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科技创新经济主题引领A股未来投资之路

2016-05-31 14:3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昨天,中国科技界迎来了重要历史性时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当前中国再一次走到关键时点: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产能过剩,产业结构失衡,亟需进行产业升级,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而科技创新被视为能否成功实现转型的关键。此次顶级科技会议历史性地联合召开,参会人员规模大,与会人员规格高,鼓励科技发展的系列重要政策的落地将大幅提速,制约我国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瓶颈将会打开,我国科技创新型产业有望步入快速发展通道。科技创新经济主题将会怎样引领A股未来投资之路?恒泰证券首席投资顾问付少琪带来进一步分析。

  经济之声:我国未来科技创新的核心在于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引领产业变革的颠覆性技术,A股未来科技创新投资概念股,可以从哪些主线把握相关投资机会?

  付少琪:整个科技创新的范畴应该是比较广的,所有高科技的行业实际上都是用到的,都跟科技创新有关。从目前科技创新引领A股一些投资逻辑来看,主要是分为三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科技创新在新兴领域的应用,使得相关的产业和景气度以及业绩上市公司的业绩大幅的提升。这个逻辑上所涵盖的上市公司,相对是比较多。另外,受到科研院所支持的一些上市公司,我们国家最高的自然科学下顶级的科研院所是中科院,相应中科院旗下一些上市公司,受到整个科研成果方面的支持。另外一个方面是知识产权保护,科技创新,产生新的创新的生命力。这三个逻辑下,投资者可以从三个逻辑方面关注,只要是高科技企业,是科技可以转化为生产力,从广义角度来讲都是可以的。投资属性的话,可以通过上面三个逻辑去寻找。

  经济之声:科技创新需要顶级科研院所,这些我国科技创新投入稳步上升,对世界高质量科研的总体贡献现在已攀升至世界第二,这些顶级科研院所在股市有哪些上市公司和其他的科技股相比优势是什么?

  付少琪:顶级科研院所旗下有一些上市公司,中科英华就是中国科学院运用化学研究所的参股的公司。奥普光电,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和物理研究所是它的第一大股东。还有像福晶科技,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是它的第一大股东。像汉王科技、天玑科技、超图软件、东宝生物、机器人、延长化建,青岛金王、绿大地这些公司,背后都有中国科学院相应旗下的研究所,作为其第一大大股东或者说二股东、三股东这样的一些股东的名册里有中科院。这些公司背后有中科院在科学研究方面支持,一旦这样一些研究是可以转化为生产力或可以在商业中应用,给上市公司业绩的发展或者未来科技竞争力提供很大想象空间,中科院由于是我们国家在自然科学领域下顶级的科研院所,研究实力是比较强,有国家科研经费重点的支持。一旦这样一些科研成果的确是在商业上应用受到整个市场认可的话,这样一些公司前景相对是比较看好,投资者通过一些行业的前景进行筛选的话,投资的前景还是相对比较看好的。

编辑:张乔

关键词:科技界;创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而立之前扬名科技界的30名年轻人

而立之前扬名科技界的30名年轻人(1/30)

2014-05-04 09:21:00

14名极其成功却不为人知的科技界人士

14名极其成功却不为人知的科技界人士(1/14)

2013-11-12 11:22:23

科技部:科技界需自律自重 加强经费审计监管

据科技部网站消息,2013年6月3日下午,科技部、财政部召开加强科技计划经费监管暨科技部2013年科研经费巡视检查工作视频启动会。要加强经费专项审计和巡视检查工作力度,建立健全经费监管长效机制。

2013-06-06 10:11:2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