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上海文化国资首推股权激励 东方明珠成为领头羊

2016-09-20 18:1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东方明珠(600637)昨天(19日)正式发布股权激励计划,成为率先在上市公司主体层面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的文化传媒类国企。

  业内专家表示,东方明珠股权激励计划的推出,不仅为整个广电和文娱行业带来新气象,也将成为国资企业首提社会责任的标杆。另外,由于其极强的可复制性,也将对上海地区和全国的国有文化上市企业起到较强的示范作用。金元证券投资顾问袁强就相关话题做出解读分析。

  经济之声:百视通和东方明珠的整合曾是文化传媒领域的里程碑式事件,公司也是全国文化产业链布局最广的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计划的推出被视为国企改革的样本,得到了中宣部和广电总局,以及上海市委宣传部和上海市国资委的大力支持。公司管理层还表示,未来东方明珠还将在机制、体制上做一系列变革。从这一连串的动作来看,您觉得公司会成为改革题材的领头羊吗?

  袁强:我认为还是非常有这个机会的,东方明珠它是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统一的产业平台和资本平台,它是拥有了国内最大的多渠道视频的集成和分发平台,以及知名的文化旅游资源,为用户提供丰富多元特色鲜明的视频内容服务,以及一流的视频购物、文化旅游、影视剧、游戏等传媒和娱乐产品。按照上海国资改革的计划,上海市国资委是鼓励并支持国有企业将考核与激励同公司的业绩更紧密的挂钩,建立健全更加市场化的激励机制,而东方明珠它是迄今为止国内第一家推行股权激励机制的国企文化企业。这一股权激励计划对公司和行业来说都是有非常积极的意义,首先这574名激励对象,恩它的覆盖范围是足够宽广,同时公司也留足了10%左右的份额,给未来新增的核心骨干以及技术骨干,确保了团队的积极性和吸引力,管理层和骨干员工持股将令他们切身的利益与公司的表现相结合,从而带来有效的激励,并且有助于提升效率,我认为这个方案,将为其他的国有传媒公司设立一个可供参考的先例。

  经济之声:从公司业绩来看,东方明珠2016年一季度收入同比下降15%,房地产和国际贸易业务下滑。视频业务增速放缓。虽然在游戏业务上与索尼和微软合作,但市场份额受到政策限制、以及盗版问题的制约等等,那未来公司业绩增长方面,您觉得能够看好吗?

  袁强:我觉得还是非常有希望的,因为从此次股权激励的授予条件以及解锁的条件来看都是比较严苛的,而且他们都是与业绩增长直接挂钩,比如说这个股权的授予条件它就分了两个部分,首当其冲的就是经济效益指标,就表示2015年度公司的营业收入是不低于210亿元,并且营业收入的增长率不低于前三年平均水平和同行业企业的平均水平,另外归母公司的扣非的每股收益是不低于0.42元,并且是不低于同行业企业的平均水平。另外从解锁期的情况来看的话,它这个经济效益指标也是非常明确,2018年度相交于2015年度的营业收入的复合增长率是不低于10%,而且该年度扣非每股收益不低于0.91元。我们可以看到,它这个无论是从营业收入以及它的从业绩水平来看的话,它的标准都是逐级提高,激励条件的逐年上扬也体现了公司管理层对未来发展的一个信心是非常充足的。

  经济之声:另外公司管理层推出的“娱乐+”新战略,它的实施前景怎么样呢?

  袁强:我认为,其实从公司目前这个为这个“娱乐+”战略它备用的这个粮草来看就可以看出,还是非常有前景的,因为这次公司是以无担保的形式平价发行了公司债100亿元,期限不超过十年,而且使用的是固定单列的方式,从公司债的融资计划来看此次的巨额融资可以说就主要就是为“娱乐+”这些战略是背足弹药,它这个“娱乐+”这个战略是凝聚了综合传媒集团的多种能力,它主要是助力在公司在超过八千万用户,包括IPTV、OTT和有限电视这些业务的用户的基础上,娱乐+是最能凝聚多种业务的能力,最大化用户价值的一种战略形式,所以从它募集的资金来看,我觉得“娱乐+”的这个业务还是非常值得看好。

  经济之声:我们再来看看东方明珠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今年以来表现低迷,尽管进入9月之后出现了一轮小幅度上行,但是目前市盈率是24.9倍,接下来股权激励计划推出之后,它的估值会出现一些什么样的变化吗?

  袁强:确实进入9月以后,东方明珠的股价是出现了明显的加速,像上周它的周涨幅已经进入到传媒娱乐板块的前三,从市盈率的角度来看的话,它24.9倍的市盈率其实并不算高,因为行业的这个中位数在50倍左右,但是从市值的角度来看,它671亿的一个总市值目前已经占据了行业第二,是仅次于万达院线,所以空间相对有限,而此次股权激励计划推出之后会对员工带来有效的激励并且会有助于提升这个工作的效率,从而进一步的提高业绩水平,业绩的增长将会进一步打开未来的估值空间。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东方明珠;股权;文化传媒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地·东方明珠:元旦三天嗨翻新地,腊八节精彩延续

拿到好吃又好看的糖画,又能在旁边体验好玩的捏泥人,小朋友们想要拿到可爱的泥人,可以一步步的跟着老师捏塑,一只只憨态可掬的小猪,一朵朵明媚可爱的向日葵花,一只只形态优美的小鸟就慢慢出现了。

2016-01-06 16:10:35

上海地标东方明珠亮起“法兰西色”

2015年11月14日,上海,东方明珠亮红、白、蓝三色灯,向同为WFGT(世界高塔协会)成员的法国巴黎艾菲尔塔表达哀思。视觉中国供图上海标志性建筑东方明珠亮起了象征法国国旗的红、白、蓝三色,为法国祈福。

2015-11-15 07:21:11

兆驰股份:转型进行时 爆发酝酿中

目标价18.8元,维持“增持”评级我们预测2015-2017年收入为73/98/132亿元,EPS分别为0.44/0.60/0.80元(暂不考虑增发摊薄),2016/17年增长主要来自新模式的贡献。我们认为,兆驰通过控股风行网,未来掌握合作的主导权,成功从硬件制造商向服务运营商转型,分享万亿运营蓝海。

2015-09-07 13:53:1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