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新潮实业82亿元收购美国油田 抓紧时间“跑马圈地”

2016-05-27 16: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近日,新潮实业以82亿元的价格抄底收购了美国的油田资产。公司董事会已经通过将“新潮实业”更名为“新潮能源”。一边抓紧时间“跑马圈地”,一边剥离原有非石油资产,原来主营为房地产业务的新潮实业距离专业能源上市公司仅一步之遥。

  低油价时期是收购油田资产的好时机吗?证券日报报道说:由于国际油价持续处于低位,油田价值不断被拉低,尤其是前期高杠杆运转的美国中小石油公司,进入2016年后,出现大面积破产,油田收购价格处于严重低洼期,这导致不少油企开始去海外寻找廉价油田资产。

  中财网报道说:新潮实业如今还在寻找价值介于5亿美元-10亿美元的其他资产。经过近两年的战略调整,公司产业转型已出现雏形,公司主业已从原来的房地产、建筑安装、电缆等传统产业,转型至石油及天然气的勘探开采及销售。

  低油价时期,进入石油及天然气的勘探开采是高明的转型举措吗?长江证券投资顾问陈强安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自2014 年开始,主营业务为房地产的新潮实业便将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定位于石油及天然气的勘探、开采及销售;同时,将公司原有传统产业逐步予以剥离。现在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收购海外油田是笔划算的买卖吗?

  陈强安:从国家发展新能源的角度来讲,收购石油资产可能是笔不划算的买卖。但是目前有大量海外的中小油企都面临破产或者接近破产,所以很多企业会变卖资产或者油田。因此,在这个时候介入应该能够得到一些廉价油气资源,从这个角度来看是非常划算的。

  经济之声:在2009年和2012年两次全球经济衰退期间,中国国有石油公司曾大举出海并购。近年来,国内民营企业在北美收购油田的也有不少,继续持有担心油价持续下跌,撤出投资又形同割肉。现在油价现在见底了吗?新潮实业的海外战略投资什么时候才到收获期?

  陈强安:新潮实业去年收购了一块油气资产,今年又准备收购80多亿的页岩油资产。它去年收购的价位还是很低的,但是从它去年的财务数据上看来,收购的资产还是处于亏损的状态,主要原因就是油价比较低,但是目前油价已经差不多回到了50美元每桶的价位。据一些研究报告分析,它收购的德州的页岩油的平均开采成本大概是每桶35美元。因此它今年很有可能进入到收获的初期,这对新潮实业的海外战略来说应该是一个很大的鼓励。

  经济之声:国际油价后市走势谁也不能确定。在海外投资油田的企业对进退与否的意见开始出现不一致。由于投资人以非石油行业人士为主,因此大都开始担心石墨烯等石油替代技术对投资的影响。也有一部分投资人认为当前正是抄底的好时机,这部分投资人更青睐于收购一些在产油田,因为已经进入商业开采的油田风险相对较小。新潮实业的转型前途如何?

  陈强安:从投资人的角度来说,这些专业投资者还是认可新潮这一次发行资产购买的举动,因此给予了它这样一个80多亿的投资。但是从新潮实业本身的角度看来,它过去是做房地产的,现在转型做油气开采,所以它面临的专业风险是比较大的。同时,美国的政策风险、油田行业的不景气以及油价的下跌会对未来的预期盈利产生什么样的冲击?这些可能都需要新潮实业进行进一步的论证或者披露。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新潮实业;油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企业斥资百亿 曲线“抄底”美国油田

位于烟台的地产上市公司新潮实业日前发布公告,公司卖出所持大地房地产公司50%股权,至此该公司原有传统的房地产业务已剥离完毕。新潮实业董秘办对北青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与鼎亮汇通已经签订了意向书,具体细节还在进一步沟通。

2015-11-16 07:32:00

新潮实业15亿售大地房产50%股权 加速转型能源

事实上,根据新潮实业的战略转型规划,公司拟逐步剥离原有房地产等传统业务,进入石油勘探、开采和销售等其他业务,转型为一家能源类企业。

2015-10-21 09:42:00

西北油田汤晟的价值人生:十年技术创新百余项

西北油田汤晟的价值人生:十年技术创新百余项,(张俊)近期,西北油田2016年重点增效项目——塔四联混烃外输及处理工程经过两天两夜紧张操作,于夜半时分一次性成功投产。时光回溯到1999年,按照汤晟在中国石油大学的成绩完全可以进入那些条件优越的油田工作,但是他下定决心选择地处边疆大漠的西北油田。

2016-05-07 00: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