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中石油一季报亏损138亿 创上市来记录

2016-04-29 15:1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昨天(28日)晚间,三桶油同时发布了2016年一季报。其中,中石油一季度净利亏损为138亿元,是其上市以来首次亏损。创下17年以来最差的表现。中石油表示,这份上市以来最惨淡的季报,主要是受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影响。

  作为石油领域的代表企业,中石油“混改”也已推进一年多,曾相继推出吉林油田等上游资产来吸引社会资本投入,但是包括民营石化企业在内的众多社会资本对此反应平淡,应者寥寥。还是因为国际油价波动,资产质地不被看好。

  中石油业绩好的时候,股价也没怎么上涨。现在报出巨亏,会不会股价下行拖累A股?长江证券投资顾问陈强安作出了分析。

  经济之声:从中国石油的一季报看,受国际油价影响太大,这样的大公司收入来源的脆弱性,让投资人担心,估值的下行空间会打开。国际油价未来的波动趋势你怎么判断?

  陈强安:中石油现在的主营业务是来自于石油的开采和勘探,根据它去年的年报和今年一季报的情况来看,大致的平衡点位是在每桶45美元,它能保持一个盈利持平,而去年国际油价是平均每桶43美元的水平,因为它有一些变卖资产的收益,结果出现了300多亿的盈利。今年的形势可能会更加不乐观,国际油价可能受到美元的影响会非常大,我们知道6月份美联储加息的概率还是比较大的,而美元一旦走强,会对大宗商品,包括石油价格产生比较大的负面影响。从今年的形势来看,对于中石油这类主要以石油开采和销售为业务的公司来讲,应该说面临着比较大的竞争压力。

  经济之声:从一季报的数据来看,亏损138亿元创下了公司上市以来的纪录。但是公司3月份的业绩还是上升的,这一点能不能够给半年报带来一点宽慰?

  陈强安:3月份的业绩上升主要是取决于石油价格,近期油价回升到了每桶45美元的盈亏平衡线上,它的业绩和收入的回升跟油价是密切相关的。公司业绩提升的关键在二季度,这还要看国际油价的走势,它对公司半年报或者下半年的走势仍然有非常大的影响。

  经济之声:除了关注国际油价,现在很多投资者也在经常拿A股和H股的走势做对比,所以也有人在担心,目前这个估值的水平很有可能会拖累A股的股价继续的下行,这种可能性大吗?

  陈强安:从H股来看,现在是5块7毛钱港币,折算成人民币只有4块6毛7,这跟A股相比还是有一个比较大的折价。因此从A股逐渐走向全球化的趋势来看,确实是A股的估值比较高,同一家企业的股价面临比较大的下行压力。所以,这种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经济之声:“十三五”期间,中石油是计划加快发展天然气与管道业务。勘探开发提出海外业务要推进亚太业务,建设主要的天然气和LNG项目合作区。旗下管道业务整合并入中油管道, 成为统一的管道资产管理营运及投融资平台。管网独立接近实际落地。这些动作能否为中石油带来新的效益?

  陈强安:这可能会有一定的影响,因为现在天然气价格的回落比油价的回落幅度要小一些,因此这些动作可能会给中石油带来一些业绩的提升,但是因为它占比并不是特别高,这个天然气和管道业务只占到中石油业务销售收入的16%,因此即使这块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业绩回升,对整个中石油的盈利还是影响比较微弱的。如果它在管道这块加大资产处置和混改的力度,可能会对今年的业绩有一定的帮助。

  经济之声:这份巨亏的季报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中石油的“混改”进程?

  陈强安:对于民营资本来讲,他们是希望在世道比较弱的时候,进入这个过去比较难进入的行业,因此在这个情况下,它的管道业务、天然气业务可能会吸引更多民间资本的关注,因此在处置这些资产的时候就会产生一些非经常性的收益,这样确实能带来一定的帮助。在目前油价比较低的情况下,中石油也有加强混改的意愿和愿望。

编辑:李岸

关键词:中石油;亏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石油2015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发布

2016年4月27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在北京发布中国石油2015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暨《中国石油扶贫开发(2006-2015)企业社会责任专题报告》。

2016-04-27 11:10:00

中石油"谁也不许欺负加油员" 被指借助快递员被打事件炒作

2016-04-26 17:25:00

能源国企成降薪大户 中石油管理人员降薪7.5亿元

而在上述公司中,中国石油管理人员和高管的工资下调的金额最多,高达7.5亿元;石化油服的次之,下调的金额为3.28亿元。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在1756家上市公司中,2015年管理费用工资及福利比2014年上涨金额超亿元的上市公司有49家。

2016-04-20 08: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