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三星手机爆炸涉公共安全 不该听其自说自话

2016-09-22 08:36:00 来源:央广网

  经济之声评论员马尚田

  三星手机变“手雷”,动不动“王炸”,消费者很受不了。

  上几天,我们关注过三星问题手机爆炸事件。目前事件不断升级,不夸张地说,这已经上升为公共安全事件,任何抱着侥幸心理的人都不能再淡定了。

  消息传来,有韩国人使用Galaxy Note7在非充电状态下也发生了爆炸,地板和墙被熏黑。最近几天,这款手机在中国市场连续发生的两起爆炸事件,更引起中国消费者对自身安全的普遍担忧。

  深圳市消委会表示严重关切,已经公开质询并谴责三星公司,为什么在国家质检总局的约谈下才开始有限召回,且仅召回了1858台问题手机?为什么在中国市场实施了有限召回的情况,还发生了多起爆炸事故,发生爆炸事故的真实原因是什么?

  问得非常在理!事实上,三星迫于压力,召回部分问题手机,早已不能自圆其说,这1858台已证明在中国市场出售的手机存在质量问题。至于如何证明其他手机不存在质量问题?相关解释,却又在中国市场连续发生的两起爆炸事故中,略显苍白。

  爆炸发生后,为国行版提供电池的公司以及三星官方都否认手机损害与电池有关。同时强调,对该产品进行了详细分析后推断该产品损坏是因外部加热导致。三星还宣布,正在讨论是否对两名中国消费者提起诉讼。

  你起不起诉消费者,消费者起不起诉你,都是彼此各自的权利。手机损害是否与电池有关,我们看到的,却是你在自说自话。国行版Note7到底有没有质量隐患,你自己说了恐怕不算。

  有人提出,证明清白的办法有两种:一种是,等待是否还有更多国行版Note7发生爆炸;另一种,是马上请第三方机构进行独立检测,给出一个权威报告。

  我想,爆炸谁都不希望再发生了,至于这个权威检测报告,却是各方都希望看到的。唯独,心虚的人不想看到。那么,为什么不呢?

  此时,我们希望听到更多监管方面的声音。除了质检部门、还有工信部门、工商部门,甚至公安部门都应该介入,不该任由一个影响公共安全的事件糊里糊涂地过去,更不允许有人在我们眼皮底下浑水摸鱼。

  此前,国家质检总局的约谈是好的,深圳市消委会的公开谴责也是很提气的,但,还不够。

  深圳市消委会认为,三星作为一家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跨国企业,在涉及产品安全的问题上不应仅仅满足于最低标准和底线要求,也不应在信息披露上罔顾消费者对自身安全的深切疑虑。

  老马以为,在涉及公共安全的问题上,监管也“不应仅仅满足于最低标准和底线要求”吧。只是约谈和谴责力度不够,应该有更大作为。为什么任由其自说自话呢?

  我们知道,在我国,产品召回制度相关立法相对滞后,产品质量安全主要依赖于行政监管,只有产品因质量安全缺陷对消费者造成伤害的后果时,才会承担民事上的侵权责任。但是,我们真的要等到事发之后才去监管吗?对已曝出安全威胁信号的产品是不是应该提早介入呢?

  另外,提高国标、建立相对成熟的集体诉讼制度和惩罚性赔偿制度也应该提上日程了。

  同样是安全问题,我们看其他国家的反映:虽然三星在美国召回全部问题产品,但美国人对此不依不饶。《华尔街日报》报道援引前美国官员和知情者消息称,此次Note 7爆炸事件激化了三星与监管机构和消费者沟通的方式,三星未能与美国安全相关机构协作,而且提供信息不一致,让人混淆不清。

  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的主席Elliot Kaye还说,一家公司只从自身利益出发并不是成功的召回对策。

  此时,对三星公司,我想说,弓满则断,月满自亏。当你把扩张和盈利当做头等大事,置中国消费者安全和利益不管不顾时,你首先透支的是企业的信誉。对监管者,我则想送出六个字:有作为,有地位!

编辑:李岸

关键词:三星;手机;爆炸;公共安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手机变手雷 企业不可漠视、监管不能缺席

“手机变手雷”,多年前的这句电影台词,如今成了三星盖乐世 Note7手机的真实写照。因为爆炸事件,三星近期在欧美、韩国等市场以电池缺陷为由,召回250万部盖乐世Note7智能手机。

2016-09-21 13:09:00

三星为韩国Note7用户更换新手机 出售四家海外公司股份

韩国手机行业18日发布,三星电子将从今天起通过当地三大电信运营商为盖乐世Note7 用户更换新手机。此次召回行动的规模在三星历史上前所未有。

2016-09-19 12:42:00

三星正在核查国行版Note7爆炸事故

三星Note7手机“炸机门”事件继续发酵。昨天有网友爆料,朋友购买的国行版三星Note7手机在使用过程中发生爆炸。

2016-09-19 09: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