚上开始,美元跌的非常厉害。因为有色金属在国际市场上都是用美元计价的,所以美元下跌以后,一般情况下大宗商品都是会涨的。所以今天有色金属板块上涨是一个比较正常的现象。

  经济之声:未来有色金属板块的走势是不是依然还是会和美元有紧密的联系?

  王晓敏:现在来看,有色金属看两个方面,一个就是美元是否进入了一个下跌周期,如果它进入了一个下跌周期,长期来看有色金属就应该是一个上涨周期。还有就是看中国经济的情况,中国现在是资源消耗大国,这些金属的消耗主要看中国,那么中国经济复苏比较好,消耗量会上去,它的价格就会涨的多一点,相反如果中国经济一直不起来,有色金属的消耗就会不断下滑,它的价格就涨不动。这两个因素要同时考虑。

  经济之声:美联储刚刚召开了议息会议,宣布不加息,但是很多人觉得6月份很有可能就要加息了,那么美元接下来会呈现出一个什么样的变化态势?

  王骁敏:我觉得美元可能进入到一个下降的周期,不管它加不加息。因为这个加息的大棒已经挥舞了很久,而实际上美国近来复苏的情况并不是想象中这么好,它的一些数据当中也有很多水分。所以美元经过前几年的上涨以后,现在可能刚刚开始进入到一个下降周期。我觉得长期来看美元应该还是下降的,不管它加不加息,这个下降的趋势很难改变了。

  经济之声:从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又该如何分析?

  王骁敏:我们的经济总量虽然还比较大,但是人均水平相对还是比较低的,所以未来我们经济的上升空间是非常大的,国家也在通过一些手段调整经济结构,是非常积极的,所以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应该还是会平稳的上升。现在这个短期的调整是我们自己消化原来经济结构上的一些矛盾,所以经过调整以后,后面随着中国新经济逐渐发展起来,经济结构调整完成,后面的上升还是可以期待的。投资者可以很密切关注各个季度出来的数据,对中国经济的成长要保持一定的信心。

  经济之声:您认为美元步入了一个下跌的通道,而中国经济会平稳上升,这两个影响有色金属板块走势的因素相叠加的话,对未来有色金属板块的趋势能够得出什么样的结论?

  王骁敏:如果这两个因素都成立,那有色金属板块股价应该是看涨的。另外,去年那一波大牛市是一个杠杆牛市,后面如果我们的新经济发展起来,我认为会走出一个业绩的大牛市。像其他国家的一些业绩牛市起来,第一波炒的也都是资源类的股票,所以如果这样叠加的话,有色金属等资源类个股应该期望值是比较高的。

  经济之声:有研报认为,保增长政策的效果持续显现,工业金属会受益于投资而回暖,出现全线价格上涨。那么二季度工业金属还有没有阶段性的机会?

  王骁敏:工业金属主要看铜、铝,还有像锌、镍。铜应该是中国消费最大的,但是铜价的走势不如其他金属,主要因为大家认为铜的库存已经很大,反映在期货市场上,除了有一些明的仓单,暗里也有很多隐藏的仓单,所以铜的走势相对其他金属会比较弱一点。而铝相对来说走势强一点,因为一方面它的工业用途比铜还要多,各个行业都能涉及到,所以它走势比较强。另外,铝在仓单方面相对来说库存压力也小一点,所以可能铝的走势会好一点。其他一些小金属,像镍、锌等的走势可能会更加好一些。

  经济之声:如果联系到相关的上市公司,像驰宏锌锗、中金岭南、银泰投资、锡业股份等等,是不是也会像有色金属一样,出现一个相对的分化?

  王骁敏:一般来说,它们股价的走势会跟金属的价格有一定的关系,当然也得具体看公司的业绩,看它的股本大小,还有其他一些结构方面的情况,都是有关系的。因为选股跟有色金属的价格还是有些差异,所以还要非常认真的去研究。

  经济之声:如果是投资有色金属方面的上市公司,应该怎么来选择?

  王骁敏:从大的有色金属板块来看,第一类选择肯定是投资黄金类的、贵金属的,因为黄金的价格是最坚挺的,它本身有个独立性,跟工业、经济的因素还不是太有关系。另外最近上海黄金交易所挂牌上海金集中定价合约,可以说是在争取黄金定价话语权道路上取得的标志性进展,甚至可能与“伦敦金”、“纽约金”形成三足鼎立格局。短期黄金价格还是有一个上涨的机会,所以,我觉得黄金是第一选择。接下来就是像稀土类的也可以关注,因为现在稀土价格是比较低的,现在上市的稀土类企业都出现了比较严重的亏损,股价也是处在历史比较低的位置,但是稀土本身是有稀缺性的,而且最近国家收储的呼声非常高,如果能够实现,那稀土价格可能会出现比较大的上涨。如果这样,上市公司业绩也会马上出现反弹。所以稀土类的公司排在第二个。接下来是一些普通的有色金属股票,从这里面当然来看,业绩比较好的肯定是铝或者锌、镍这类公司。

  经济之声:对于黄金类的个股,现在投资者有一个担心,就是之前黄金类个股的上涨幅度似乎有一些过快和过猛了,接下来如果再投资的话,它的投资价值还能够突显出来吗?

  王骁敏:股票都是这个原则,涨多了肯定要回调,现在可能不一定是最好的买入机会,投资者可以再耐心等待股价出现急速调整的时候,考虑逢低买入。做投资本身就是要有耐心,看好的板块不一定马上进去,只不过是跟踪它、研究它,然后买点的话,可能这个需要很高的投资技巧,需要再一个调整的时候逢低买入,这个可能胜算比较大一些。

  经济之声:有色行业公司的年报已经陆续发布了,我们发现有色行业的年报超出预期的很少,未来随着有色金属价格的波动,业绩会出现一些什么样的变化?

  王骁敏:短期来看,可能有色金属的企业的业绩很难出现一个非常明显的好转,因为目前来看中国经济的拐点也不是很明确,经济的增长速度是在往下走的,所以相对的这些上市公司的业绩都还处在一个比较艰难的探底过程当中。所以从业绩上面来看,有色金属企业还需要等待。

编辑:李岸

关键词:有色金属;美元;经济;工业金属;投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5有色金属行业呈“三增、三降”特点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有色金属行业全行业运行呈现“三增、三降”的特点。“三增”指工业增加值、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和消费量继续保持增长。“三降”指投资、出口额和效益出现下降。

2016-04-13 15:20:00

河南纪委深夜“打虎” 省地矿局原局长免职后被调查

河南省纪委消息官方微信今日凌晨发布消息:河南省有色金属地质矿产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朱东晖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朱东晖简历  朱东晖,1955年4月生,河南荥阳人,河南省委党校大学学历,中共党员,曾任河南省有色金属地质矿产局党组书记、局长(正厅级)。

2016-04-13 09:02:00

河南省有色金属地质矿产局原局长朱东晖被调查

经河南省委批准,河南省有色金属地质矿产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朱东晖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河南省纪委)

2016-04-12 20:10:2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