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房地产销售带动家具行业景气度上升 定制家具增速被看好

2016-09-19 14:1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在房地产销售火爆的背景之下,家具行业景气度也在逐步提升,今年上半年家具板块收入保持较快增长,盈利能力也在持续的提升,业绩延续高增长,这当中景气度最高的定制家具行业表现抢眼。国融证券投资顾问刘云龙就家具行业的投资机会做出分析。

  经济之声:房地产市场今年以来交投活跃,而处于产业链下游的家具行业也因此而受益,同时,消费升级背景下的存量房更新也为家具行业带来增量需求。家具行业这一轮景气度大约可以持续多长时间?

  刘云龙:这轮家具行业景气度的提升,一方面是因为这段时间房地产销售市场与二手房市场的火爆带来快速的增量,另外一方面在于,消费升级是大趋势,而在家具行业里更多的是消费升级换代,以及定制家具和高端家具的整个市场被打开,特别是国产品牌化路越走越顺。所以短期来看,房地产的热度会有所衰减,但是家具整个行业的景气度会比房地产热度的持续性稍微强一些,因为未来在消费升级的领域会有比较大的潜力。

  经济之声:一般来说,家具行业的景气度和经济发展速度息息相关,随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发展向中低速发展转变,未来几年家具行业的增长速度会出现一些什么样的变化?

  刘云龙:随着国家经济增速逐渐放缓,现在家具行业整体的增速从资产的15%以上降到10%以下,在这个过程之中,整个家具行业的分化逐渐在体现,一般家具的增速逐渐萎靡,高端家具、定制家具以及一些消费升级相关的家具和品牌化的国产家具的增速实际在逐渐提升。高端家具以及品牌化家具和定制家具市场的增速还会比较保持相对比较高的速度。

  经济之声:目前,市面上不少家具品牌都推出定制服务,有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家具市场规模达1.5万亿,定制家具占比不足15%,而当前定制家居已占到我国整体家居市场份额的20%至30%左右,未来定制家居在未来每年将会保持18%以上的增速,您如何看定制家具行业的发展空间?

  刘云龙:定制家具目前有比较大的优势,主要原因在于目前整个消费市场,特别是家具消费市场的需求在多元化,同时在逐步走向高端华,所以对于定制家具的需求在逐渐攀升。从目前来看,虽然整体家具市场的增速在逐渐放缓,但是定制家具在未来可见的时间之内还会保持一个相对比较高的增速,主要因为目前定制家具在整个家具市场的占比相对比较低,20%到30%的占比,未来还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同时,在目前消费升级的大潮之中,家具市场的增量空间也非常大。我们还是比较看好未来定制家具的比较快且持续的利润增速。

  经济之声:家具行业整体的行业处于一个高度分散的状态,部分中小企业长期为知名企业提供代工生产和配套生产,自有品牌和国内销售渠道建设缺失,面临被淘汰的命运,但随着产业升级,规模以上家具企业的数量在不断增加,您觉得具备怎样优势的家具企业可以在产业升级的过程当中脱颖而出呢?

  刘云龙:目前国内家具行业的特点就是相对比较分散,同时大多数企业是中小企业和没有品牌优势的企业,未来国内的家具企业想要逐步脱颖而出,一定要往集约化、品牌化发展,制造一些有品牌、有质量的中高端家具平台。

  经济之声:索菲亚(002572)公布的2016年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16.7亿元,同比增长4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亿元,同比增长48%,公司利润持续高增长原因是什么?

  刘云龙:索菲亚是国内比较早坚决去执行定制化家具的一个公司,而公司的执行力度也比较大,所以最近三年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都在30%以上,甚至40%以上,这是一个高速发展的公司。主要原因在于,它抓准了目前消费升级的大潮,同时顺应潮流实行定制家具。另外,相对而言,它的定位集中在中端和高端的家具,所以整体的利润率比较高。

  经济之声:现在越来越多的家具企业都在进入定制家具行业,索菲亚在定制家具行业目前具备了什么样的优势,才能够让它成为这个定制家具的龙头公司?

  刘云龙:首先,索菲亚是目前国内家具厂商里进入这个行业比较早的公司,同时,它在华南地区和华东地区的市场占有率比较高,所以它有比较好的先发优势。第二,定制家具行业是一个管理密集型的行业,所以它进入的门槛更多的是管理和技术,所以未来的柔性关系和技术方面可能是其他家具公司进入的一个门槛,而这是它的天然优势。因为这两方面的优势,未来索菲亚在竞争过程中能够起到比较好的领先作用。

  经济之声:从索菲亚在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利润快速增长的同时,股价创出新高。目前公司的股价处在一个横盘调整的状态,动态市盈率在50倍左右,但是这家公司总市值不到300亿,经历了前期的快速的上涨之后,目前来看它进入的机会还有吗,如果有,在哪里?

  刘云龙:索菲亚经历了短期的大幅上涨,所以短期股价继续上涨的动力不足,同时需要一定的调整,因为它之前虽然是一个主升浪,但经历了几次比较大幅度的调整,所以目前这个位置可能还需要调整一下,可以关注一下它的20天线和30天线左右的位置,如果能够跌到这个位置之下,可能是一个中线买入和中线关注的点。所以未来可能需要等待一段时间,但从长远来看,公司未来的利润增速能够保证,同时其整个利润空间也比较大,未来还有继续再创新高的可能,但是我们需要介入的时候需要等待一个合理的价位。

  经济之声:好莱客(603898)这家公司也是定制家具的龙头公司,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了6944.0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0.17%,和索菲亚的增速差不多,如果将好莱客和索菲亚做一个比较,好莱客在定制家具领域和索菲亚有什么样的区别呢?

  刘云龙:好莱客在这一块进入的时间不是很长,但它引进的技术相对更加先进,而且它刚刚完成募资,对于未来的战略和技术规划相对比较成熟一些。但是目前来看,它跟索菲亚各有所长,未来谁能够保持一个更快的利润增速还未知,但好莱客作为一个盘子相对较小,市值相对较小,同时目前营业额跟索菲亚不在一个量级,未来可能保持相对较高利润增速的概率会更大一些。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房地产;家具;定制家具;索菲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房贷规模快速膨胀 高杠杆下房地产资产暗藏风险

央行8月份发布的两个数据显示,在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猛增2.3万亿元之后,7月份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4773亿元,房贷规模继续快速膨胀。央行数据显示,7月人民币贷款增加4636亿元,其中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4773亿元,而代表企业贷款的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甚至还减少了26亿元。

2016-08-29 07:26:00

A股中 房地产四巨头不能“三缺一”

8月15号,对于中国地产界而言是非同寻常的一天。当天,在香港上市的万达商业召开股东大会,毫无悬念地通过了万达私有化退市的决定,按程序,万达商业将在9月13日结束最后一个交易日,9月20日正式摘牌。

2016-08-18 10:29:00

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缓 市场或迎来调整周期

房地产市场的火爆行情似乎正出现降温迹象。央行昨天公布的信贷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新增信贷超出预期,其中,6月新增信贷1.28万亿。不过,虽然6月信贷规模环比继续增加,但是,其中有两个数字的消长,却透露出了房地产有可能降温的信号。

2016-07-16 09: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